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零售互联网时代,社交成兵家必争之地

1. 市场分析

1.1 什么是社交投资


1.1.1 社交投资常见的模式

互联网证券行业社交化大多是传统证券交易的一种突破性尝试。主要围绕机构专家(包含机构)、投资者、达人三者构以复制创建投资组合、内容分享等社交形式,实现投资的社交化。

1、以分享内容为切入点的社交投资平台(代表产品Seeking Alpha、Sumzero、雪球);

2、以跟投和复制交易组合为切入点的社交投资平台(代表产品eToro、motif);

3、以社区论坛的形式为切入点的社交投资平台(代表产品股吧、淘股吧);

4、以投顾咨询和问答为切入点的社交投资平台(代表产品扑克财经、新浪理财师)等几种主流模式。

通过直播讲学、咨询专家、跟投、复制投资组合、交流讨论和观点分享等社交形式构成社交型的投资网络。

1.1.1.1 观点内容分享模式

Seeking Alpha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基于观点、新闻等内容分享的社交投资平台。和传统资讯网站内容由记者提供不同,Seeking Alpha上的内容则是由投资者贡献的观点和分析,Seeking Alpha的编辑负责对文章进行审校来保证质量。

一、业务模式

Seeking Alpha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板块:

1、市场新闻

内容为简短的新闻消息,来自Seeking Alpha的编辑。

2、盈余数据

Seeking Alpha每季度发布4500家上市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记录(earnings call transcripts),并会在电话会议召开后的6个小时之内将内容整理成文字发布到网站上。

3、股票观点、股息分红、市场趋势、投资策略、ETF&基金

以上5个栏目的所有文章都来自用户投稿,每篇文章需要通过编辑审核才能发布。目前,平均而言,平台每月刊登的文章数量约为5000篇。

4、我的投资组合

在提供信息的同时,Seeking Alpha结合了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的设计为用户提供了交流互动机会,包括微博、私人博客、转载和评论。其中,微博、私人博客和评论这三项功能的使用并不设限,其中评论是用户交流最常用的方式。

二、盈利模式

Seeking Alpha的盈利来自三个部分,未来计划与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开展合作以获取收入。

1、订阅费 

2、广告合作

3、去广告版本,每月收费10美元。

股票观点、股息分红、市场趋势、投资策略、ETF&基金。以上5个栏目的所有文章都来自用户投稿,每篇文章需要通过编辑审核才能发布。目前,平均而言,平台每月刊登的文章数量约为5000篇。

1.1.1.2 组合分享模式

Motif Investing是主题投资组合型的社交型券商(平台正式上线于2012年1月,是在SEC注册的经纪商)。与传统券商不同的是,Motif Investing向用户提供基于某个主题的投资组合——即Motif,并以投资组合为单位向用户收取交易佣金。

Motif Investing的主题投资模式强调“直观”逻辑,投资组合的主题来自于日常趋势,十分便于普通投资者理解 

一、业务模式

Motif Investing平台上的组合分为平台专家组合和用户自建分享组合两种。平台专家组合是Motif Investing提供的,由平台的投资专家团队创建和维护。每个组合都有相应的用户讨论交流区,投资者可以在此发表对于该组合的看法,与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流。Motif Investing上的“专家组合”共有150个,分为资产配置、收入策略、交易策略、价值导向类、全球机会和行业趋势六大类。在每个大类下,还有若干子类。这些细致的分类也大致反映了平台专家的投资灵感从何而来。2013年初,Motif Investing推出了“用户自建组合”。通过“自建组合”页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想法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用户自建组合可以通过Facebook、Twitter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分享其自建组合。如果投资者加入了“Creator Roylty Program”,每当其他投资者复制或修改了该组合进行投资后,创建者将得到1美元的回报。

二、盈利模式

交易佣金是Motif Investing的盈利来源。Motif Investing的交易佣金以组合计价,每个投资组合的交易(最多30只股票)收取佣金9.95美元,单只股票交易收取佣金4.95美元。在组合的每次调仓中,按照上述相同方式收取佣金。

三、大事记

1、2015年10月,JP.Morgan宣布与Motif Investing合作,使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购由Morgan管理的IPO的股份;

2、截至2016年9月,Motif Investing共推出150多个平台专家组合和9100多个公开用户自建组合,超过18万个用户自建或定制组合;

3、2016年5月,高盛和Motif Investing的全资投资顾问子公司Motif Capital合作,将推出结构化投资的主题指数;

