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focus满足不了你?试试滴答清单

作为元老级别的效率软件,Omnifocus一直深受GTD人士喜爱,虽然类似软件层出不穷,但始终盖不过它的光芒。但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我却果断将之抛弃转而投向滴答清单的怀抱,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在说滴答清单之前,先来说说为什么如此多的人会加入到Omnifocus的麾下。

Omnifocus优势

  • 界面设计简洁有特点
    Omnifocus的界面设计和苹果的扁平化设计如出一辙,因而在iPhone等苹果设备上使用时完全没有突兀感,使用感非常好。而且对于细节的设计也是能够令人竖起大拇指的。
    *设计简洁的界面*
  • 透视功能强大
    Omnifocus的透视就相当于一个视图,例如Today视图可以看到所有的今天到期的任务,Ritual视图可以看到设置的每天重复的动作。类似的软件只可以使用自带的视图,无法自定义视图,Omnifocus的透视强大之处就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自定义视图,新建一个透视,然后选择过滤的条件,随即得到一个符合自己使用情况的视图,这个功能在任务非常多时非常实用和人性化,但前提是要养成在添加任务时设置好各个参数,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方便任务的查找和管理。
    *新建透视*
  • 转化为项目
    Omnifocus的项目里可以再细分动作,而这些动作又可以转化为单独的项目。工作时经常会遇到项目里的动作需要更多的动作支持,这时候最方便的是将其转化为一个单独的项目,再细分动作实施,然而在很多软件中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再新建一个项目,Omnifocus无疑更加方便快捷。
*转化为项目*
  • 上下文
    Omnifocus里的上下文其实就是标签功能。建议按照场景和工具划分能够很好的囊括这些任务,实施起来也能更加有效率。

既然这软件这么好,这么棒,那咱就赶紧去下吧。然而,看到价格的那一刻很多人就傻眼了,258RMB的价格绝对会将一大波的人挡在门外(没有降过价也是醉了,高傲的飞起),像我这样的穷屌丝看到价格的那一刻基本也就放弃了。另外Omnifocus只支持iOSOSX系统,暂不支持AndroidWindows系统,而这,也是我放弃它转向滴答的最主要原因。

在比较了诸多这类软件后,我发现滴答清单的功能可以很好的弥补Omnifocus的缺陷,同时还能拥有它的优点。

爱上滴答清单

理由一:强大的透视

Omnifocus的灵活性主要体现在透视的强大,光是这点就已经可以秒杀同类的很多软件了,但是现在的滴答清单也能够做到这点,只需要花点小钱,升级到高级账户就可以使用新建“自定义”视图这一高级功能,升级到高级账户,添加自定义智能清单,提供清单、标签、日期、优先级和分配给5个筛选条件,以你习惯的方式来过滤、查看和管理任务。这5个过滤条件基本涵盖了你能用到的所有任务,足够使用。

*自定义透视*

升级到高级账户 按年购买一年139元,按月购买一月13.9元

虽然Omnifocus258RMB永久使用,但是不支持Windows和Android
你能想象用着Windows电脑对着iPhone上的Omnifocus干瞪眼的痛吗?

理由二:标签

标签,就是Omnifocus中的上下文,如果你是印象笔记的用户的话,应该能很好的理解标签的作用,利用标签进行搜索能够很好的提高效率,Omnifocus和滴答同样也是运用这一功能来进行任务的快速整合和处理,这对于效率的提高具有显著的作用。例如把需要用电脑来完成的工作都打上#电脑的标签,那么当你要使用电脑来完成一项工作时,直接搜索出具有相同标签的事项,然后一起完成,这样就无需在不同工作设备上来回切换,工作效率分分钟上天。另外,你也可以设置地点的标签,例如#公司#超市......
这是我要在印象笔记完成的任务,打上了#印象的标签。

*标签*

理由三:子任务

在Omnifocus中,最小的任务中能够添加注释和附件(照片和语音),而在滴答清单中,不仅能添加描述和附件,还能添加子任务。可别小瞧这个,举个栗子,我有个任务清单Morning Ritual是在每天早上同一时间段都重复的,在Omnifocus中,每天都会提醒显示清单中的每个任务项,但其实这些任务我都是会在短时间内一起完成,这就导致了我想看看今天的任务,但是却看到了很多其实并不重要的每日事项,掩盖了真正重要的事项,每次看到那么多项不重要但是又还没完成的每日项时,我的强迫症就要爆发了,好想勾掉啊啊啊!

同一时间、提醒方式、处理手段的任务合成一个任务比较方便。

*Omnifocus*

方框内的任务是每天的都要做的,但是Omnifocus会将这些任务逐条显示出来,导致看不到真正重要的任务。而滴答的子任务就非常好了,针对这样每天重复的任务,我们可以将其集合成一个任务,显示的时候也只显示一个任务,这样不仅简单明了,也不会掩盖真正重要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强迫症患者瞬间爱上了。

*滴答清单*
*滴答清单*

GTD软件的普及是必然,人们追求效率的同时其实也是追求的多平台的便利,这一点,Omnifocus远远比不上滴答清单,对于仅支持iOS和OSX系统的Omnifocus来说,滴答清单无疑是要丰富许多,几乎是全平台支持:*iPhone、iPad、Apple Watch、Mac App、Android phone、Android Wear、Web、Chrome插件、Chrome应用、火狐插件 *
在这样丰富的多平台支持下,无论你身处什么环境,所用何种设备,都能畅通无阻,效率飞起。

对了,还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滴答清单添加任务哦~

当然,对于苹果控来说,Omnifocus可以是个很好的选择,iphone加Mac的组合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的需求,或许2do这个软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两者都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入门门槛较高。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些干货:
手把手教你入门 OmniFocus(附最全面的资源汇总)
抛弃 OmniFocus 后,我爱上了 2Do

这里有很多滴答清单使用建议及干货:
帮助中心 - 滴答清单

有什么好的建议或使用技巧?欢迎留言,在交流中学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