山蕴大千


我喜欢水也热爱山。居家北国。相比南方而言,北方干旱水少但不乏名山大川;四季轮换而言,北国四季分明更彰山岳魅力。如果说水是大地演绎的柔情,那么山则是大地隆起的阳刚。


水无常态山川有形。或许你今天看到的还是一汪清澈,说不准哪天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大山则不然,它巍然屹立只会增加岁月沧桑的印记。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上亿年可能是弹指间的暖阳冰河,几万年可能是瞬间的沧海桑田,它在演绎着自己的起伏,它在释放着自己的能量。

山的隆起地的塌陷间歇上演着大起大落,它毫无眷顾铿锵地走着自己的脚步。它有年轻时的躁动喷发出示威的火焰,它也有成熟时的沉稳持重,一个伟大的轮回虽还在继续,但还是打上了下一曲的休止符。伟大的造山运动在它的肌肤上留下了些许的褶皱,天外来客在它的躯体上留下些许的坑凹,只有那些俯视大地的尊者,有着高耸的外表,凹凸的轮廓,延绵的走向,横亘的雄浑,它们就是神秘的大山。


在我们华夏广袤的国土上名山荟萃。我们有引以为豪的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更有数不清的名山大川挺立匍匐在华夏大地上。自古来我们的祖先对山充满了敬畏,在这片土地上有人类居住的时候,他们最早就栖身在大山怀抱的洞府里。

他们靠山洞庇护抵御风寒日晒雨淋,他们无意间享用到了雷电燃起的天火带来的动物熟食美味,结束了饮毛茹血的原始生存;他们无意间看到了大山崩塌石块撞击燃起的大火继而发明了钻木取火,从此步入了人类的文明。岁月冉冉历经磨难,人们对大山充满了虔诚的膜拜。

据传,到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始发时,舜帝巡视领地,更是把顶级的大山封岳,以此继往开来,历朝历代多有复加。于是,在华夏大地上五岳鼎立,它们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人们更是按自己的宗教信仰水到渠成的冠以: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普陀山为佛教四大名山;武当山、青城山、龙虎山、齐云山为道教四大名山。从秦始皇开始,历代有汉武帝,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清康熙乾隆登上泰山尽表天子之诚,五岳名正言顺的成了名山之首,泰山更是以其天子尊崇荣登五岳独尊的宝座。


依据对山的崇敬,人们在认知上述名山的同时,还情有独钟的把居住地附近的山加以各种抒发情感甚至是有些夸大的命名。但没人去理会去挑剔它的合理性,只要兼容了人们的情感就好。至此,不出百里便有仙踪,随处可见的山神庙、土地庙、龙王庙是看得见的信仰,在人们心中成为一方水土的保护神。小神仙紧贴百姓生活,与天上的玉皇大帝众星宿神仙紧密相连,共享人间香火历代不绝。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们的先人创造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山岳文化。上至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庶民布衣,一种对山的信仰把人们不分尊卑紧紧地绑在一起。也可能这座山是皇家供奉的家庙,也可能那座山是当地百姓香火传承的信赖,更令人惊异的是,依据对山的崇拜派生出一种风水文化,把人们的思维、作为、乃至生死轮回都与山的存在及走向紧密的联系起来,皇家尤甚,百姓信之,至今仍存。


深山藏古寺,途穷又遇僧,洞天道家场,儒家觅清幽。佛、道、儒各有所奉,但施法自然求得了认识上的统一,而大山就是实实在在的载体。锦上添花的是,历代的文人雅士诗词大家,以他们的生花妙笔锦绣文章为大山又披上了一层迷幻的外衣。不容否认的是,他们的行为下意识的成为中国历史上,对山岳最初最美的广告词。这些教益与人为,从上到下以山为纽带,以人为延长线,不断的充实添加着山岳文化的内涵。山体上镌刻着名人的书法真迹,教科书至今犹存诗仙大家们喻美大山的诗词,最终连他们自己都成了人文历史不可多得的内容,成了名山大川的名片。


山以它的厚重蕴含矿藏,山以它的博大养育生灵,山以它的植被滋生林木,山更以它的山形山貌奉献于人们。蹉跎巍峨壁立千仞,层峦叠嶂峰指云天,山,把一种天然的大美呈现在世人的面前。于是人们又依据山形地貌,连自己也不知道晓到底排出了几个天下第一名山,几个榜首峰峦。

五岳当然,但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人们连自己的判断都出现了逻辑上的混乱。不可否认的是,大中华的名山大川实在是太多了,并列第一也不算什么奇闻,各有所爱而已。


山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孕育了华夏文化,山的功绩,像山一样耸立,山的蕴含,像山一样博大,我们的生活有多少取之于山,我们的家园有多少要仰仗大山。

 看大山,向我们迎面走来,或突兀、或独立、或相连、或插天、或层叠、或峻峭。丹霞耀目,青黛延绵、白石奇幻,山岳色彩大气磅礴。

但愿山清水秀生生不息,山蕴大千弥久常在。

��}�P�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一直把自己居住的家园说成是“三山六水一分田,”这就看出了山水在其中所占的比重。我们与山为伍,我们与水做伴,我们...
    山水依情阅读 360评论 0 1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冯玉停 期数:六项精进224期感谢二组学员,234期感谢三组志工,260期感谢一...
    尘埃wyzh阅读 111评论 0 0
  • 不坚强,你委屈谁看。 找工作一个多月了。面试不少 就是没人要 原因我知道 怪自己 南无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慈...
    活的明白点阅读 157评论 0 0
  • 小柱子气呼呼地来到房子,一屁股坐在凳子上,一声也不啃。 桂花说,这孩子咋会事呢?转过头看向铁柱。铁柱没有打理桂花,...
    11山山阅读 2,202评论 29 79
  • 为了更好地推广妈妈读书会,同时获得更大的推广资源和惠及更多的妈妈们,经过磋商决定:从2017年5月4日起,原“南湖...
    画屏闲展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