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边还是山,但仍想看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那边还是山,海是有的,只是太远了。

        老易是深圳工地上的一名工人,小学没读完就出来打工,他说家里穷没钱读书,实际却是贪玩荒废了学业。他知道他的一生都是这样无法改变,所以他拼命挣钱就是为了供他孩子读书。

       老易来自大山,像山一样壮硕,也像山一样沉闷。像所有苛刻的父母一样,老易总是会在电话这头教训电话那头的孩子,重复着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话。

        电话那头传来的永远都是嗯啊好之类的回答,似乎多说一个字都让人感到疲惫。

         然后电话这头就会更加大声的呵斥,“我说什么,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辛苦工作就是为了你好好读书,将来出人头地,不至于像我现在这样。”

        终于电话那头的人不再忍耐,反问道“自己做不到的事为什么要强加给别人?当年你不好好读书,现在就好意思叫我好好读书了!”

        电话以争吵结束,老易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争吵。不敢正视妻子埋怨的眼神,拿起烟走出活动板房。呼出的烟也不能减轻丝毫心中的苦闷,他终于下定决心今年春节回家一趟。

       火车驶出城市,像蚂蚁离开了巢,老易心里很不是滋味。为别人筑了一辈子房子,自己在城市却像是无根浮萍。老易望着车窗外的远山,起起伏伏永远没有尽头,像极了家乡的山。

      崎岖的山路把老易颠的晕头转向,想象中的场景没有发生,孩子没有站在村头焦急的等待,在家里也不见孩子的身影。老易静静听着母亲和父亲对于孩子的抱怨,香烟一只接着一只,内心绝不像表面那么平静。

       夜深了,山村还亮着的灯越来越少,远处的山坳上一束灯光越来越亮。摩托车歪歪扭扭的驶上小坡,小易笑嘻嘻的从车上下来顺带着推了一把骑车的同伴,挥手作别后望着漆黑一片的家露出了发自真心的笑。小易轻轻的推开半掩着的木门,蹑手蹑脚的回到房间。

       房内充斥着烟味,以及满地的烟头。小易刚躺下就听到隔壁父母房间起了动静,小易飞快冲出家门。老易到底晚了一步,手持皮带站在门口。

        父子俩就这样对峙的,偌大的动静吵醒了家人。小易的妈妈埋怨的数落一番老易,老易抽掉妻子的手,态度十分恶劣也十分强硬。小易的奶奶光着脚赶出房门,拽着老易苦苦哀求老易不要打孩子,今天晚了有什么事明天说,并让小易快点认错。

“你让我爸把皮带扔了,并且让他答应不再打我,我就回去。”

“你个猴崽子真的是皮痒了,今晚我就要收拾你。”

“打我!就知道打我,每次回家就知道打我。你几年才回一次家,回来就打我,你打啊,打啊。”说完径直走上前。

       老易扬起皮带,又缓缓放下。那年的冬天没有往年的冷,但老易父子的关系却冷如寒冰。半个月来老易没有和小易说过一句话,算着即将离去的日期将近,老易的烟抽的越来越快。离去前一夜,小易没有再和朋友出去玩耍,老易出奇的来到小易房间。

       老易还没来得及开口,小易率先说道“爸,我不想读书了,我也考不上高中,今年初三毕业我就不读书了。”

       老易缓了缓,良久才回“好好读书,不读书以后要吃亏的,你看看爸妈多辛苦。高中考不上,还可以读技校,你要好好读书,只有好好读书.........”

       山里的露水总是很大,天没亮老易一家都起来。一家人吃了个早饭,临走时老易的妻子把小易拉到房间,偷偷的给小易塞了个红包。长途车上老易从背包掏出两个鸡蛋,递了个给妻子。妻子笑着接过,老易佯骂道“你啊,过年连件衣服都不舍买。”女子低头吃着鸡蛋,轻声道“孩子还小。”老易不再说话,愣愣的看着窗外。

        最终,小易还是没有继续读书。先是跟着父母在工地上干过体力活,因为吃不下苦,一段时间后就去到同村介绍的工厂。在工厂里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跳脱的小易两个月后再次离开,用他的说这简直是压抑人的天性。短短4年,小易换了不下十份工,不是嫌工作太辛苦,就是嫌工资太低。

