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老墙门 大兜路

   08年,奶奶终于从住了五十年的老房子搬到了安置房,看着她一天天衰老的面容,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宝宝在一天天长大,而亲爱的奶奶却一天天老去,生命的传承有时候的确带着希望和悲伤。

  小的时候我外婆和奶奶经常会对着我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吃年糕”,我的童年,是在卖鱼桥仁和仓的大兜路上度过的,那里还延伸出有一条香积寺巷,那里可以说是现在香积寺路的源头。那时的我们没有现在宝宝拥有的众多玩具,没有现在大人们的百般溺爱,有的只是一个孩子最最无忧无虑的幸福,那个时候京杭运河从奶奶家门口不远外流过,江面上经常会各种轮船开过,大人们还经常会去河边挑水洗衣洗菜,奶奶家原行是住在宝善桥那边的,后来因为爷爷要到拱北的丝织厂当厂长,所以就搬到了卖鱼桥,奶奶家屋后其实是个生产大队,后面有塘水还有桑树,有我喜欢的金龟子还有狗尾巴草,我常常会叫隔壁的小哥哥偷偷的带着我去吃桑梓,会在秋天时候到那边去问老爷爷们要漂亮的菊花,有时候玩得忘记了时间,只见奶奶拿着小尺子来找我们,我们就会逃得飞快,奶奶常常告诫我不要到河边去,因为小孩子是最怕掉到河里去的,特别是我不会游泳。我很喜欢大墙门的生活,热闹而且特别富有人情。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很多时候就是奶奶和外婆在照顾我们,还有我最最亲爱的爷爷,他会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种起丝瓜苦瓜,白天可以给我们挡太阳,晚上可以让我们乘凉,摇着大蒲扇,给我们讲好听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我仿佛还能闻到爷爷身上那熟悉的带着烟草味的气息,只是亲爱的爷爷,你现在在天堂还好吗?你最最疼爱的孙女已经结婚生子了,多希望能让浩浩也看一看您啊。

 当我四岁的时候,终于告别了这个留给我幸福生活的地方搬到了文三街,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我们家的地址是:文三新村一幢二单元302,如今这个地方已经成了文教区,住房写字楼一幢幢拔地而起,可是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那里很多地方是一片片的田野,春天的时候爸爸骑着邮电车带着我去上幼儿园,我会看到金黄金黄的油菜花, 我会和爸爸一起唱着歌,沿着曾经的杭州大学的外墙一路欢快的前行,这种幸福的感觉似乎也从没走远,那曾经和着泥土芬芳的空气如今是和我们越来越远了。

   小时候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可以上网,每年的寒署假我就会和弟弟两个人一起到奶奶家,其实平时周未的时候也经常去,走到沈塘桥坐155路,坐到余杭塘上下车,走过热闹非凡的河道(如今已经变成了信义坊商业一条街,我一直觉得把信义坊弄成这个恶俗的样子是件很失败的事情,因为她曾经是市井的,热闹的,而不是所谓的高端的,毕竟在这里生活的人大部分都是老杭州),翻过江涨桥,走到仁和仓的大兜路上,两边都是木式结构的老房子,上面都覆盖着瓦砾,路边上都是榆钱树,每天早上有早点,晚上会有大伯大妈来倒马桶,小巷里有孩子们的嘻笑和哭叫声,大人们天南海北的聊天,老人们安静的坐在树荫下安享晚年,喝喝小酒吃吃小菜,孩子们捉知了,斗蛐蛐,这一幅幅两面就这样时常会在脑海中涌现,带着些甜蜜。

   再后来我读书忙了,再后来我工作,再后来我找男朋友了,以前去奶奶家的时候我总会事先告诉奶奶,奶奶也会坐好我最喜欢吃的鲁鸭,可是后来我发现每次我去的时候奶奶总会特别花费心事做好吃的,所以再后来我去的时候就会搞突然袭击了,奶奶总是会怪我,可是我喜欢这样,喜欢奶奶静静的站在巷子口等我,看到我来了,奶奶总是会对着我慈详的笑笑,随着年事的增高,她老人家总是会把一件事情和我说个好几遍,不过我喜欢听,喜欢听她对我的叮咛,喜欢她问我的这个和那个,喜欢她握着我的手让我早点生个孩子,喜欢她每次总是让我多吃点,吃到撑为止。

   河道变成信义坊了,白荡海也成商品房了,哑巴弄整改了,拱北也大变样了,拱宸桥那边的老房子都拆了,运河广场也造好了,联华超市也落户了,十里银湖墅也已经基本重现了,只是奶奶家门口的那条小巷还是那样安静,以至于有时候我从热闹的湖墅路转到那里时内心就会一下子变得安静,总感觉不远的前方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我不由的加快脚步,温暖也会溢上心头。

那天下着雨,我还是抱着浩浩在奶奶搬家前的最后一天来到这个我出生的地方,还是那个老墙门,还是那熟悉的地方,只是周围有些腾空的房子已经被拆掉了,这样就显得特别的落莫,甚至有些淡淡的凄凉,我忙着帮奶奶多做些家务,整理些东西,更多的是再尽一份心意,那里安静了许多,我脑子里不停的浮现出那些曾经的画面,再多看一眼吧,以后就要成为永远的回忆了。

   8月30日,我和妈妈抱着宝宝最后一次走出了奶奶家的老墙门,奶奶老了,以前每次回家奶奶总是会送我们到门口,这次是大伯送的,明天就要搬到政府安排的安置房了,也许过个两三年,等奶奶家的回迁房造好了,奶奶就能住上宽敞的新房了,奶奶,你一定要健康长寿,一定要等着我们给你热热闹闹的搬新家!

   期待晚上能做个好梦,让我重新回到我的卖鱼桥

  听说大斗路今后会建设成为一条富有特色的步行街,我不知道奶奶家老房子的地址会变成什么样子,也许是花草,也许是建筑物,但我知道那深埋在内心的感情与印在脑海中的记忆是我一生的珍藏,我能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和家人故地重游,我会骄傲对着宝宝说,那里曾经是妈妈生长的地方。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吃年糕,糖蘸蘸多吃块,盐蘸蘸少吃块,酱油蘸蘸没吃头”那晚我做梦了,梦里我回到了我儿时的小路,好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禾苗,是个特立独行的90后IT妹子。 喜欢说话,是个话唠,但并不八卦,喜欢对着镜子说话,但又并不喜欢人多的场合...
    小禾苗阅读 338评论 0 0
  •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想一个人静静。找了一个酒店,要了一个定时的房间。 和酒店前台的小姑娘撒娇,想要一个有...
    LOVE玲媛阅读 275评论 0 0
  • 温馨提醒:识别二维码后,添加KAKA老师微信获取上课密码和教程。
    盛世尧星阅读 181评论 0 0
  • 这个夏天 不知道蝉叫了多少次 也不知道雨下了多少滴 只知道我是多么的幸运 遇见另一个世界的我 不早不晚 恰好 我在...
    风狼志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