4、2016年9月,Motif Investing推出新的投资订阅服务Motif BLUE,分简易版、标准版和无限版3个不同层次,允许投资者选择量身定制的投资模式,通过建立经常性投资和自动重新平衡,设置定期投资,将存款投入投资主题中去,以累积财富、节省时间,这标志着Motif Investing从产品创新向商业模式创新的转变。

截至2016年9月,Motif Investing共推出150多个平台专家组合和9100多个公开用户自建组合,超过18万个用户自建或定制组合。

1.1.1.3 咨询问答模式

LearnVest于2009年在美国成立,是一家提供理财教育与理财咨询的社交投资平台,并于2012年5月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为投资顾问。

一、业务模式

LearnVest最早面向女性用户提供理财知识,创始人Alexa Von Tobel从自身女性视角出发,为女性同胞提供投资理财教育。在通过免费理财知识为切入点获得足够用户后,LearnVest大量聘请注册金融理财师(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CFP)并在SEC进行注册。 

LearnVest提供三个级别的普通模式和两个级别的专业模式理财咨询服务。每个级别的用户都可以获得详细的财务规划,以及专业理财顾问的电话、邮件服务,越高级别的用户可获得更为详细的财务规划和指导建议,包括债务偿还建议、退休建议、信用卡管理等。用户在获得服务前必须完成相应的调查问卷,LearnVest不提供股票投资建议,用户具体的投资行为还是由用户本人决定。 

二、盈利模式 

在通过免费理财知识获得足够数量的用户后,LearnVes开始为用户提供收费的理财咨询服务,通过理财咨询服务获利。除了理财咨询服务收费之外, LearnVes还为用户提供收费财务规划软件等其他形式盈利。

2014年LearnVest完成1650万美元的C轮融资。 

2015年LearnVest被美国著名的人寿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NorthwesternMutual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1.2 历史及发展情况

1.2.1 国外发展情况

社交投资的概念(social trade)最早源于美国,第一家较为现代意义上的社交投资公司叫作Seeking Alpha(国内对标竞品:雪球、蚂蚁财富) ,由华尔街分析师David Jackson于2004年创立。Seeking Alpha的内容主要分为市场新闻、每个季度发布4500家上市公司财报会议的盈余数据、股票基金观点、市场趋势与投资策略和个人组合四个大板块。截止2016年8月Seeking Alpha有13000名作者,4000名为在过去180天投过稿的活跃撰稿者,注册用户500万,每月吸引1000万独特观点

2006年Yoni Assia、Ronen Assia和David Ring三人创立了eToro(国内对标竞品:牛股王、跟投网),2010年,eToro发布了eToro OpenBook社交投资平台及其“复制交易”功能。eToro OpenBook使投资者能够自动查看,关注和复制网络的顶级交易者。

2007年Leon Yohai和Kosta Eleftheriou 创立了全球第一家外汇社交投资平台zulutrade(由于国内禁止个人电子盘交易外汇,所以合规型的对标竞品暂时没有)。

2010年John Fawcett和Jean Bredeche 创立了全球第一个专注于量Quantopian(国内对标竞品:Joinquant、Ricequant)。

2011年Estimize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基于用户数据进行盈余数据预测的投资分析平台(国内暂时没有对标竞品)。 

2016年4月华泰证券斥资7.68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投顾服务公司AssetMark。  

2017年10月23日,美国互联网券商TD Ameritrade宣布对其在Facebook Messenger上的聊天机器人进行重大升级,支持客户通过Facebook Messenger上的chat bot入金以及执行股票和ETF下单等交易,标志着持牌券商正式进入社交投资领域。 

1.2.2 国内发展情况

1.2.2.1 国内社交投资情况—传统持牌金融机构

国内最早涉足社交投领域的持牌金融机构是嘉实基金,2015年2月嘉实基金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金篮子网络有限公司,推出主打社交股票投资的移动应用金贝塔,打造中国版本的Motif。2016年蚂蚁金服出资1437.5千万战略入股深圳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金贝塔诞生的2015年国内持牌券商平安证券携手全球社交投资平台eToro宣布进入社交投资领域,2017年eToro国内版正式接入微信和平安一账通账户,而2017年至今的几个平安证券APP版本中出现了牛人个人专栏、民间牛人、我的圈子和我的社区等社交功标志着传统持牌金融机构正式进入到“社交投资”这一领域。

除了以上两家持牌金融机构,2016年斥巨资收购Assetmart的华泰券商,随着近年智能投顾的兴起,通过此举也算是进入到了社交投资领域。2018年招商银行广邀自媒体人入驻平台,以文章曝光量排名和话题点赞排名付费的形式激励自媒体作者在招商银行APP内产出内容和其用户建立社交互动,标志着国内银行金融机构也进入到社交投资这一领域。而随着近几年国内国内金融市场持续预冷,监管收紧,传统持牌金融机构试水“社交投资”的并不多。