       直到小易在一个鞋厂里遇到了她,小梅和小易同一个车间,人长的温柔漂亮,也是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在僧多粥少的鞋厂,小易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追求到小梅。半年后,小梅和小易说她怀孕了,小易笑的十分开心,他终于彻底将她占有。

       三个月后,小梅和小易的婚礼在小易的老家操办,老易拿出多年的积蓄拆掉土房盖起一座二层的洋房。再三个月后,小易的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儿,但小易爱的不行。又过了一年,小梅摸着肚子和小易说她又怀孕了。一直以来小易只是以为小梅生完孩子后变胖,不曾想又怀上一个。这次小易呆住了,这一年的艰辛超过小易的想象,除了身体的操劳外,还有经济的压力。为了女儿的奶粉钱,小易再也没有和工友去过大排档,如今又生一个,小易不觉得这是好事。

“打掉吧,我们没能力再养一个了。”小易紧紧抱着小梅,小梅想说什么却被小易眼神制止,最终两人越抱越紧。

“是个男孩,我去医院检查过了,我不想打掉。”小梅拿着检查单放在桌头,小易埋头继续吃面,没有搭理小梅,这不能打消小易的决定。

“我之前没能给你生个男孩,这次我怀上了,我要生下来。你爸妈虽然不说,但是他们一直都想要抱孙子,他们都不待见我。”

“生了又不是他们养,他们当然不在乎。我问你,生了我们怎么养活他?”

“要是我们老了,怎么办?女儿终究是要嫁人的,即使女儿想对我们好,万一男家......”

        最后,小小易还是出生了。小易和小梅的生活更加辛苦,万幸的是老易两口年纪大了相继回到老家养老,小易的子女也陆续回到老家。

        “丫头,你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你要照顾弟弟,你要好好学习,爸爸和妈妈过年就回去。”小易轻轻的说着,只觉得鼻头一酸,此情此景和当年如出一辙。当年自己嘲笑父亲不努力读书,却要求自己好好读书。现在自己又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岂不是说现在的自己和当初的父亲如出一辙。小易越想越乱,但是他明白绝对不能再让孩子吃没文化的亏。

“小克,你是不是和别人打架了?和别的小朋友打架是不对的,你要像姐姐一样好好学习。”末了小易的妈妈突然说道这孙子简直和小易一样皮,小易似乎预见了未来,难道孩子也要像自己一样,一样的路再走一遍?

         小易不断这样安慰自己,所幸孩子还小,一切还可以改变。。

     “爸爸,你看过海吗。”

     “看过呀,丫头想看海?”

      “爸爸,我要看海,家里都是山,我还没看过海。”小易似乎也听到了儿子也大喊说要看。

       小易突然想起以前学过的一篇课文:山的那边还是山,山多的让人绝望,海是有的,但十分遥远.......

      “你们好好读书,你们期末考考一百分,爸爸带你去看海."说完小易将电话传给小梅,去到阳台抽起烟,月光刺的小易眼眶酸痒。

       小易紧紧抱着小梅,坚定的说“不管怎样,今年夏天带孩子去看海,他们应该去看海,他们值得去看海,他们应该有个希望”

       小易已经背不出那首叫做山民的诗了,只是隐约记得好像是讲山那边还是山,海是有的,只是太遥远,自己不走,孩子就看不到了。即使孩子看不到,孩子还会有孩子,希望总是有的,即使山的那边还是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这两天在看韩剧《孤单而灿烂的神-鬼怪》,今天看到第四集,鬼怪回忆起他和一个即将离世的老人认识的经历。 老人还...
    说书人熊二娘阅读 770评论 0 3
  • 家里一直都是乱糟糟的!家里两个娃两个老人,有时候看到他们就觉得自己太伟大了!与他们能和谐共处。 俩娃不懂得收拾家务...
    懒懒的阿朱阅读 96评论 0 0
  • 同行的姐姐说,你带着头枕、单反、药品、自拍杆,各种衣服,这准备可是够充分的啊,太佩服。 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细腻周全...
    九月城池阅读 532评论 0 0
  • 想要学习事件的产生与响应过程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响应者对象,什么是响应者链条。 响应者对象:继承了UIResponde...
    BWLi420阅读 36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