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拾

我说我听见背后有轻轻的足声

你说是微风吻着我走过的小径

我说星星像礼花一样缤纷

你说是我的睫毛沾满了花粉

我说小雏菊都闭上了昏昏欲睡的眼睛

你说夜来香又开放了层层迭迭的心

我说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暮春

你说这是一个诱人沉醉的黄昏

——舒婷《黄昏》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苏轼《和董传留别》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老子》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老子》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 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晚日寒鸦一片愁,柳塘新绿却温柔。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肠已断,泪难收,相思重上小红楼。情知已被山遮断,频倚栏干不自由。

—— 辛弃疾《鹧鸪天》

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平如美棠》

瞿塘嘈嘈十二滩,人言道路古来难。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 刘禹锡 《竹枝词九首·其七》

余少年登科,自负清流,而汝若此,真令余愤愧欲死。然世事多艰,飞武亦佳,因送汝东渡,入日本士官学校肄业,不与汝之性情相违。汝今既入此,应努力上进,尽得其奥。勿惮劳,勿恃贵,勇猛刚毅,务必养成一军人资格。汝之前途,正亦未有限量,国家正在用武之秋,汝只患不能自立,勿患人之不己知。志之志之,勿忘勿忘。

—— 张之洞《诫子书》

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

—— 陆机《猛虎行》

以梦为马,折骨为刀。

惶若昨日,鄙弃今日,再无明日。

闻此声入耳珑璁,香袭人莫忘归处。

人是喜群的,但他往往在人群中感到不可堪的寂寞,有如在庙会时挤在潮水般的人丛里,特别像是一片树叶,与一切绝缘而孤立着。

——周作人

当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厌倦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你,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存在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

—— 赛尔乔·莱翁影片《美国往事》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青楼斜影疏,良人如初顾。

纤手如玉脂,淡妆胜罗敷。

引君入香堂,言词论今古。

君心城切切,妾意情楚楚。

盟定三生约,共谱月下曲。

岂料鸳鸯棒,分飞相思苦。

纵有抱柱信,不能容世俗。

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

不能同世生,但求同归土。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白居易《梦微之》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注此写彼,手挥目送。

人生恰如三月花,倾我一生一世念。

来如飞花散似烟,醉里不知年华限。

——纳兰容若

青青一树伤心色,曾入几人离恨中。

为近都门多送别,长条折尽减春风。

——白居易《青门柳》

所有企图限制你肉体的都无法囚禁你的灵魂。

你知道雪为什么是白色的吗?因为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的颜色。

——《叛逆的鲁鲁修》

他想躲进外面街头的摊子里,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行人。还想顺着这条长路,往粉色的天际走,一直走到黑色的水边,是码头,是航船,是回苏州乡下的水道。汽船鸣笛,悠悠慢慢地驶向青绿色的河,河很长,渐渐的就不是海派风景,变成了平江的小沟渠。窄细的乌篷下,落着青黑羽毛的水鸟,一朵带着露的白兰花,和茉莉睡在一起,静谧地卧在船头。

他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成为白雾,氤氲而升,雪花在这气息里穿梭飘移。他幻想着什么时候雪能停,眼前出现一轮太阳,就像无数个夏日清晨时,日光初现。

孤寂暗夜,灯火明灭。

走廊两侧,温暖的房中传来女孩放肆的笑声,和大雪的沙沙声,咿咿呀呀唱戏的声音,混在一起,而天地,渐渐地暖了起来,也有了光。

从寒冬走到暖春,从黑夜到白昼。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睡梦中,两道绵延的山谷就像皮影戏上的画儿,在幕布上一掠而过。

鹅毛大雪如被,山峦青峰如墨,白宣上一笔洒就,马儿就在这山水墨境里绝尘而去。

楼台照海色,衣马摇川光,越过鲜卑山西段,夕阳西下,一抹红光从无尽的旷野中透出,锦河如带,环城而过,闪烁着冰河的光泽。

上京城于薄暮之中,巍然而立。

乐声被抛在了背后,灯火却依旧通明,安静小巷中两侧大红灯笼高挂,唯有马蹄在冰面上叩击,发出轻微的碎裂声响。小巷深处,拥着无数两层高的僻静宅院,灯笼一层层叠满了头顶,就连纷扬的小雪也被这温暖的光亮所阻挡。

