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20天就被开除了?职场有一种坑,不得不防

职场江湖有问题,大侠知阳来救急

江湖问题:

我刚入职一个公司,说好试用期1-3个月时间。而我面试的时候跟对方提过,试用期不超过一个月时间。

公司也同意了,但是在入职刚20天时间,就被以“领导不满意我的工作”为由给开除了。

而这20天,我独立完成了一个公司的项目,这是什么情况?

大侠观点:这完全有可能是遇到了常见的职场大坑之一

1

职场江湖套路深,入行千万要谨慎。

在充满了套路和天坑的职场里行走江湖,如果没点真功夫,那么将注定栽倒在这江湖中。

这不,大侠又看到一个被套路了的江湖儿女。

先来看问题。

从这位客官的问题中,我们来提取几个关键点:

“入职20天被开除”——具体问题

“试用期一个月时间”——关键信息

“独立完成一个项目”——案情重点

“领导不满意”——开除理由

根据大侠多年行走江湖的经验来看,这位客官九成几率被圈进了一种江湖上名为“临时招人”的套路。

而何为“临时招人”呢?

很多企业都会有可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项目,但自己团队中又没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搞定这个项目。

这时候一般企业会有两种选择:外包和请人

外包:顾名思义,就是把这个项目外包给专业团队或者个人来完成,给予相应的报酬。

外包的优势是: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外包的问题是:贵!

请人:很明显,就是企业通过聘请对应的专业人才,让这个人才来搞定棘手的项目。

聘请人才的优点是:自己的人,从单个项目上来看,相对费用更低。

但是请人的问题是:这个人得自己养着。

2

从两个选择任何一个来看,都是很合乎常理的,似乎都没毛病啊。

没错,正规的、有职业素养的、人品好的公司,选择其中任何一个方式来处理问题都可以。

可偏偏就会有一些“不厚道”的公司,要自作聪明做出第三个选择:临时招人

就是以招人的名义聘请一个高手进公司,然后看似随便地拿个项目给这个高手,要求在试用期内必须要完成这个项目,这算是一种考核。

而刚入职的员工,本着“积极争取”的心态,会非常努力去完成这个看似随意的项目。

但其实这本身就是公司急需完成的项目,所以他们抓住新入职员工积极性高的心理,让“高手”用试用期的低廉价格来完成一项本该付出更高成本的任务。

如果你试用期内没有完成项目,那么公司就以“正当”理由开除你,你无话可说。

如果你试用期内完成了任务,那么公司就以“不满意”为由开除你,让你出局。

你以为公司是真的“不满意”?非也,其实他们早就算计好了。

从发出招聘信息开始,就没有想过要招长期员工。

他们无非就是用这种方式,用最便宜的价格,完成他们急需的项目罢了。

等完成项目了,那么就找理由干掉你。

果真是“套路”啊!

3

像这种江湖套路,在职场中尤其常见。

特别是在IT行业里,这种形式的套路更是比比皆是。

从已知的案情关键点中,我们其实发现,每一个关键点都非常吻合这种“临时招人”套路特征。

你在试用期内,花了20天时间独立完成了一个项目,然后公司以“领导不满意”为由开除你。

各位客官请看,四个案情关键点,总结为一句话之后,可不就是典型的一个套路吗?

所以大侠分析,这位朋友应该就是中了这种“临时招人”的套路。

既然已经知道是什么情况了,那就来找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不用说,肯定公司开除是确定了的。

那么接下来就要看如何争取到最大的利益问题了。

既然公司已经开除了人,那么想要获取更大的利益,那就需要搬出《劳动法》了。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另外,该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也就是说,公司即使在试用期解雇劳动者,也必须证明是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

这里就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1、录用条件是什么?

2、公司必须有相应的证明。

3、公司必须向劳动者说明正当理由。

因此,如果公司只是以“领导不满意工作”为由在试用期把你辞退。那么公司的行为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你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获得自己应得的利益。

4

好了,案情结束了。

但是我们在职场里行走江湖,不排除自己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那么我们作为求职者一方,又该如何来防止自己掉进这种大坑里呢?

大侠有三个锦囊秘籍给到各位客官。

锦囊一:入职就让你开始着手项目的,要提防

按常理来说,一个新员工入职,是不会让你马上就开始着手项目的。

理由如下:

首先,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哪怕再高的高手,也需要先了解公司吧?

其次,新入职的员工一切都还不问题,如果马上给你项目做,万一你中途走了找谁去?

最后,任何项目都会跟公司的业务或者产品挂钩,业务都不用先熟悉,就开始搞项目么?

所以,一旦遇到那种直接让你着手项目的工作,普遍都属于“临时招人”的大坑套路。

锦囊二:试用期间,尽量不要让自己表现得太好

这里不是让你在公司试用期间就要“偷懒”,而是你需要给自己留点“空间”。

抛开本期聊到的套路不说,很多新入职的员工在试用期间就表现得非常“高调”。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因为前期“用劲儿”过猛,最后导致你在后期明显感觉“停步不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

等于就是说,你表现得让领导对你的期望值非常高的情况下,一旦后期出现了“萎缩”现象,那么领导对你的失望就会越大。

所以,哪怕就算不是为了防坑,也不要在试用期把自己的力量全部都用完。

锦囊三:必要的时候,一定要争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就像案清里的情况一样,要是你实在不小心(肯定就是没认真听讲)掉进了套路中。

如果实在无法挽回,那么在必要的时候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要知道,劳动者是有《劳动法》这个大后台的。不管公司以任何“不正当”理由来抢夺你应得的权益,你都可以把后台搬出来与之对抗。

这里顺便也提醒下大家,不管你是员工还是老板,一定要懂法、守法。

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在法律面前,谁都没有空子可以钻。

总结:

没啥好总结的,反正就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坑就对了。

只是想提醒一下,任何时候都不要放松警惕,职场江湖中套路又多又深,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套路。

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可“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在职场江湖上行走,还是走稳一些为妙啊。

我是“职场大侠知阳”,感谢您的阅读。

本期话题:你还遇到过什么职场套路?

不妨留言分享讨论一下吧。

如果你的留言精彩,指不定下次大侠就拿来做案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