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能骂小孩,到底要怎么样才能让她不看手机

最近,娃儿些放假了,神兽一旦归笼过后,我发觉焦虑的都是家里面的人,我们家我焦虑,川爸也焦虑,我妈更是焦虑,我们家估计只有爷爷不怎么焦虑,因为,在我们家,丫丫手里所看所玩的手机永远都是爷爷的,而且我还发现了我们家娃很爱玩游戏,而且玩的游戏,我还玩不来,今天我问她经常玩的游戏叫什么,她毫不犹豫的就告诉我说叫什么《街头大乱斗》,还有《砍树大亨》《仓鼠小岛》、《大鱼吃小鱼》《植物大战僵尸》《木筏世界》等等这些游戏我还经常偷偷去瞄了一眼,我看到那个手机屏幕里面很多像大头像的人一直在游戏里面跑着,我本来就是一个很笨拙的妈妈。


对于任何游戏都不感兴趣,我看到娃玩游戏,就各种吼,各种干涉,我的大嗓门经常在家里总是发挥着无可救药的地步,然后我们家每次川爸只要听我这样吼丫丫不要看手机,要不你就不要去学校读书了的时候,我就会想着,等若干年以后,小不点妹妹也长大了,万一也会和姐姐一样那么喜欢玩手机,我照样会乱吼,那是不是遭罪的还是娃啊。


最近几天,丫丫放假了,她呢,也没有什么课外兴趣班,平时宅在家里除了看课外书和画画以外,要不就是练习一下吹笛子,要不就是偶尔和小区院子里面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宅在家里,我们家川爸说,她不偷偷看手机玩游戏才怪,可是我娃不怕我,她只怕川爸,每次看到爸爸,如果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看到川爸就像猫见到老鼠一样,害怕极了。


于是,我这久也老是想着,要怎么样才能不会让我娃玩游戏,老是看手机呢?我也经常问我女儿,你要怎么样才能不会看手机。


丫丫告诉我说:“因为,妈妈你也在看手机,所以,我看见你看手机,我也会跟着你慢慢看起手机来,”




大家看看,孩子的说法就是这么纯粹又自然,父母真的是他们的一面镜子啊!为此,我还专门拍了一个小视频,我娃原来心里的小疑问就是这样子的想法。


后来,我就对川爸说: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合理控制孩子玩手机呢,

我也觉得靠吼也是行不通的办法越吼,娃还越要和你狡辩,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电子产品在很多时候,似乎已经成为大人哄孩子的法宝,而孩子也似乎在电子产品里越陷越深。如果一个孩子习惯了从手机,从游戏里得到及时反馈,那么在坚持一小段时间并没有看到成果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非常着急、失望,甚至中途放弃。



我们怎样做到合理控制孩子玩手机呢?

我们要学会正确提出要求如果我们一味地说,孩子玩手机会影响学习,并且强行拿走手机,孩子并不一定能听得进去,而且长此下去还会让孩子产生对学习的反感。

图片



所以作为家长的你,最好是找到一篇专家的文章,或者一段视频,从别人的案例和专业的角度去让孩子感知到玩手机的危害,比如手机对视力的损失,比如低头玩手机出交通事故等等。

只有发自内心的震慑才会让孩子铭记于心,所以要让孩子从内心去认可玩手机不当的危害,孩子才会从潜意识里去减少玩手机的想法。


1.限制玩手机的时间完全不让娃去碰触电子产品是不实际的,但是可以和宝宝达成默契。如果宝宝是2岁以下,那每天只能玩耍15分钟,这样慢慢养成习惯就好了。对于2-3岁的宝宝,可以把时间限制在半个小时左右。3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适当放宽一些了,毕竟宝宝也长大了,每天可以玩1-2小时。同时也要在宝宝玩的时候多提醒他眨眨眼,多远眺,不要死盯着屏幕,要注意缓解眼部的疲劳。



2.以身作则很多家长常常在宝宝面前肆无忌惮的玩手机,这样对宝宝起到一种不良的示范作用。不如放下手机,多陪伴宝宝。在宝宝玩游戏的时候一起参与进去,比如绘图、拼图等游戏。这样共同参与的游戏过程中不仅可以教给宝宝更多的知识,还是爸爸妈妈与孩子建立亲子感情的好时机,同时避免宝宝沉在游戏世界而造成社交障碍。


3.转移兴趣我们在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也是守在电视机旁看电视剧或者动画片,但只要小伙伴一来敲门,就会屁颠儿屁颠儿的跟着出去玩了。那个时候孩子们玩的游戏很多,比如丢沙包、跳格子、跳皮筋、拔河、老鹰捉小鸡,男孩子还可以爬树、打仗。所以,当你的宝宝选择变多的时候,他就会转移自己的兴趣点,就会觉得跟朋友们玩比玩游戏有趣多了,自然也就会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了。


我们应该正视电子产品的存在,虽然它有不好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希望每位爸爸妈妈都能够正确认识电子产品的作用,陪着宝宝一起慢慢培养良好的兴趣和习惯,让电子产品成为宝宝成长路上的好帮手,而不是阻碍宝宝成长的绊脚石。


