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古龙水 VS 淡香水 VS 香精

本文翻译自香水博客 Bois de Jasmin, 链接见文末

古龙水(edc),淡香水(edt),淡香精(edp),纯香精(parfum)。这些词究竟代表什么意思?打开任何一本和香水有关的书,我保证,书中会这样给你解释:这些法语词汇是指香水中所含香精油的浓度不同以及它们相应的留香时间不同。一些作者甚至会给你列一个图表来展示古龙水(cologne)中含有2%的香精油,留香两小时(译者注: 现在市面上的古龙水除了4711大多都很贵,香奶奶家珍藏线的古龙水75ml售价1450港币,这么贵的古龙水,玩的就是钱);而纯香精中含有25%的香精油,你还得用skin graft才能把香味卸干净。这听起来是令人深信不疑的,直到你知道了真相:香水的浓度标示其实只是一种用于营销的工具,并没有任何具体的意义。精油的浓度在香水扮演的作用远没有其成分本身重要。换句话说,不同的浓度标示既不能表示留香的时间,也不能表明香水中究竟含有多少“珍贵稀有”的香料。

Eau de cologne(古龙水) 指的是一类香水风格,这类香水通常富含柑橘类香精(BTW: 译者再科普一下,柑橘类香精具有光敏性,通俗来讲就是不耐放)它是嗅觉世界中的Cava,明亮又通透。柑橘类香精又常常是调香师的调香板中最容易挥发的一种香料,当然,一些古龙水的确转瞬即逝,他们带来的更多的是一丝瞬间炸开的清爽而不是笼罩着厚厚面纱的芬芳。

尽管约定俗成的是,Eau de cologne是最短暂的一类香水,但是现代香水的表达还是依赖这些香料的互动来延长欢乐的体验。调香师们将柑橘和麝香、木头、琥珀搭配在一起,便能轻易地创造一款盛装着明亮和馥郁的古龙水。 曾经被Empress Eugénie穿过的一款Eau de Cologne Impériale de Guerlain娇兰帝王之水古龙水(£67 for 100ml) ,将会在你身上停留足够的时间让你细细嘬完一杯清晨的咖啡,同样是来自娇兰的Cologne du Parfumeur古龙水诱惑 (£79 for 100ml),会在你身旁闪烁,陪伴你享受完一整杯鸡尾酒。 Atelier Cologne’s Grand Néroli (£78 for 100ml) 欧珑 香浓橙花 是一款精致的产物,而Orange Sanguine (£90 for 100ml)赤霞橘光 却更加的沉淀。那些声称古龙水浓度低的言论同样是经不住推敲的; 例如,欧珑古龙水,曾经宣言他们的香水配方中使用了高达20%的香精油。

假如一款香水在产品线中同时提供Eau de Toilette(淡香水) 和Eau de Parfum(淡香精),那么极大的可能是edt拥有更加清透的前调(水果味的,柑橘味的,生机盎然的),与此对比的EDP会强调花香以及更加沉重的基调。在我看来,你大可忽略那些毫无意义的表明edp留香更持久的断言。留香取决于香水的配方,而不是浓度;唯一的确定一款香水edt和edp谁留香更久的方法是将二者同时放在一起来比较。

尽管通过这样的比较,我还是发现*Chanel Allure Eau de Toilette (£55 for 50ml) 和 Eau de Parfum (£96 for 100ml) *的留香时间几乎是一样的-- 在我的皮肤上大约8小时左右。EDT版本散发出了风情娇媚的柑橘,EDP版本增添了馥郁的桃香以及慷慨的一把雪松木屑。很明显这两支Allure是的互相关联的,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却又是如此的深邃以至于同时将两只纳入囊中都不会显得多余。

当Ernest Daltroff 在调配Caron Nuit de Noël (£192 for 28ml)卡朗圣诞夜时,他提供了一种今天仍被销售的版本-Extrait de Parfum。同时也读作Parfum纯香精,Extrait de Parfum是被大家所享用的主要香水体裁,直到战后消费者暴涨,EDT 和 EDP变得流行。Extrait de parfum含有很高浓度的香精油在酒精溶剂中,而且通常涂抹很小的量就足够了。尽管它留香时间很长,但是却能提供最亲密微妙的体验- 为了让他人能够注意到你身上的Jean Patou 1000 parfum (£120 for 75ml),他需要依偎上来亲吻你。

如果浓度这个概念如此的模棱两可,那么如何理解他们才能更加实用呢?我的答案是,将EDT、EDP、Parfum当成不同的,各自独立的香水来看待。你可以比较同款香水的不同浓度形式;在晚上用古龙水,而在清晨喷点纯香精,体验那奢侈的款待!

The best part of fragrance is the freedom it gives to create your own rules. And to break them. 使用香水最棒的即是你能创造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的规则。然后打破它们。


原文链接: 点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