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为什么不哭

小鹏是我朋友的孩子,今年十五岁了,比我儿子大一岁。自小就聪明活泼,爱笑爱闹,给人一种阳光灿烂的感觉。当年随他父亲工作调动过来,跳了一级,直接就读三年级了,听他父亲说小鹏的成绩特别好,在班里一直是数一数二的。

当年我们两三家人结伴旅游,一起到过贵阳黔灵山公园玩。那家公园里的猴子是有名的顽皮,小鹏看到猴子仿佛遇到了同类,一直追着猴子打闹。我们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块面包,原本是给孩子们做充饥之用的,没想到他们都拿来喂猴子了。小鹏三下五除二就把面包喂光了,这时他就打起其他小孩的主意了。就对孩子们说,要将面包里的白色奶酪涂在面包外面,这样猴子先吃到甜的奶酪再吃到香的面包,性格会变得更温顺,这样更好调教。这样半骗半抢就把孩子们的面包要到手,然后拿着面包一路狂奔,猴子们跟在他屁股后争着抢着,没一会就把面包分了个精光,这个小孩的鬼马精灵劲当时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后来朋友因为和妻子的感情出现问题,就和平地分手了,小鹏跟着妈妈到深圳读书。一晃几年过去,2016年听说他妈妈公司业务太繁忙,没有时间照顾他。再加上小鹏实在太调皮,根本管不了,就将他送到我朋友这里来读书了。

有一天吃完晚饭,我溜达到朋友的公司去,恰好朋友不在,就在公司里和他的同事喝茶聊天。突然一个少年的脑袋悄无声息地在门口晃了一下,接着整个身子就挪了进来,足足有1.75米高。少年的脸色有点苍白,眼神向左右飘忽,也不看人,怯生生地问了一声:“我爸在不在?”,同事里有人回答:“你爸不值班。”他哦地一声,悄然退出去了。我问屋子里的人,这孩子是谁?他们说是我朋友的小孩,不止一次来找过他爸爸了。我吓了一跳,急忙问,是不是叫小鹏?他们说,是。我赶紧追了出去,把小孩叫住了,问他,你还记得我吗?他茫然地摇摇头。我说,我是你爸爸的朋友,我们曾经一起去贵阳旅游过。他似乎想起什么,但也面无表情。

“你现在找你爸干什么?”因为心里有无数个不解之迷,慌不择路之下,只好问了这个煞笔的问题。

“我回家找不到他。”

“他不回家没跟你说吗?”

“没。”

“你现在找他干什么?”我的脑袋居然在这个问题上绕不开了!

“我没钱吃晚饭。”

“我先带你去吃饭吧。”我居然一直问不到点子上去,但我知道吃饭的问题要先解决。

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我找了一家面馆,给他点了一碗云吞面,再加一盘葱花炒蛋。在他吃饭的当口,我在一旁跟他聊天。他很坦率,将一切都告诉了我,我心中的一个个谜团才渐渐解开。原来他每天下午一放学就跑去网吧,他爸爸用尽办法也无法阻止他。只好切断了他的一切现金通道,这样就没钱上网吧了。但为了保证他的吃饭问题,就把公司食堂的饭卡给了他,交代他按时就餐,同时与家里附近的杂货店做了交代,小鹏只能在店里买吃的东西,他买多少都事后由我朋友负责结帐,小鹏不需要直接给现金。今天晚上因为是同学请他上网吧,玩得太嗨,错过了公司食堂的饭点了。回到家里也见不到父亲,杂货店的快食面火腿肠也吃腻了,所以想到公司找父亲要点钱吃饭。

我听了他的话,鼻子发酸,强忍着眼泪不要出来,就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朋友说他今天休息,下午被人邀请到附近一个城市吃晚饭,要迟一点才能回来。我告诉小鹏,你爸爸要晚一些才能回来,吃完饭,叔叔先送你回家写作业吧。他平静地说:“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看着他茫然的双眸,没有一点潮湿,更没有一滴眼泪,我竟然有点失望了。

我在朋友的公司里一直等到深夜,他才回来。我试图和他谈谈小鹏的事,可是竟然发现,我们根本就无法沟通,我坚持认为小鹏是个诚实的孩子,他却认为孩子在外面的表现是装出来的,在家里根本就不是这样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一直闪烁着小鹏小时候的模样:双手高高举着面包,一脸的得意,猴子们围绕在他的周围争抢着,他真像一个猴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