1.2.2.2 国内社交投资情况—科技公司

 国内最早的社交投资雏形形成于当时的投资论坛,如东方财富旗下股吧、淘股吧,不过那时的股吧充斥着各种杂乱无章的信息,整个平台内容质量较低,用户之间的交流仅限于个股的讨论交流。2010年雪球网成立,国内社交型投资模式的大门正式打开,2011年股票雷达运营主体北京聚信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2月北京淘金者科技有限公司(牛股王)成立。2014年12月专注于量化领域策略分享的社交投资平台Ricequant成立之,后各种内容分享、跟投、复制交易组合等社交投资型企业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2016年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推出蚂蚁聚宝到2017年蚂蚁聚宝更名为蚂蚁财富,并且采取高额补贴的方式邀请,鼓励股票、基金和财经领域的专业人士在其平台分享观点文章,回答用户提问和用户进行工作互动。截止2017年12月,国内用户规模在100万以上的社交型投资科技企业不下10家,以及各种中小规模的窥视这个领域的企业不下100家。


1.3 行业价值

事物兴衰总是有其自身规律,而行业按照一定规律发展的背后是其巨大行业价值。社交投资的行业价值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传统低迷、监管收紧以及经纪业务佣金战持续恶话的的背景下,投资社交化无论是基于老用户还是获客都将高效化、便捷化。

各个层次的投资用户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以及产生大量的社交和投资关系链使得用户转移成本增加,流失率降低,提升用户粘性和ARPU。

激活个人创作表达的欲望,将集体式的智慧发挥到极致,同时避免个人思维的局限性,且能满足社会人在投资过程中的各种心理需求。

投资简洁便利,用户可自由组合,这个样的社交型投资平台除了为用户提供传统的投资服务之外,更是能够对用户进行从简单的交易到学习提升再到综合性的资产配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监管意志,随着国内A股去散户化,投资机构化,拥有交易端和资产端的双重天然优势的券商,能够通过社交投资实现传统的交易模式向综合型的财富管理模式巨大飞跃。


1.4 行业龙头

eToro社交投资平台最早于2007年上线,eToro的创新之处在于允许投资者直接“跟投”:在eToro的投资社区中,每个投资者的交易记录都是实时公开的,其他投资者可以通过查看他们的历史交易数据选择合适的交易高手进行直接跟投。

eToro早期主要由投资社区和在线交易平台两大板块组成。投资社区是eToro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在投资社区上浏览用户的个人主页、寻找合适的交易员、通过“复制策略(CopyTrade)”实现对其自动跟投。WebTrader是eToro的在线交易平台,用户在投资社区上选择用户进行跟投之后,会跳转到WebTrader来执行交易。 

2016年e投睿eToro的新一代投资产品CopyFunds问世,该产品旨在提供一个潜在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相聚探索合作机会的场所。利用智能算法技术和平台已持续累积10年的2.1亿笔的过往交易数据形成组合型基金。

截至2017年2月7日, eToro提供6大类1000多种金融产品(差价合约):外汇、大宗商品、股指、 ETF基金、股票和虚拟币。整个平台上有来自140个国家的超过600万的注册用户,平台上累计进行的交易已经超过2.58亿笔,其中1.37亿比被跟单资中又83.8%盈利。

2018年3月eToro宣布完成1亿美元El轮融资,估值8亿美元。

2. 竞品分析

2.1 竞品选型

2.2 产品概述

2.3 详细分析

2.3.1 分析模式

2.3.2 体验环境

2.3.3 用户画像

经过对比研究,发现雪球股票、股票雷达和淘股吧三家的用户群体大致相同,具有以下特点:

1、性别:大多为男性用户年龄段集中在30 - 40岁之间,集中分布在沿海地区;

2、年龄段:集中在30 - 40岁之间;

3、分布区域:集中分布在沿海地区。

2.3.4 社交业务流程

经过对比研究,发现雪球股票、股票雷达和淘股吧三家的社交业务流程都包含了发帖流程,但其他社交流程又略有不同:

1、雪球股票:话题讨论、咨询私募发起人等流程;

2、股票雷达:查看高手持仓、跟买等社交流程;