我现在都感觉我们家小不点妹妹都是爱看手机的宝宝,她会用小手在手机上面点啊点,而且还要光亮好的手机,给她一个不亮的手机她还要各种叽叽喳喳的大乱大叫。


养娃路上真的是太艰难了,这条路又太长远啦!我忽然也好感慨这句话,手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不作为,如果我一直都处在吼娃老看手机的基础上,她一天就会感觉妈妈太厌烦了,于是我现在给与她一天可以看两个小时左右的手机,规定时间后,但愿效果可以好点就好了。


我最近看到知乎上面糕妈说:现在的小孩啊,厉害的简直了!话说熊孩子为啥想拿手机,还不是学你的样呗,就是抑制不住内心强烈好奇心嘛!基本可以肯定的说,一个爱玩手机的宝宝背后,肯定有一个爱玩手机的爸妈,宝宝不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很多父母把孩子玩手机这件事视为“洪水猛兽”,只要宝宝一拿起手机,二话不说,立刻阻止,这样真的好吗?只许州官放火不许那啥啥诶,宝宝有苦说不出啊……先说说,玩手机真的需要严格禁止吗?其实未必哈。凡事都有两面性,虽然我们不提倡小孩子玩太多手机,但一味放大坏处,对好处却一概不视,也不是科学育儿应有的范儿。



什么,玩手机还能有好处?是的

玩手机可以锻炼宝宝的思考力,宝宝2岁之后,认知开始发生变化,进入了“使用符号且有思维能力”的新阶段。比如他们可以把手机上出现的画面、按键,父母如何操作等信息汇总到脑海中,然后得出“手机上的小方块是可以打开的”这样的结论,描绘成脑海里的“认知蓝图”。等抢到手机后,重新开启“认知蓝图”,尝试运用各种策略去验证,是否符合自己的认知。




图片


他们可能会长时间按着图标看看会有什么结果,或者按着APP小方块上的小角看看能否打开。这种有意识的尝试,虽然会碰壁,但却大大锻炼了他的思考力。下次如果再碰到自家熊孩子误删APP或误拨朋友电话的情形,深呼吸,心里的怒气通通赶出去,要知道宝贝正在努力开发小脑瓜呢!


2、玩手机可以促进宝宝自我觉知与早期情绪的发展几乎所有的宝宝都爱看手机上的照片和视频。当你指着照片念出他的名字,他会表现得害羞想要故意推开手机;当你翻看他跳舞的视频,他又会快乐地手舞足蹈。显然,他已经认识自己并感知到了情绪,这是件好事!早期情绪就像人的“第二语言”,越丰富,就越容易和他人交流并建立起社会关系。同时,玩手机也让孩子小有成就感。当他成功打开手机上的图标,可要记得及时鼓励他哟!


其实吧,家长们可以扭转一下“老思想”,把手机就当成生活中一件正常的物品。手机和其他益智类玩具一样,也是有好处的,关键在于你怎么分配玩手机和其他活动的时间。当你很好地帮孩子建立起这个时间规则并敦促她遵守,那就真的不用害怕什么电子产品哈。

手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不作为。

作为宝宝的监督者,控制规范好时间才是王道哈。来看看美国儿科学会的权威建议吧!


18个月前,除了视频聊天,避免电子产品的使用!互动式、自由的游戏更有助于婴幼儿早期的大脑发育,父母应该放下手机,多跟宝宝互动、说话、唱歌,这对于宝宝的早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18个月到2岁,避免让孩子独自使用电子产品。父母要以身作则,尽量不在她面前玩手机,多一点时间陪伴她看绘本、玩游戏。如果想引入电子产品,确保和孩子一同观看高质量的节目,方便更好地理解内容。2-5岁学龄前儿童,需严格控制孩子全天盯着屏幕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陪宝宝一起观看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比如音乐、讲述小故事的节目,一些符合小朋友认知特点、有趣但不暴力的动画片。避免在手机上下载网络游戏,学前儿童沉迷游戏可不是闹着玩的。另外,充满暴力,扭曲现实的节目应扼杀在摇篮里。


现如今,玩泥巴、满街乱串已经是过去式了,手机、平板电脑才是宝宝们的心头爱啊!如果你还信誓旦旦地坚持说:决不让宝宝碰手机!别做梦了,可能吗?想想我们的生活,没有手机就寸步难行啊!刻意让宝宝远离手机,就等同于把孩子圈在封闭的信息洼地。而且孩子的好奇心也一直在,等他“有机会”的时候,一样会“沦陷”滴。


讲真,家长们真正要思考的,应该是怎样让孩子对手机“没啥兴趣”。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比手机更有意思的活动,今天昆明比较冷,我对丫丫说:“那妈妈把手机放掉,我看你画画”。真的也是,只要家长愿意潜心陪伴,她一定更爱和你读绘本或者画画吧,也可以跟你一起搭积木,玩拼图,而不是迷恋手机。


对孩子来说,跟爸爸妈妈一起玩才是最有意思的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读到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孩子看手机的好处。并列举了几个例子: 五六岁的小姑娘学了抖音上的热门的歌曲和舞蹈,...
    学vivado的小鱼阅读 2,176评论 0 4
  • 最近对儿子看手机和iPad 有点焦虑,小家伙经常早上醒来就要看,午觉醒来要看,不给看就哭闹不休。给他看嘛,又怕伤眼...
    穿云之燕阅读 239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