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你,我的爷爷!

每年清明节,不能回老家给爷爷扫墓,不能给他的坟茔添一抔土放一束花烧一堆纸,但每年淅淅沥沥的纷纷小雨都会代我向远方的他带去思念和问候。

今年的清明节,北京没有下雨,没有阴天,有太阳但有风。后院的丁香树开花了,白色的小花在风中飘舞;樱花园的樱花也花开正盛,一团团一簇簇,有白色,有红色,风偶尔会吹落几片花瓣。我想为爷爷拍几张照片,让他看看春天的花儿。今年的清明,我仍然回不去老家,只能让花代我转告他,我一直在想着他,并且今年我也有了女儿,等她长大后,我一定告诉她太姥爷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是爷爷离开我们的第十五个年头,他走的那年我刚读大一。2004年十一从老家回来后,我继续着大学的新鲜生活。殊不知在我回校后没几天,爷爷突然离世,没有征兆没有痛苦安详地走了。爸爸为了不耽误我学习,不许家人们告诉我这个噩耗。后来回想尽管那段时间,我每次打电话,有时候感觉家里忙乎乎,家人说话急匆匆,但从来没有想过我最亲爱的爷爷会永远离开我。

最忘不了大学第一年寒假放假,坐上回家的客车,心已经到家了。我想着要把学校里的新鲜事讲给爷爷听,想告诉他我们学校的礼堂有多大,图书馆里有多少书,山东省博物馆里的宝藏,还有大学里的老师知识多渊博……汽车终于在家门口停下,我拿好行李往家门方向走。我看不到从高中起每次回家一直在家门口等我的那个瘦瘦的身影,看不到记忆中那张微笑的脸,我告诉自己,或许爷爷今天在屋里等着我呢。行李还没放下,我就问奶奶去了哪里。她说,爷爷出去了。我说,那我等他回来吧!我等了一段时间,后来一遍遍地问奶奶,爷爷怎么还不回来。经不住我一遍遍催问,奶奶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她说爷爷没了。我当时一下子懵了,像做梦一样,又像一个傻子,问爷爷去哪了,他不可能就这么走了啊,他说了等我回来给他讲大学的事情。我想出去找他,可是我不知道他葬在哪里,我悔我恨我怨我痛,我找不到发泄的地方,我跑到后院里,对着爷爷种的一棵树嚎啕大哭。我想把他哭回来,让我再听听他的声音,再看看他的笑容,再扶着他再走一遍老街,再讲给他我大学的故事。任我怎样大哭,怎样跺脚,怎样摇头不信,他都不会再回应我,不会再对我慈祥的笑,只有眼前的这棵秃树,枝干在寒风中晃悠。

我的眼泪已经哭干了,力气哭没了,奶奶告诉我爷爷走的很突然,没有痛苦,很安详,很知足。我唯一对爷爷可以交代的是,他去世的那一年夏天,我考上了重点大学,这也算是他走之前没留遗憾吧。以后的几年里,我一直怨我的爸爸没有把爷爷去世的消息告诉我,没有让我看他最后一眼,多年以后我释然了,或许这也是爷爷的意思,他最不愿意让我旷课。

如果我能读大学,最应该感谢的人,应该是我的爷爷,他是我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和守护者。在老家,女孩可以读书但家人不会寄希望能考上大学。村里人认为姑娘家家读点书,认点字就可以了,没必要为了读书那么努力。但是爷爷不同,他支持我读书,他陪着我读书,他默默地守护着我读书。他一日日敦促我认真上学,努力学习,但从没有严厉地教条地逼迫我学习。从小学五年级我开始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每天早上爷爷叫我起床去学校上早读,初中每天晚上为我留一盏回家的灯,他也在家门口等我回家,然后给我热饭热菜,我吃完后他收拾碗筷,我继续做功课,等到十点半他敦促我上床休息。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付出把我送进了县一中的大门。

读高中后,我只能每两周回家一次,周五下午放学后坐城乡客车。每次一下客车,我就能看到爷爷站在家门口,微笑着迎接我,瘦瘦的他竟然还要帮我提书包。我回家,他最高兴,张罗着给我包水饺炖鸡炖鱼,为我改善伙食,还让我给他讲学校里的故事,他还给我讲自己看过的报纸,国家的大政方针。忘记说了,爷爷小时候读过私塾,年轻的时候是邮差,年纪大了养成了戴着眼镜读书看报的习惯。我高考政治能得高分,也有他一直给我讲大政方针的一份功劳。

高中几年迎接我回家送我离家的仪式,他从未改变。每次离家去上学,他都先去等客车,然后把我送上车,目送着客车开走了。从车厢里透过玻璃我看到他的身影越来越小,我知道这一走又留给了他下次回家的期盼。我习惯了他这样的迎接我回家,这样的送别我离家,我曾天真地以为这是我能享受一辈子的奢侈待遇。

我去读大学那年,他80岁了。我去学校报到的那天早上,他起的特别早,张罗着做早饭,收拾东西,叮嘱我大学里好好读书,一遍又一遍。我知道,他以后盼我回家的周期从两周变成了一个月或者半年。他的等待变得更长了,他舍不得我,但他更为我能读大学高兴。自从7月份他知道我考上大学后,每天他的脸笑的都像一朵花,他走路的步子轻盈了许多,腰杆也硬挺了许多。离别的汽车越走越远,这次我看到一个身影一直跟着往前走,他跟着车开走的方向慢慢地走了起来,我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大学第一个十一回家,是这辈子我最后一次见到他。如果我知道这是我和他的永别,我一定会每天都陪着他,听他给我讲过去的故事,听他教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听他给我指导人生的每一步道路。如果知道那次的离别,是我和他的永别,我一定会好好拥抱我的爷爷,感谢他对我的付出和培养,感谢他对我的疼爱和关怀。他离开我之后,我才发现,我欠他一个拥抱,欠他一声谢谢,而这是我一生中永远不能实现的遗憾!

毕业十年了,每一年我都会想象爷爷在的样子。在我有能力可以出去旅游的时候,我会想,如果能带老爷子一块来,他肯定特别喜欢,因为他喜欢将书本上的知识实践到生活中。在我结婚的时候,我会想如果爷爷看到我穿上嫁衣,他肯定会哭的比我还难受。在我生孩子的时候,我会想如果爷爷还在,他一定会来看看他的曾外孙女,还得非要抱抱她。我的人生大事,他没来得及参与和见证,但是每一个时刻我都会默默地告诉他,希望能得到他的祝福,我知道我也收到了他的祝福。

多年后,我终于明白,思念的颜色不是只有黑色和灰色,可以是白色也可以是红色。我生活的越幸福,爷爷才会安心,也会放心。

今年的清明节,我送爷爷白色的丁香花、白色的樱花,还有红色的樱花。请这些春天的花儿,代我告诉他,我生活的很幸福,我也会认真对待每一天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到刚刚,才回到宾馆,将背后装着电脑、充电器、水杯、零食等必备物品的背包用力甩在床上,随即翻身仰躺在床上;...
    廿二姑娘阅读 671评论 1 0
  • 《超级快速阅读》居“徳国亚马逊网上书店学习类榜首图书”,本书是《快速阅读》作者[德]克里斯蒂安.格吕宁成名之作...
    Lhmd阅读 634评论 0 1
  • 突然想起小沈阳的一句话:“你别追了,我到家了!” 的确又日行800多公里,我们回到了阔别25天的家。 打开门,我们...
    丽之影阅读 57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