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

图片来自网络

•文|蕉下客陈却   原创

01

下午六点零一分,终于做完了明天开会要用的表格,白露点下保存选项,松了口气,下意识地伸手去够水杯,却忘了水杯里什么时候加水加的太满,这样一拿,就将水洒了出来。白露急忙将桌面上的文件拿走,手忙脚乱的找抽纸去擦拭水渍,还是晚了一步,左手边躺着的那一张卡片已经被水润湿。白露拿起那张卡片,终于还是要面对这件事的。

“宋子航&徐斐娜 结婚典礼”

这个城市原来很小,无心之下,居然又会和他遇到了一起。半年前白露跳槽来到这家医药公司,却没想到在入职的第一天,就在人事处看到了宋子航。衬衫西裤,手里拿着本文件,架着副眼镜,熟稔地和人事部员工打着招呼,见到白露,并没有很意外。对她笑了笑,说:“来办入职?”

白露点了点头,下意识抓紧了手里的入职文件。宋子航转过头去,胳膊撑在正在给白露办入职的员工的格子间挡板上,指了指白露说:“这是我师妹,我们本科是一起的。”人事部经理恰好进来,听见笑笑:“诶,这你也能遇上师妹啊。”然后点下头算是对白露打过招呼,便领着宋子航去处理文件了。

四年不见,他好像又瘦了,头发也长了,戴上了原来不喜欢戴的眼镜,背影陌生得好像见过他是上个世纪的事情。

白露办好了入职,来到人力资源部的办公室,新同事都还不错,下班后邀着她一起吃饭。她赶着回去处理搬家的事,婉拒了同事的邀请。刚刚走到地铁口,就听到有人喊她:“白露!”

她转过身,宋子航从后面赶上来。“白露,还没吃饭呢吧,走,我请你吃饭!”白露看着宋子航,笑着摇摇头,说了自己要早点回去搬家的事。宋子航说,“没关系,咱们吃完饭,我开车送你回去帮你搬。”白露见他坚持,也就不再推脱。

在附近找了一家港式茶餐厅,点好餐,白露面对宋子航,无话可说,一时有点尴尬。宋子航笑笑,叫服务生要了杯水。

“白露,你怎么想到医药行业发展了?”

“原来的方向就业不好啊,反正我学的是管理,看到公司招人,待遇还不错就来了。”白露握着水杯说。

“也是哈,原来你们那几个小姑娘,现在还都做本行呢吗?”宋子航随意问起她们同学的近况。

“晓晓出去读了硕士,吴丹去做保险了,禾木毕业后就没换过工作。”白露说。

“哈哈,其实到医药行业也还好,这几年发展还不错,你一个小姑娘,安安稳稳的就可以了。”

点的餐送过来了,宋子航帮她摆好。

“怎么样,谈男朋友了没?家里人都还好吗?”宋子航边吃边问道。

“家里人都挺好的,男朋友去年分手了。”白露咽下了口中的食物答道。

宋子航推了推自己的眼镜,笑着说:“没事,你才26岁,还年轻不用急。”

白露瞥了他的手一眼,咽下口中的饭,含糊地“嗯”了一声。

吃过饭,宋子航要送她回去,白露想了想,还是再三婉言谢绝了,自己坐地铁回去。

在地铁上,靠着扶手柱,想着今天见到的宋子航,白露不能不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

02


图片来自网络

宋子航大她两届,认识他,是在一次挑战杯上。她跟着室友晓晓报了大二的礼仪,那一个月,训练,场前场后的接待,服务,她们将整个会场摸得一清二楚。宋子航在药学院大四的申报团队里,布展那几天,白露负责的区域刚好在他们展位旁边。

早上他们来的早,还没有参观观众,宋子航便趴在展位的桌子上小睡,白露她们的礼仪人员踩着高跟鞋来来回回的忙碌,扰的他睡不着,他便睁开眼去看。抬起头,就看到白露正站在她面前。“同学,能帮我们抬一下桌子吗?”

