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真的是用锄头吗,这篇区块链挖矿大全让你了然于胸

今天主要分享一下在数字货币的世界里,挖矿到底是怎么回事?在这之前,先了解一下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关系,为什么很多区块链公司都要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不发币行不行?在区块链上发币是怎么回事?

一、为什么区块链公司要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二、在区块链上,数字货币的发布模式是怎样的呢?

一、为什么区块链公司要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这里面就涉及到区块链的根本作用,这个作用就是:实现社会价值在区块链上的自由流通(类比互联网的根本作用:实现信息的自由流通)。


比如我可以针对汽车开发一个汽车链,针对房子开发一个房子链,针对母猪开发一个母猪链等等。如果一个组织或个人的能量足够大,也可以发布一个面向全行业的链,那汽车、房子、母猪……想在各自的链上自由流转,从A的名下流转到B的名下,或者从C的名下流转到D的名下,一定需要个度量的尺度。


这个尺度就是靠支出相应的数字货币来完成的。换句话说,每条链发布的数字货币,充当的是该链上价值流通的一般等价物。


做个现实的类比:也就是我们生活中用于交易的人民币、美元、泰铢、英镑等中央货币,在我们购物时充当的作用。


每条链可以类比成一个国家,每个国家是不是都有自己的货币系统?这样一想,大概就清楚每条链发行数字货币的目的就是促使链上的资产顺利流通了。就数字货币而言,对于想做事的人,它充当的是价值流通的一般等价物;对于敛财的人,就是个圈钱的工具。


二、在区块链上,数字货币的发布模式是怎样的呢?


区块链发布链上的数字货币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以国内的NEO为例,NEO的发行模式是:在系统创建的时候,一次性的在创世块里,写入1亿个NEO。借助1CO,用户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认购持有。这种模式比较类似于央行发行人民币。


另一种就是类似于淘金,就是比特币这样的,通过挖矿节点,不断消耗自身的算力,来换取比特币。


现在大概料了解了区块链公司,为什么要发行数字货币了吧,发币其实并不是必须的。

接下来我们用较大的篇幅讲解一下,数字货币挖矿是什么?尤其以比特币为例来探讨数字货币挖矿背后的逻辑。

一、什么是挖矿?

二、比特币和挖矿的关系

三、比特币挖矿需要做的准备

四、2018年各类数字货币挖矿大盘点(各类挖矿、手机挖矿)

五、工作量证明

一、什么是挖矿?


挖矿,可不是拿着铁锹,在洞里面挖。在数字货币行业,挖矿的过程,就是计算的过程。拿比特币来举例,比特币说白了是一种代码,比特币的发明者将比特币设置成这样一种形式:比特币要想产出,就要动用计算机去计算一种算法,就是电脑要计算一道题,你算出一道题,奖励你一个比特币,就这样,比特币就被不断的计算出来。


所以,挖矿,就是拿电脑去计算。在2009年比特币代码刚被中本聪写出来的时候,一台普通的电脑就可以挖很多比特币,但随着比特币被挖出来的数量越来越多,挖矿难度也越来越大,挖比特币需要的电脑要求具备很高的算力,一般的电脑已经挖不出比特币了。


现在挖比特币需要的是专业的电脑,就是矿机,这种设备就是被用来专门去挖比特币,这种设备算力很大,也极其的消耗电力,因此,现在挖比特币的成本较高。


二、比特币和挖矿的关系


由于比特币系统是完全开源的,在这套开源的代码里,包含了挖矿的功能,只要一个人懂代码,就可以把这套代码进行编译部署,加入到比特币网络里面去,把挖矿功能开启,那你的宿主机开始挖矿了。


在比特币系统,通过自身的算法可以动态调整全网节点的挖矿难度,保证每过大约10分钟,比特币网络中,就会有一个节点挖矿成功;一旦有人挖矿成功,比特币系统就会奖励此人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这个数量也是通过算法控制的。

 

具体说来:最开始的四年,每个挖矿成功的人会得到25个比特币的奖励,每过四年衰减一半;也就是下一个四年挖矿成功奖励12.5个,再下一个四年奖励6.25个,以此类推。大约到2140年的时候,区块链发行完毕,大约2100万个比特币,这就是比特币的总量,所以不会无限增加下去。

