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神一笑》,最叹那四条眉毛的陆小凤

神,很多时候是一种韵。而韵是需要沉淀的,能有沉淀,就必须有一定的修养。而修养是需要练的。既然是练的,那么就须得历经寂苦,因为唯有寂苦,才能承得那么冷,高寒的韵,神韵。

西门吹雪,人口相传的剑之神, 剑神。 而剑神,当然是善剑的。得与失,这两位朋友就像伯之于仲,是不分彼此的,所不同的是 ,得失的得就是得,而里面的失也真就是失。虽说它们得失相间,却能给人以心里上的平横与慰藉。你若收获一份可贵,必有与之相当的一份拥有相抵。你若能明白挥剑以心于形是一种怎样的程度,境界。你或许就能大抵明了那份冷,傲,孤独的份量与深重。

在剑法超绝的同时,不能享受的那份源自平凡生活中的温暖,对他来说,也许不是遗憾,很简单,因为他根本就不想。

这样的一个人,如果有朋友,他该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先不论人格,在技艺上,他一定要有卓绝超人的地方。如若没有,他根本就没有机会被看到,被那个傲到不行的西门吹雪看到,可叹那一身的白,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白。

陆小凤,西门吹雪的朋友,仅有且唯一的,可算是朋友的朋友。为什么说是可算是朋友呢?实在是因为西门吹雪太有原则了。太有原则到了不尽人情的地步。他的原则是什么?就是,他的意愿,一件事,只需举手之劳,如果他不愿意,哪怕有把刀就架在他朋友的脖子上,这举手之劳,他也不屑应付。且丝毫不为所动。这对于在俗世凡尘间有着正常的人性人情的人来说,实是太让人难以接受了。嘻哈如陆小凤,心里也难免是要叹一叹的。

由此,你可以想象他冰冷到什么程度。这样的一个人,书上说:他从没有笑过。你能想象他的笑吗?或者说你好奇吗?不管你们怎样,Wo是很好奇的,因为Wo大概能想象他笑的样子,而Wo要映证他的笑是否与想象大致相同。Wo不是很八卦,可是Wo相信他人性中有温暖的成份。Wo的好奇正是源于这里。

陆小凤,有着四条眉毛的陆小凤,真真是个可爱的人。俊朗儒雅也许不及花满楼,呵呵,那个让人心生美好的温暖的花满楼。哈哈,有点偏题了,打住打住。喜欢陆小凤这样的人,是需要一些度量和雅兴的。他需能容忍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邪恶,小顽皮。他损起人来,可真真是考验你定力的时候。两条轻飘飘的似柳若剑的眉毛只那么淡淡的小小一斜,就可以气的你牙痒痒,还痒的很。更气人的是挂在嘴上的明明是两撇胡子,可它偏偏就像那两条眉毛,也是生动的很。让人恨不得把它扯下来。但是想归想,能扯他胡子的人还真不多,不过,他的胡子还真被扯过,不同的是 ,是他自己扯的 ,还是别人要求他扯的,有谁可以这样做?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朋友,西门吹雪,哈哈,那一次,陆小凤有求于他,他听后,轻轻的,咸咸的吐出几个字:去了你的胡子。陆小凤当时的模样,可不是有趣和好笑所能形容的。Wo可是为此乐了好一会儿呢。这么样一个老没正经的人,他却又有情有义,甚或可以说是重情重义,如果你是他朋友的话。所以司空摘星尽管会说他是陆小狗,陆小鸡,陆混蛋,可只要陆小凤轻轻一句委托,他便会毫不犹豫的承接。

把话说回来,《剑神一笑》看的Wo是又惑又痛,具体说来是先惑后痛。惑是因为陆小凤系列电影和书结合着看,大致看完了。知道陆小凤一直是活着的。在这个故事里,古龙却是笔调一转,留下重 重悬念。Wo的胃口一直不小,可他这次却吊着Wo的胃口了,还让Wo的思,绪都为其所困,为其所扰。就因为他说:谁都认为陆小凤不会死,也许他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可就是在他自己都觉的不可能的时候,他,不在了。

他不在了,他怎么会不在?他怎么可以不在呢?看到这里,我的疑惑无限扩大。电影中明明没有。这时,虽惑,但还心存侥幸,认为这只是笔者设置的悬念,所以还是耐着性子往下看。可接下来,他又几处提醒说陆小凤不在了。这以后才开始痛,痛的心有点小抽。于是乎,痛着痛着就开始恼,恼着恼着就开始恨,而恨着恨着就变成了不甘心。不甘心来了,你会怎么做?当然是继续看,还要一字不漏的看(旁白:恨,这种物什,很明显是种包袱,你若背他,显而易见,是在找虐,还是无可救药的自虐)把这么一个可人儿写没了,看你要怎样继续。

西门吹雪应约,从从容容的去了黄石镇,那个风不停,沙不断,连蚊子苍蝇都快要饿死,看似不会发生什么的贫穷的小镇。这个人不如其名的,吹血而不吹雪的西门吹雪为什么来呢。陆小凤,为了陆小凤的不在。他能来,陆小凤是最大的理由。而他之所以那么从容,想是他太了解那个朋友了。他的笃定很可能是因为他根本就不相信他不在了。他只是来看一看那个家伙在搞什么鬼。

那么一个精灵古怪,老不正经的四条眉毛怎么会不在?正如书中所写:救得了他陆小凤的只有西门吹雪,杀的了他的也只有西门吹雪。既然他现在端端坐在了这里。就说明他根本就没伤他。推而思之:伤得了他的人没有伤他,他又怎么会不在?难道他会自伤?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了解陆小凤的人若听到这样的猜想,怕是会笑抽。那么一个爱玩儿,好奇心甚重,又极有趣致的人,会自伤?怕是他自伤,别人还不允许呢。

看到这里,已经没开始那么纠结了。不管怎样,西门吹雪在,就总会有个解释。另外,在西门吹雪去黄石镇的过程中,有很多情节都能隐约觉出陆小凤的影子。比如那对神秘非常的老头子和小老太婆。没个来处,却知道很多事情。

到了黄石镇以后,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小叫花子,棺材铺的赵瞎子,客栈老板王大眼,老板娘,还有那特要面子的沙大户。这些个江湖败类妄图再让西门吹雪陷入他们设置的迷局。这其中的一个细节需特别提他一提。就是赵瞎子带西门吹雪去看陆小凤。当陆小凤的灵牌出现在西门吹雪的视线里,很少有情绪波动的他竟然也动了一动。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小凤是一个人,是一个绝对能令你永难忘怀的人。 这是《陆小凤传奇》引言的第一句话,而在读完整个系列之后,我们不得不...
    星夜行阅读 1,033评论 3 14
  • 1 “陆小凤,你若是要进来,走正门便是,每次翻窗进来,却是为何?”花满楼笑着说道。 他在斟茶,慢条斯理,拿起茶盏,...
    大钱小胖阅读 3,687评论 75 43
  • 瑶池蟠桃宴,宫阙桂醪香。 举杯谁共,迈步重上古城墙。 羌笛凄吟悲怆,桐木琴声萧瑟,浪子远它乡。 洞庭清波绿,湘水蓼...
    刘小地阅读 555评论 5 18
  • 生日那天,恰好是父亲节。原本计划的惊喜却因为一场毫无征兆的争吵而取消了。我的确不是一个会给人惊喜的人,双子座的人大...
    穆文阅读 367评论 0 0
  •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一代一代的手机,电子产品日新月异。每个人似乎都是“低头族”。他们刷着微博,看着微信,聊着Q...
    陆慕棉阅读 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