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好过完美,夜读《规划最重要的一年》

我其实不怎么喜欢看写规划的书,一直都觉得这种书大道理偏多,特别不接地气,所以平常敬而远之。然后,在无意中收到微信读书的推送,我随便翻翻的过程中,直接就被开篇坎普夫参加短跑比赛,在决定性的一圈摔倒,眼看着无缘冠军却逆袭的的故事所打动,一口气读完《规划最重要的一年》。

读完,我兴奋的给家人发了以下内容的消息:”刚做完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有几个知识点挺有意思的:1、在“不适区”设计未来;2、让你的计划升级,不是缩减目标数量,而是打造一个完毕的系统实现目标;3、习惯型目标&成功型目标的实践工具“。

我想,一本书的价值,对于我而言,可以有以上三点收获,已经满是收获了。而《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从另外一个侧面,更多的说明了这本书对于单个个体的影响点。有时候,完成好过完美。你出发,好过你完美无瑕的等待。人生中的每一个当下,都是你最重要的一年,你准备好了吗?

一、你的突破之年,已经到来

如果你感觉稍微落后他人,如果你感觉名列末位不知道如何收复失地并实现目标,那么,今年必须是突破之年,我们要努力的让自己的计划升级,打造一个完毕的系统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缩减目标的数量,怀疑目标会不会太多!

二、相信就一定可能

1、未来可期,请尽情想象

·今年结束后,我实现了生活中所有最高目标的样子。

·我的身体到达了最佳状态,我照顾家人、沉浸爱好,拥有不疲惫的人生。

·我最重要的关系、特别想要花时间经营的关系,得到了深化和充实。

·生活中充满了亲密、乐趣、友谊,我可以和朋友分享当前的头等大事、最重要的目标,朋友给我提供了梦寐以求的鼓励和支持

·我没有债务负担,有足够的约支付生活所有开支,有丰厚的存款,可以为家人提供理想的生活。

·我可以持续感知生活中超凡的事物,与更远大的志向和更广阔的天地紧密相连,每天醒来心怀感恩、每天入睡心满意足,很平静的面对生活的跌宕起伏。

2、让人生成就评估,助力找到真实的自己

给自己做一次人生成就评估,明白10大领域(精神、智力、情感、生理、婚姻、亲子、社交、职业、娱乐、财物)对自己的重要性,准确的自我定位,相信自己可以改变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认为:自信、快乐的生活是个人成长的副产品。

3、直面自我设限

·四个检验指标:非黑即白、主观化、小题大做、普遍化。

·画出你的自我设限观念和开放性观念对比图。

4、进行观念升级

·分辨你是哪种思维:稀缺性思维or富足性思维。

·记录自我设限性观念。

·反思自我设限性观念。

·摒弃/重构自我设限性观念。

·修整自我设限性观念。

·重新定位,找到实现目标的四种能力(意图、前瞻、行动、内省)。

三、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向前

1、重新定义后向思考

推理不仅仅是前向,而且还是后向的,即通过经验得出和它相关的回忆和思考。

2、找到事后回顾的四条路径

·陈述理想结果:问自己怎么看待现在这一年,你有什么:计划、梦想、明确的目标。

·承认实际结果:有什么失意或遗憾,认为自己应该受到认可、却没有被认可,最自豪的成就,两三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从经验中学习:重要的经验教训。

·调整行为。

3、在遗憾中看到机会

4、进行感恩练习

·早晚自省。

·通过赶集生活的恩赐,练习感恩。

·记感恩日记。

四、设计,让未来可期

1、善用目标设置原则

目标设置7原则,在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基础上加了er,将目标设置的smart原则升级为了:smarter,在这里,我还是用了我们熟悉的smart。

·s(specific)具体的:对标特定工作目标,不能笼统。

·m(measurable)可衡量的:数量化或行为化,有课验证指标的数据/信息获取。

·a(attainable)可实现:付出努力可实现。

·r(relevant)与其他目标有一定相关性。

·t(time-bound)明确截止日期。

2、分清楚两种目标类型

·成就型目标&习惯型目标。

3、善于辨别人生的三个区域

舒适区、妄想区和不适区,不适区用来设定目标

五、找到,加速的动力

1、回忆你的动机:初衷是什么,为什么重要?

2、驾驶动机

·识别、憧憬未来。

·不要抱太高期望。

·让工具为你助力-善用日历。

·珍惜小成就。

3、组建团体

六、开始行动

1、将总目标分解为可执行的后续步骤。

2、善用触发器

·找到最有效激活事件。

·优化触发器。

·预测干扰,预置回应。

·及时调整策略。

3、安排定期目标回顾

·每日回顾:浏览目标列表,关注每日三大事。

· 每周回顾:重点关注主要动机,关注每周三大事。

·季度回顾:五个选择

1)已经取得完全/阶段性胜利:庆祝胜利。

2)还没有取得任何形式的胜利:重新开始。

3)不能重新开始:修改目标。

4)目标不能修改:删除目标。

5)已经删除目标:替换目标

总之一句话:完成好过完美,干就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