 比特币系统,借助挖矿完成自身数字货币的发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过程,就是各个矿工竞争挖矿的过程。在每一个10分钟内,看谁先挖到矿,就奖励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这个奖励的过程就是比特币发行的过程;每个挖矿节点,受利益的驱使,也是不断的想办法能更快地挖矿,这也就催生了市面上的各种各样的矿池节点。


三、比特币挖矿需要做的准备

1、比特币挖矿硬件


ASIC挖矿

ASIC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的缩写,是一种专门为某种特定用途设计的电子电路(芯片)。用于挖矿的芯片,就是矿机ASIC芯片了。因为被设计为只进行某一挖矿需要的特定算法,所以ASIC芯片的设计可以简单的多,成本也低的多。不过最重要的是,就挖矿算力来说,ASIC可以比同时代的CPU、GPU高出几万倍甚至更多。


比如当前主流的蚂蚁矿机S9,就是ASIC矿机,使用了189片ASIC芯片,算力达到了13.5TH/s,而整机的价格只有1万元人民币,功耗仅为1350W。作为对比,当前电脑显卡旗舰GTX1080Ti挖矿的算力基本不会超过60MH/s,60M与13.5T相差了好几十万倍,并且一块GTX1080Ti的价格就是7000元,单卡功耗在300W以上。


FPGA挖矿

FPGA矿机,即使用FPGA芯片作为算力核心的矿机。FPGA矿机是早期矿机之一,首次出现在2011年末,在当时一度被看好,但活跃期并不长,后逐渐被ASIC矿机与GPU矿机取代。


要认清FPGA矿机,就得先解释一下FPGA是什么。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中文名叫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比较通俗的理解是,FPGA就是把一大堆逻辑器件(比如与门、非门、或门、选择器)封装在一个盒子里,盒子里的逻辑元件如何连接,全部由使用者(编写程序)来决定。这就好比我们买了一套乐高玩具,怎么拼就看熊孩子了。

这样就好理解了,根据需要写入不同的程序,FPGA就可以实现任意的功能,而挖矿自然也不在话下。而且由于FPGA灵活度高,所以不只是可以支持比特币的SHA256算法,也可以支持GPU矿机擅长的Scrypt算法。

FPGA矿机活跃的时期,相比同时代的CPU、GPU矿机,FPGA虽然算力性能不占优,但功耗要低很多,综合功耗比很高。

但是,随着ASIC矿机的出现,FPGA矿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因为ASIC是为专一功能打造,算力与功耗相较FPGA更具优势,而且开发难度要比FPGA低很多,所以现在基本已经看不到FPGA矿机,取而代之的是ASIC矿机与GPU矿机。


比特币云挖矿


伴着比特币价格的不断暴涨,最近不少朋友对比特币挖矿十分感兴趣,挖矿自然少不了矿机。但是矿机在价格上非常的昂贵从开始的几千元,涨到了现在的几万元,部分人也只能看看,一方面只是想尝试挖矿,不想投入的太多的金钱,另一面对其可靠性不确定。而且比特币挖掘难度越来越大,你如果买一些低配置的矿机恐怕难以盈利。


但是云矿机是唯一一个提供低进入成本低,风险低,费用低的挖矿方式,有别于传统的需要采购高配置的硬件并进行专业的维护的挖矿模型。由于挖矿的复杂性和外部因素依赖性(如开采困难,比特币汇率,设备成本等),几乎不可能预测个人的收益的多少,故云挖矿是一种成本低,风险低,费用低的挖矿方式,不想自己组矿机就可以在该平台购买挖矿算力,挖掘自己的加密货币。


简单的说,你可以没有矿机,而是通过网络远程使用别人的矿机挖矿,可以说是一种云应用,也可以说是一种租赁托管服务。云挖矿服务提供商,提供矿机、网络、运行维护等服务,而用户则只需要支付一定的租用、托管服务费用,决定挖什么加密货币的矿,然后等着收钱就可以了。至于买机器、维护等繁琐的过程则完全不用操心,而且投资可大可小,几千元几万元都可以。


为什么那些算力公司有那么多算力不自己挖矿?