笛声飘来,若即若离,断断续续,犹如汝南城中黄昏里的一曲离歌,一切犹如一场梦。

客路那知岁序移。忽惊春到小桃枝。天涯海角悲凉地,记得当年全盛时。

花弄影,月流辉。水精宫殿五云飞。分明一觉华胥梦,回首东风泪满衣。

——赵鼎《鹧鸪天·建康上元作》

净心水器,莫不影显;常现在前,但破器浊心之众生,不见如来法身之影像。

——《华严经》

你觉得自己涨得无限的大,而这无限的大的你的里面,所涨满的,只是寂寞,寂寞,无边的寂寞。

——罗兰《寂寞的感觉》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独木成森,径自葳蕤;知善晓暖,平生素昧。

枕簟溪堂冷欲秋。断云依水晚来收。红莲相倚浑如醉,白鸟无言定自愁。

书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风流。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觉新来懒上楼。

——辛弃疾《 鹧鸪天·鹅湖归病起作 》

     我们三十岁的时候悲伤二十岁已经不再回来。我们五十岁的年纪怀念三十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

     当我们九十九岁的时候,想到这一生的岁月如此安然度过,可能快乐得如同一个没被抓到的贼一般嘿嘿偷笑。

     相信生活和时间。

     时间冲淡一切苦痛。

     生活不一定创造更新的喜悦。

     小孩子只想长大,青年人恨不得赶快长胡子,中年人染头发,高年人最不肯记得年纪。

     出生是最明确的一场旅行。死亡难道不是另一场出发?

     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这就是公平。

     孩子和老人,在心灵的领域里,比起其他阶段的人来说,自由得多了。

     因为他们相似。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三毛《岁月》

     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三毛《简单》

暮鸦归翔,满目苍凉。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李叔同

风穿野林萧萧,山川一时寂寥。

相思归何处,尺椟寄鸿足。

南方有嘉木,北方有相思。

嘉木风可摧,相思不可断。

——陆羽《茶经》

闪烁的太阳已越过高傲的山峦,幽谷中的光点有如泡沫浮泛。

——兰波《深谷睡者》

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庄子·齐物论》

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

——徐志摩

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

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

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韦应物《简卢陟》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渌,满城飞絮辊轻尘。忙杀看花人!

闲梦远,南国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月明楼。

——李煜《望江南》

一串红,二悬铃木,三年桐,四照花,五针松,六月雪,七里香,八角茴香,九重葛,十大功劳。

夜渐深沉,犹无倦意。灯光昏黄,不知岁月。

洪荒万年,独对穹苍灭绝,谓之大寂寞可也。

彼诸山中。有种种河。百道流散。平顺向下。渐渐安行。不缓不急。无有波浪。其岸不深。平浅易涉。其水清澄。众华覆上。阔半由旬。水流遍满。诸河两岸。有种种林。随水而生。枝叶映覆。种种香华。种种杂果。青草弥布。众鸟和鸣。

——《起世经》

苦旱之后,如望云霓。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秦观《浣溪沙》

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冯延巳《鹊踏枝》

迟迟春日弄轻柔,花径暗香流。清明过了,不堪回首,云锁朱楼。  午窗睡起莺声巧,何处唤春愁?绿杨影里,海棠亭畔,红杏梢头。

——朱淑真《眼儿媚》

满院落花春寂。风絮一帘斜日。翠钿晓寒轻,独倚秋千无力。无力。无力。蹙破远山愁碧。

——杨冠卿《如梦令》

风淅淅,雨纤纤。难怪春愁细细添。记不分明疑是梦,梦来还隔一重帘。

——纳兰容若《赤枣子》

芳草年年惹恨幽。想前事悠悠。伤春伤别几时休。算从古、为风流。  春山总把,深匀翠黛,千叠在眉头。不知供得几多愁。更斜日、凭危楼。

——石延年《燕归梁·春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70评论 1 10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86评论 1 12
  • 给我讲讲你们的故事!
    爱笑鬼_阅读 344评论 0 0
  • 所谓现状,本质上来看无非是过往的积累。所以要活在未来,为未来的“现状”而努力。 这话很好,所以要想想我未来会是什么...
    漂亮的蓝一阅读 102评论 0 0
  • 现代java开发指南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Java已不是你父亲那一代的样子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与历史上任何其他的...
    htoo阅读 2,056评论 1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