3、淘股吧:查看高手计划、订阅高手动态、跟单等社交流程。

2.3.5 功能结构对比

1、雪球股票

2、股票雷达

3、淘股吧

2.3.6 社交功能对比

1、入口

2、二级页面

3、核心基础

4、彩蛋功能分析

2.4 运营&商业模式

2.4.1 雪球股票

1、运营模式

2、盈利模式

2.4.2 股票雷达

1、运营模式

2、盈利模式

2.4.3 淘股吧

1、运营模式

2、 盈利模式

3. 总结归纳

3.1 模式对比

3.2 行业发展

1、市场持续恶化,传统券商零售行业竞争恶性化,近年佣金率和券商历年佣金收入持续下降就是一个例证,券商零售业务不得不面临着行业持续缩水的困境。

2、去散户化进程以及散户手中可供支配的财富持续增加的过程中,散户的投资需求也必将从原来的主动型交易转变成成熟型的财富配置。这一过程中单一型服务不再能满足零售客户需求,而是需要有专业的知识、优秀的导师以及丰富的投资产品。

3、随着申港证券、华菁证券等CEPA模式申请的券商牌照获批数量越来越多以及互联网巨头和各种创业型公司涌入券商零售领域,仍然以传统的营业部、经纪人或者互联网等模式运营,对于券商相应部门来说压力势必会越来越大。

3.3 未来趋势

针对散户的券商零售业务,目前来说,易淘金面对的对手,主要是传统券商、前十大券商。而传统竞争形式也主要是比拼佣金、投顾数量和专业性、产品丰富度、APP使用便捷性等。这些同质化竞争,无可避免会更进一步恶化行业竞争和相关企业经营情况,更不可能解决新时代的困境和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中产阶级用户需求。这个需求是新的连接方式,产品和散户之间的新的社交型连接方式,而这也一直是各个券商APP所忽视的。 

现有的市场环境,以及可能持续的行业恶性竞争,让散户基于赚钱和“专家”新建立的关系非常脆弱。这个关系中“投顾专家”的能力很容易被证伪(组合、荐股短期亏损)。且“平台专家”通过现有的易淘金平台获取新的客户、进行展业和知识变现的并不多,其服务的客户更多的是基于之前服务的投顾客户和线下的圈子客户,互联网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而基于无风险的知识分享更有利于两者之间产生信任,从而产生对其能力的认可,随之建立付费服务关系和新型社交连接。

新的连接方式和综合型的财富管理需求,专业人士和散户建立起的强社交粘性,无论是基于公司的大财富管理目标还是专业人士的知识变现以及职业发展都是有利的。

3.4 产品优化

对于券商发展而言,如何有效利用投顾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前两年广发证券在行业类率先提出“滴滴模式”的投顾抢单产品—必答,用户在必答提出问题,投顾通过后台的抢单模式进行回答问题,同时发展自己的客户,进而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基于必答为中心,先后又推出了网店、百科的服务。

必答:主入口,用户在投资理财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必答和投顾机型实时沟通交流,解决及时性问题

百科:依附于必答的产品,用户通过类似于知乎提问的方式和投顾进行问答互动,交流问题更加偏向针对性,专业性

网店:以投顾或者营业部为核心,提供其综合的产品服务,例如:原创资讯服务,投资组合、直播投教、售卖投资产品服务,线下交流服务等

三大产品形体互相补充,有效建立了广发证券在投资社交这块的发展路径:利用投顾资源进行和用户的互动。

但是随着用户对产品形态的疲乏以及投顾回答问题的质量下降,目前产品发展比较比较缓慢,尤其今年以来行情形式较差,导致经费大幅度降低,也使得内容产出缩减

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在原有的产品模式和形态上做一定的调整

1、必答、百科、网店互为补充,综合打造pgc

必答:利用其高曝光的入口,每日重点推荐投顾,通过直播互动等方式来对投顾引流

百科:增加投教模块,弥补app缺失的板块,尤其是对于新用户做定向引导

网店:和必答结合,作为投顾的深度挖掘基地

2、社交作为产品元素融入产品设计

现在各大app机会都是单独开设新的模块来做投资社交属性的,小编建议可以结合整个app来规划,将社交的元素作为产品的一个元素融合在使用的各个环节

比如:账户体系中加入投资业绩的社交分享元素;个股行情模块融入市场舆情反馈(看涨看跌);

3、交互优化进行引导---前提是内容足够丰富(后续策略)

根据用户和分享的知识互动评率、用户偏好、热度、市场实事、关注人动态等在首页发现页形成知识Feed流,这种无尽无穷的内容(知识、问答、文章、荐股、视频、消息)是现代社会人沉溺于社交产品无法自拔的原因之一。

或者类似平安证券的模式只是在首页的常用炒股功能底部接入来自各个圈子的自媒体人(刚开始主要向公司内部人员分析师、研究院和投顾等进行开发测试)的“社区动态”辅以关注、点赞、评论等社交模块。而以和用户交互的方式“换一批”的形式增添新的社交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