因为他们资金有限,而且也需要分散风险降低不可预见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卖出算力获得资金,购买更好更强的设备来扩大规模。


那么云挖矿是怎么一个步骤途径呢?


首先你得注册账号 ->选择购买对应的算力来挖矿 -> 选择付款方式以及合约信用卡或比特币付款 ->选择币种,就是自己想挖的种类 ->UTC时间完整24小时后显示收益 -> 挖的比特币都在这个平台的余额里 -> 提币到交易平台后套现获利,不需要额外操作,每天来看看收益就是云挖矿的特色。


下面推荐一些比较大而且稳定的云挖矿网站,部分云挖矿网站打不开是因为国情关系,自备出海工具/穿墙工具。


Genesis Mining


Genesis Mining创建于2013年,是全球最大的云算力供应商之一。联合创始人Marco是比特币的早期用户,致力于发展云算力服务市场,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 Genesis Mining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比特币相关的会议活动。Genesis mining公司挖矿算力贩售可以挖掘比特币, 以太币 , 门罗币等。


Hashflare


HashFlare是由HashCoins团队的挖矿算法专家带来的一种新领域的云矿机服务。团队3年前从比特币开始参与数字货币挖掘领域,希望有助于矿机服务的开发并在随后发展、建立和采用比特币的汇率。不难预测的是比特币作为主要的颠覆性技术存在了几十年。Hashflare为挖矿算力贩售平台可以挖掘比特币、以太币、达世币等等。


nicehash


NiceHash成立于2014年, 旨于将分散的算力买卖双方集中联系到一个市场中去, 凭靠准时稳定的款项支付、优秀的客服支持、高度的安全性及系统稳定性, NiceHash已经成为加密货币挖矿界的一个知名品牌.


NiceHash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算力市场, 随时可为算力买家提供超过20种不同的算法的算力.通过NiceHash Miner算力卖家可以简便地参与到算力市场的买卖中, 该款软件具有可视化的操作界面, 同时自动寻找潜在收益最高的算法并自动出售用户设备的算力, 控制面板额外提供给注册用户, 提供额外的详尽数据信息, 矿机离线时也会给用户发出通知.


2、比特币挖矿软件


比特币可以比作一本大账本,账本需要有人来记账,记账的奖励就是比特币。而这个记账的权利是需要大家来抢的,挖矿就是抢夺记账权。谁的算力大,谁就更有可能抢到这个记账权。


准备好矿机和电源,还需要网线和电脑。


安装找IP软件

每台矿机都有自己的IP,需要配备软件才能识别出来,可以在比特大陆的官网-技术支持-设备支持里上找到该软件,软件叫作IPReporter。


准备自己的矿池、矿工号

如果没有自己的矿池号和矿工号,那就不能保证挖到的比特币都是到自己账户上了,所以准备这些是必须滴。蚂蚁矿池官网注册一个自己的矿池账号,并创建一个矿工号。

四、2018年各类数字货币挖矿大盘点(各类挖矿、手机挖矿)


比特币最开始的挖矿方式是使用CPU来挖,后来大家发现用显卡挖矿的效率比CPU更高,然后改为显卡挖矿。

最后大家又针对比特币研发出来了功能强大的专业比特币矿机,从此比特币开始了专业矿机挖矿之路。


常见的主流虚拟币大多数都是由挖矿产生、而凭空发行的数字货币大多都是山寨币。

因为CPU、显卡挖矿产生的虚拟币有着更加公平的分配方式,投入和回报比较符合比例,每一个币的产出,都是经过全民见证、在每一个币在矿工心目中都是无价的,所以由挖矿而产生的币价格一直都很坚挺。


目前常见的挖矿方法:

1、CPU挖矿

CPU挖矿的第一大币种:XMR(门罗币), 其他的CPU挖矿币种 有BTV、ETN等等,目前很多服务器CPU加入挖矿的行列,家用CPU挖矿的效率已经不高了。

2、显卡挖矿

显卡能挖的币是最多的,其中最出名的就是ETH(以太坊)、ETC(以太经典)、ZEC(零币)等,其他较为出名的有BCD(比特币钻石)、BTG(比特币黄金)等等,显卡挖矿是目前比较主流的挖矿方法,因此市面上的显卡一度被炒到天价。