宋子航像是忽然被什么晃了眼,愣了一瞬,才起身去给她们帮忙。没有观众询问的时候,宋子航就望着附近站着的白露,就这么看了她整整五天。布展结束了,宋子航在队友的怂恿下,终于拿着一瓶矿泉水过去搭讪。

“那个,同学......你渴不渴,要不要喝点水?”

白露一头雾水地看着面前的水瓶,心底却在暗暗窃喜,终于过来了啊。

宋子航见她不接也不说话,有点尴尬地递着水瓶。

“额,我看你站了这么久了,也累了吧,喝点水休息下吧!”

白露咬着下唇绷住笑,转着眼睛说:“我喝了你的水,太不好意思了,该怎么还你啊?”

宋子航呆愣了一晌,然后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说:“一瓶水而已,不然留个微信,回去我请你吃饭?”

宋子航和白露就是这么走到一起的。白露记得,挑战杯辩论赛半决赛那天,她还是会场礼仪,宋子航在会场准备辩论资料,她端着水壶去烧水,路过他身边,正看到宋子航抬起头,对她笑笑。

辩论赛开始了,随着比赛的进行,半决赛已经非常激烈了。白露端着沏好的茶水进去给各位辩手,评委添水,正走到宋子航身边,端起他的水杯,将热茶倒进杯子里,他身边正口若悬河讲的激动的二辩手手一挥,打到了白露的胳膊,玻璃杯被白露碰到,正洒在宋子航面前的资料上。宋子航先反应过来,连忙去抢救资料,可是却还是被茶水浸湿,后面的资料,都粘在一起了。二辩手也愣住,看着这混乱的场面,白露反应过来,跑回去拿纸巾收拾桌面。辩论赛一时停顿,评委会决定,暂停五分钟后,继续进行。白露又愧又惊地在这边收拾弄湿的桌布,另外的礼仪和工作人员也过来帮忙,宋子航的正辩方在一边商量补救对策,宋子航走过来拉住白露,看向她的手。

“你没事吧?”

白露这才注意到原来宋子航的衬衫,刚刚也被茶水溅湿了。摇摇头,说:“你衣服湿了?烫到了吗?”

宋子航扯了扯衬衫下拜说,“没事,没烫到,等下回去再换。”

辩论赛继续进行,白露站在一旁紧张地关注着比赛的进程,二十五分钟后,正方辩手理屈词穷,明显处于下风。宋子航烦躁地扯了扯领口,将领带松了松。

一时比赛结束,评委会决定,挑战杯辩论赛半决赛中,反方获胜,进入决赛。正方队员一时唉声叹气,有些埋怨。二辩手烦躁地揉着自己的头发。白露在一旁,又愧疚又委屈,宋子航走过来,摸摸她的头。

白露抬起头,拉下他的手说:“对不起。”宋子航说:“没事,我看到了,是大昆打到了你,不怪你的。”

“可是你们输了比赛。”

“没关系,比赛输了我们以后再来。有了这么好的你,这次挑战杯,我已经是无冕冠军了。”宋子航握着她的手说。

列车到站了,广播里的女声报出站名信息。白露收回思绪,提了提要掉下来的包带,走出地铁。

生活一直在向前继续啊。

03


图片来自网络

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白露将包放在小沙发上,挽起头发,走进卧室拿出一卷透明胶带封好几个纸盒箱,然后将毯子,相框,各种杂物都放进去,突然发现墙角边那把旧雨伞。

下雨天,她画好妆,匆匆换了鞋,冲出门去,走了几步,又转回来拿起这把雨伞,哒哒哒地跑下楼,看到宿舍楼外那棵丁香树下站着的男孩,默默扬起嘴角,飞快地刷了卡,出了楼门,扑到宋子航面前。

“等很久了吗?”她抱着宋子航的腰说。

“没有,我也刚到。”宋子航说着接过她的伞,将她的手挎着自己的胳膊,一起向东门走去。

一把伞下,两个人,还是有淅淅沥沥的水滴落在白露外面的肩膀上。白露伸手去拿他手里自己的伞。被他躲开了。

“我也带了伞的。”白露看着他说。

宋子航笑笑,将白露揽的更近。“爱情就是两个人挤在一把伞下,淋湿一半我,淋湿一半你啊!

