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美味知多少(武汉小吃随记)

说起早餐,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豆腐脑、油条?还是煎饼果子、清粥,抑或牛奶、三明治?

在武汉的所见所闻,

彻底颠覆了我对早餐的一贯印象。

若你第一次去武汉,当地人吃早餐的别样阵仗一定会给你些许震撼。

这样的景象随处可见:

无论是街头还是巷尾,各种小吃摊热气腾腾、花样繁多。不管你走到哪儿,看到的都是满满的早点摊、满大街边走边吃的人。大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挤来拥去,居然也能有滋有味、坦然自若地享受着托于手中的美食,边走边吃、悠然自得,真是令人惊叹。

难怪人们常说:“广东的吃、上海的穿,又吃又穿在武汉”。


武汉人把吃早餐称为“过早”。把吃早餐提到“过年”之“过”的级别上来(人们似乎只有遇到特别隆重的事时才会使用“过”这个字,比如“过年、过节、过生日”之类的说法),可见早餐对于武汉人来说有多重要。简简单单的一个“过”字,却傲娇满满地呈现了无与伦比的丰盛。不过一顿早餐,在武汉却变成了一个颇有仪式感的存在。

美食家蔡澜曾把武汉称为“早餐之都”。去过武汉的朋友一定懂得,武汉的小吃真真儿不负“过早”之盛名。曾有位武汉当地的朋友跟我夸口说,你到武汉来,我可以请你吃一个月的早餐不重样。记得当时我还笑她,直到有天我去了武汉….....

武汉的小吃超级发达,大街小巷无处不在,且花样繁多、各地特色集于一身。

在武汉你可以吃到“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各地美食。除了盛名在外的那些老字号(蔡林记的热干面、老通城的豆皮、小桃园的煨汤等等),街头巷尾叫不出名却好吃到爆的更是数不胜数。

随处可见的小吃摊上

摆满了用料丰富、做法讲究、令人垂涎的各样小吃:蒸的有发糕包子烧卖、煮的有馄饨米粉牛肉面、煎的有煎饺生煎包、炸的有面窝欢喜坨糯米鸡,除此之外更有蛋酒米酒各色美味粥类。

当你身处武汉

无论住在哪里,早上醒来、四处走走

通常都能发现

几家热气腾腾的小饭馆和小吃摊。


“过早”对武汉人来说

是每天早上不可缺少的小享受

不同地方的小店小摊

卖的早餐有很多不同的种类

然而一般都会有象征武汉精神的热干面。

热干面

在吃货眼中

武汉就是热干面、热干面就是武汉。

热干面与山西刀削面、北京炸酱面、四川担担面、郑州烩面并称为中国五大名面。

然而,若是第一次吃热干面,可能并不会觉得这是美食,尤其对于习惯吃汤面的北方人来说太干,吃过几次之后,方能体会体会到热干面独特的美味。

拌面的酱相当重要,好吃与否全在酱料(感觉跟老北京的炸酱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后厨师傅的手艺决定你口中的幸福,面条烫好的同时浇香油、来勺醋,同时来点小菜(酸豆角或者腌萝卜丁儿),舀一大勺又浓又稠的芝麻酱均均地淋在面上,送到你手里的时候热乎乎的,面条圆润、根根劲道,趁热吃超满足(巨!好!吃!)

武汉当地人很爱的一种吃法是,

吃热干面时再来一碗蛋酒,边吃边喝。

何谓蛋酒?

蛋酒是武汉人的一种“过早”饮品,颠覆了我对早餐饮品的认知。

其原材料是鸡蛋、米酒和白糖。

做法说起来也很简单:

鲜鸡蛋打散,滚滚的沸水一冲,加上湖北的孝感米酒拌点糖,瞬间做好。

简单易做的蛋酒喝起来却是非常的甘甜可口,暖胃暖身的同时又满足了吃货的心。

蛋酒和热干面是完美的早餐搭档,热干面热辣浓香、蛋酒清甜温和,堪称绝配。

很多当地人喜欢用酒酿来制作蛋酒,在感冒初期当作特效药哈哈,喝了之后会微微出汗、顿觉清爽。同时由于蛋酒中有蛋有酒,清心开胃的同时补给营养和热量。尤其是在武汉潮湿阴冷的冬天,蛋酒更是是过早必备。当然,夏天比较热的时候凉着喝更是别有一番滋味,比起各种添加剂的饮料不知强过多少倍。

豆皮

《舌尖上的中国》曾经介绍过高雄路上的王师傅豆皮馆。一举成名天下知,每天大长队绵延不绝。

个人觉得大可不必一窝蜂挤过去,很多真正好吃的豆皮都隐藏在街头巷尾中,随时留心会有很多惊喜。

豆皮以绿豆和大米为主要食材,做法是将绿豆、大米混合磨浆,在锅里摊成颜色金黄带一点酥脆的薄皮,然后裹上煮熟的糯米、肉丁、笋丁之类,再用油煎熟就好。

豆皮常见的是牛肉豆皮和三鲜豆皮:

牛肉豆皮口味略重偏辣,若是吃不了太重口味的,其实也可以选择三鲜豆皮。无论哪种豆皮都是金黄发亮、令人垂涎欲滴的样子,吃起来酥松嫩香、超级美味,令人无限满足。

面窝

面窝?甜甜圈?   傻傻分不清楚

武汉早点里的油炸食品还是蛮多的,然而最受大家青睐的好像还是面窝、因为各个小店和摊点随处可见。

“顾名思义”这个词用在面窝这种食物上并不贴切,因为它的原材料中没有面粉,大部分是粳米磨成的米浆,还要加一定比例的黄豆浆、葱花和盐。你一定想不到这种中间薄脆有小洞,四周厚软的早餐点心,竟然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现炸出锅的新鲜面窝最好吃,金黄脆响,一口下去好吃到爆。

我家宝贝第一次见,开心得大呼小叫:

妈妈,甜甜圈,我没吃过这样的甜甜圈。哈哈,当时就被宝贝逗乐了。

糯米鸡

武汉当地的一种和鸡没有任何关系的油炸小吃。

这个名字因何而来?

且看它的做法:糯米裹成一个团子,里面加点榨菜丝什么的鲜味配料,然后放至油锅中炸至金黄。炸好后的糯米鸡外表金黄而凸凹不平,形如鸡皮、因此得名。

准确来说,这种小吃应该叫糯米团,入口的时候香香脆脆,再吃下来会感受到里面的绵软和浓郁香味,口感非常好。


个人很喜欢武汉的小吃,随意挑出几样喜欢的写一下,说起来其实不过是一些十分平凡特别普通的吃的。然而武汉的“过早”是别处吃不到更无法亲身体会的,只能在武汉大街小巷的路边摊上才能享用和体验到。

很多人来这里都想吃到正宗的武汉小吃,奉劝大家,各大酒店餐厅还是免了吧。

因为在武汉,很多美味的小吃只在街头小店才有,虽说大多都是小小的门脸,然而做的都是街坊熟客的生意,随便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往往就有十多年的历史。

至于说怎么选择好吃的地方,个人觉得户部巷虽然不够惊艳,尤其近几年商业化日趋严重失掉本味(这跟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有点像,长期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懂得),但也不全是糊弄外地人的,第一次去武汉的童鞋不妨过去逛逛,有些武汉当地特有的小吃还是值得一试的,比如热干面、面窝之类的。重要的是吃完了还可以沿江边逛逛,然后坐轮渡去江汉路转转。

当然, 最好还是去那些武汉当地人爱去的地方,那些藏匿于街头巷尾小饭馆小吃摊,也许就是楼下的热干面,也许就是拐角的面窝和蛋酒。资深小吃货们都懂的,真正地道的好吃的往往是藏在小街小巷里,许许多多犄角旮旯的小角落里,尤其老居民区老市场的周边区域,远离所谓的热门景点、旅游区~~~除此之外,大学、大医院附近的小吃街也都很好。

推荐大家去就近大学食堂里吃,便宜实惠还干净........最重要的是真的好吃~~~

记得华少曾经主持过一档美食节目,专门有一期带大家去大学食堂里找好吃的。没有一卡通没关系,现在很多食堂都可以支付宝啦哈哈,实在不行和学生借下也很方便、顺便请人家吃点什么聊聊天哈哈。还好多好吃的待大家一起发现、后期再写吧哈哈。

相信有天你到了武汉,待你敞开肚子吃饱吃爽后定会无奈感叹:真好吃,种类太多、何时吃全?

忘了谁说的,若你想真正认识一座城,

一定不要忽略这座城的饮食。

武汉地处水陆南北交通要道,风俗习惯融汇东南西北。自然而然地,其“过早”早餐融合了全国各地饮食的精髓。无论北方人还是南方人,在这里都能满足自己的味蕾。排骨炖藕、牛肉面牛肉粉、煎饺包子、米粉炒粉.......小吃小喝、数不胜数,这些各式各样的平民美味虽算不上有多精致,但因融合了天南海北的原材和做法,所以足够丰盛。南北过客、来来往往,享用其中。

武汉人爱吃、会吃,加上充满创意的搭配,形成了武汉特有的早餐文化。每日清晨,大街小巷的热气腾腾卷裹着丝丝香味,形成了武汉别样的市井风情和独特的魅力。


作者:水天

斜杠青年、吃货玩咖:

旅行、民宿、阅读、码字、猫奴、理财、瑜伽、轮滑、摄影~~~

吃货玩咖旅行记:分享好吃哒美味、好玩有趣的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