3、专业矿机挖矿

蚂蚁S9矿机:BTC(比特币)、BCH(比特币现金)

蚂蚁L3+矿机:LTC(莱特币)

蚂蚁D3矿机:DASH(达世币)、BCX(比特币无限)

蚂蚁A3矿机:SC币(云储币)

由于专业矿机把算力拉的很高,所以一旦某些币种出现专业矿机,那么显卡和CPU就再也挖不动这个币了。但是很多币种天生抵制专业矿机,因此开发难度非常大。

4、硬盘挖矿

有很多币可以用硬盘来挖,但是硬盘挖矿还未列入主流。例如Storj、Burst等

在国内使用硬盘挖矿的还很少,多数情况下都是利用CDN挖矿时附带一块硬盘而已。

5、CDN挖矿

也可以叫共享宽带、光纤挖矿,或者叫共享网速挖矿,挖矿的效率和网络带宽有关,大多数要占用上传速度,有一些需要额外连接硬盘。常见的CDN挖矿有:玩客云、流量宝盒、暴风播控云、极路由等。

6、手机挖矿

很多虚拟币团队,觉得开发一套挖矿程序太麻烦,为了推广自己的虚拟币,干脆直接利用手机APP,就当成挖矿程序了,此类挖矿程序过于简易,大多数手机APP挖出来的币暂时还不能提币,或者提币之后也没有交易价值。

7、交易即挖矿

2018年FCoin首创“交易即挖矿模式”,后面大量交易所争相模仿,那么这个交易挖矿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是交易所为了做推广而推出的一种方式。普通的交易所,用户去交易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给交易所,而在FCoin交易所做交易,支付多少手续费,交易所会返还同等价值的FCoin平台币FT。

另外交易所的邀请佣金也占了30%,就因为这30%的邀请佣金,交易所上出现了大量的刷单交易,最终导致FCoin交易所的交易量成为了世界第一,并且超过了第二名到第七名交易所交易量的总和,很明显这都是故意刷量导致的,而这些刷单的大户赚的钱就是那30%。


要知道的这种“交易即挖矿”其实只是一种噱头,并不是像比特币挖矿一样,真的通过计算最后产出代币,FCoin的平台币其实是人工发放的,并不是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

 

五、工作量证明

工作量证明是比特币挖矿的核心原理,也是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为此,我们在解释挖矿的时候,举了个例子:我们把比特币挖矿比喻成现实世界中“金矿”挖矿一样,现实“挖矿”是通过贡献苦力来获得“黄金”这种稀有金属作为奖励的,而且这种苦力还不一定能够就一定付出就有回报。

而这一点跟比特币几乎是一样的,只不过比特币的“挖矿”贡献的是计算资源(算力),通过不断的类似“苦力”的计算,来获得比特币作为奖励回报。这样一种机制,其实就是一种共识机制,现实世界的挖矿,是通过贡献苦力,而且不一定付出就有回报。

而比特币挖矿,也是贡献一种能力(算力),也是不一定付出就有回报。这样通过付出某种工作量(苦力或者算力)来达成某种共识的,就是工作量证明了。


为了让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理解工作量证明这个比特币区块链中的术语,我们用一个更加有趣的例子来解释:

话说有户人家,有三个国色天香的女儿,为了给几个女儿相亲,那三个女儿的妈妈决定发布招婿公告,吸引长得帅又有才华的男生来应征。

公告一发布,来了数也数不清的帅哥,帅哥倒是一大把,可是怎么选呢?

最后想出了一个法子:通过解数学难题来筛选,谁先解出每次给出的数学难题,谁将获得与其中一个女儿牵手的机会。

第一道题出来后不久,张三第一个解出来了,于是张三获得了这个机会,跟其中一个女儿获得了牵手的机会,于是剩余的人哀叹一声,不得不又立即投入到下一道题的解答之中。

这就是区块链中的工作量证明了,而区块链中的工作量证明,就是通过计算获得一个符合一定难度的“哈希散列值”这么一个数学难题的。第一个计算出这个哈希散列值的节点,将获得区块链的记账权,并获得比特币奖励。

看完之后,大家对挖矿的概念更加清楚了一些吧,比特币、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相关的内容,如果要深挖的话,还有很多。如果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话,就要自己去研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