白露撅起嘴撒娇:“哎呀,你肩膀都露在外面,浇湿了!”却不再去要自己的那把伞。

这把跟了她6年的伞,到今天收起来,虽然破旧,但却还能使用,大概也是因为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它一直形同虚设吧。

白露将那把伞也放进纸箱里,站起身来打电话联系明天的搬家公司。

这把伞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用处呢?白露回忆着,大概是自己大三那一年,宋子航毕业了,他选择了考研去了上海。都说江南潮湿,梅雨季节的雨就像是吃饭睡觉一般平常。

白露记得自己到上海的时候,天总是下着雨的。她撑起这把小伞,有时自己一个人,有时宋子航来接她,他们逛他的校园,也逛城隍庙,蜡像馆,去吃梦花街的小馄饨,去思南路看胡歌拍戏取景的地方......这把小伞就这么为她遮风挡雨,有时,也会有宋子航也挤到她的伞下,拥抱着给她一个吻。

这么样的两个人,是什么时候走散的呢?是她大四那年逛城隍庙的时候,他走在前面,没有理她被人潮隔开,推得越来越远......;是她一次次跑招聘会焦急地等待面试结果,给他打电话,他却在实验室里一次次的按下拒绝接听......;是她听到他说他父母不是很喜欢她本科毕业,试探地问她要不要也读个研时,她的沉默.....

她还是撑着这把伞,最后一次去了上海,去到他的校园,去到他面前。她不说话,他也沉默。滴滴答答的雨声是像是告别的前奏。

“分手吧。”白露说。

宋之航抬起头看了她一眼,又垂下眼沉默着,张了张嘴却什么都没说,最后也一个字也没说。

04


图片来自@隋筠心

时间已经过了晚上十点,白露拉下窗帘,躺在床上,想起《再见金华站》的一句话: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白露不知道对宋子航来说,自己是不是也是这么一个人。

手机响起微信的提示音,打开来看,是宋子航发来的一条语音消息:

“白露,星期天我就结婚了......我们......我想见你一面,明天下班,你有时间吗?”

白露想回复,明天对她来说不过是许许多多个平常的工作日之一,她想因为他的约会,明天是否会变得不一样一些。她在输入框里写:“有”

见了面,又能说些什么呢?像青春片里演的一样,婚礼前抢婚初恋,然后双双私奔,留下一堆的烂摊子?白露想到这里不由得笑了起来,电影里的青春总是这么荒谬啊。

青春一场,有些人,遇到就是运气了,感情这回事,没有对错,没有辜负,只是缘深缘浅,由不得人罢了。

白露删掉输入框里的文字,打开手机里的音乐。手机里放的是丢火车的一首歌:

~晚安 愿长夜无梦 在所有夜晚安眠~

~晚安 望路途遥远 都有人陪伴身边~

~想说的话都没有说完 还是会有些遗憾~

~这一生 有些短~

~晚安~

~晚安 在醒来之前  我才会说出再见~

~晚安 在天亮之后 那是非与你无关~

~我们离开荒芜的绿洲~

~回到没有阳光的白昼~

~你醒了 尽管我~

~所有的美梦都没做完~

~你会不会突然地想起我~

~在某个没有睡意的清醒时刻~

~想把身上枷锁 全部挣脱~

~只为自己做了选择~

~你会不会突然地忘记了~

~就这样等待到底是为了什么~

~不安的心 渐渐干涸 失去了颜色~

~再也不会想起我~

~晚安~

......

就这样吧,像每一滴酒回不去最初的葡萄,我们都已经回不去从前的青春年少。

白露叹了口气,还是在手机的对话框里输入:“晚安。”

(推荐丢火车乐队《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