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这样一个孩子,你是慨叹“人比人,气死人”?还是接纳并静待花开?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有一个很古老的梗,同样是青丘白浅,以不同身份“司音”“素素”出现的时候,在天君那得到的评价“一个小仙”、“一个凡人”;而那个从未出现过的青丘白浅却成了天君心心念念的天族结亲对象。

笑天君“见面不识”的时候,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是否也会犯这样的错误呢?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别急着否认,先花五分钟,看一本绘本,感受一下自己的内心,问一问自己

——如果有这样一个孩子,是慨叹“人比人,气死人”?还是接纳,并静待花开?

绘本故事

绘本《小保罗》

保罗并不害羞,只是他皮肤里的色素很容易发生变化,生活里一桩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能引发这种变化,这让他的生活并不总是那么轻松。

一句轻描淡写的“不”就能让他脸色苍白。

一点随意发泄的怒气,就能使他全身发绿。

一丝令人生疑的声响就能叫他泛出蓝色。

一记轻轻掠过的吻就能让他周身通红。

生活从内而外为他着色,他的内心就是他的外表,他的外表就是他的内心。

他需要一件纯金的铠甲,因为就是这种金色能让孩子成长为大人。

他周游世界,绕了一个大大的圈,在路上,他遇见了:

宽阔马路的褐色,绝望心境的暗黑,美丽事物的甜粉,仲夏夜晚的幽紫,滚烫沙砾的亮黄,军人制服的鹅绿,落雨天空的深灰,然而,他找遍了全世界,就是没找到那种能将孩子变成大人的金色。

因为这个世界也和他一样,皮肤中的色素很容易发生变化。

脆弱又美丽。

再思考

故事读到这里,我们是否能够想到一个男孩,他不善掩藏,而且敏感于事,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在他那里都会成为一种非常幼稚而又显而易见的反应?

《孟子·告子下》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似乎大丈夫就应该动心忍性。但是如果做不到呢?会不会被嫌弃?

或者,好一些,因为爱,没有嫌弃,会不会生出些许无奈“这孩子就这样了,左右都是自己的孩子,接纳吧……”

假如是这样,连自己父母的接纳都带着些许的无奈,这样敏感的孩子又如何寻得自信,面对社会的评判和比较呢?

我记得,小时候因为我的大大咧咧没心没肺,曾经被妈妈怜爱地跟人介绍“我家这丫头傻乎乎的,也没个心眼儿。”

想想,我也曾经跟先生哀叹:“为嘛我的儿子就这么丢三落四的呢?”

小时候的我,一直相信自己真的是傻乎乎的,后来很久以后,才体会到母亲话语中的怜爱和宠溺。而我那小小的儿子是否也会觉得妈妈是在嫌弃他呢?

本来,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就难免会遇到外界的一些评价和比较,就像我儿子曾经问过我“妈妈,我画的画一点也不好,我同学学画画,画得好,我的画不想给人看。”

静待花开

保罗在最初,想寻找金色的时候,他是否也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是否也因为这压力而自卑,并且想寻找那个能让自己“动心忍性”的东西而变得成熟起来呢?——我们接着把绘本故事看完:

保罗其实并不害羞,他只是特别敏感。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拥有这样的特质,都是一种幸运。

保罗拿起画笔,开始画画,他的画映照他的心,而他的心全都被画在了画上。

所有人都异口同声:这是个金子般的大人。

幸好,在寻找的过程中,保罗找到了自己。“他的画映照他的心,而他的心全都被画在了画上。”——当他成为自己的那一刻,即使依然敏感如往昔,但是所有人看到了他金子般的特质,都异口同声夸赞。

恰似开头提到的那个老梗,白浅从来都是那一个人,但天君看到了她与周围人的不同的时候,轻看了她前两世所表现出来的面相,在那两世之中,狐帝之女在眼前,但天君却视而不见。直到最终她以白浅上神的姿态出现,不管她做了如何任性的事情,天君才都因了她的身份,而接纳。

——我们的接纳是否还有些功利呢?

司音小仙

是否我们在孩子随自己天性而为的时候,认为那不合常规?

凡人素素现身的白浅


是否因了某些所谓的不同,而看不到那颗纯然的心?

霸气的青丘帝姬白浅上神

是否直到最终我们的孩子历尽千辛找到自己的时候才恍然“按照青丘的规矩”,上神这样任性也是理所当然的?——要是万一,我是说万一,因为我们之前的种种,让孩子做不成最好的自己,终是沉溺于自己的卑微该怎么办?

很幸运,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发现了我对孩子评价中的不妥。所以在他说出他的画不如别人好的时候,我能够告诉他“我更喜欢你的画,因为那是你最天然的内心啊。”

我看到他时时运转的大脑、看到他即使偷懒应付功课的时候,依然会沉醉于自己关心的知识之中、我看到他在某些方面的专注、也看到了他善良的本质……

世上的美好有千万种,总有一种是在我们孩子的体内。我想,或许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接纳了孩子不被世人看好的那一面,更应该发现他体内美好的种子,勤于呵护,并静待花开吧。

我打算,等到有一天,他再次因为周围的评论和比较低落的时候,和他重温这本书。——用心去读。


文/晨光微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