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王莽官制改革:权力是个好东西,谁也不给!

衣赐履按:今天讲王莽一揽子改制的最后一项——官制改革(实际上还有礼乐改制,不过具体内容早已湮灭)。之所以放到最后讲,是因为全是干货,极其乏味,然而还挺重要,我尽量向着有趣靠哈。

官制改革是王莽改制的重中之重,因为,所有改制都需要一票干部去落实,倘若不考虑王莽各项政策本身对不对的问题,那么,政策的落实、改制的成效,全在干部。这项改制持续时间比大新朝的寿命还长,从公元1年平帝刘箕子登基开始,一直持续到到公元23年王莽被砍了脑袋为止。

王莽的官制改革有两个重要特点:

1.形式非常完美;

2.结局极为悲惨。

王莽推崇古制,官制改革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彼时对上古官制的了解,未见得就比我们知道得更多。大儒董仲舒不知从哪里看到传说中的官制,记录在他的《春秋繁露·官制象天》中:王者制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凡百二十人,而列臣备矣。意思是圣王制官,只要配齐了这一百二十个人的班子,天下治矣。王莽大体上以此为蓝本,逐步改革,形成了以四辅、三公、四将、九卿、六监为骨干的新朝中央官制。

“四辅”都是国家气象局的?

公元1年,平帝刘箕子在位期间,王莽曾设四辅,分别为太师、太傅、太保、少傅。

公元8年年底,投机分子哀章上金匮(铜制柜子),附以策书,以上天的名义催促王莽登基,并在策书中记录了包括哀章自己在内的一批干部名单(详见拙文《王莽终于由“假皇帝”变为“真皇帝》)。公元9年元旦,王莽称帝,建立大新朝,以金匮名单为基础,封了一堆官员,最尊贵的是四辅、三公、四将,谓十一公

注意,这十一公,并不是“公爵”,而是如“三公九卿”一样,是一种尊号。

四辅本来是太师、太保、太傅、少傅,这次,王莽废去太保、少傅,代之以国师、国将,与太师、太傅仍称四辅。这四辅是干什么呢?莽哥给他们作了说明:

太师对应木星(岁星),是掌管东方的长官,负责实现雨水适时适量;

太傅对应火星(荧惑),是掌管南方的长官,负责实现气温适时适度;

国师对应金星(太白),是掌管西方的长官,负责实现干燥适时适度;

国将对应水星(辰星),是掌管北方的长官,负责实现寒冷适时适度。

哦,原来四辅是国家气象局的领导啊!也不对,气象局只能负责预测、播报天气,而这四位爷是要管天气的诶!

【搞了半天,偶们都是天气预报员】

我参考了不少资料,对四辅的职能翻译得千奇百怪,有的可能怕译得不准,干脆用其原文。我们不管那么多,知道个大概意思就行了。大家还记得王莽的行政区划吗(详见拙文《王莽:迷恋数字整齐的唯美主义者》)?莽哥把天下分成中部王畿和东西南北四部、东西南北四域,然后,把四辅跟四部、四域完美结合起来。

太师主东方,防洪涝;太傅主南方,防炎热;国师主西方,防干旱;国将主北方,防严寒”,且不论这四位爷具体怎么干、能不能干得了,只看字面,是不是很整齐很唯美?呵呵。

重要结论:四位最尊贵的大臣,手中没有权力

“三公”负责农林牧副渔

再看看三公的职责:

大司马对应月亮,月亮象征威刑,实现武功要注意方正,效法矩尺,主管天文,告知人民生产的时节,鼓励生产,获得丰收。

大司徒对应太阳,太阳象征德政,实现文治要注意融和,主管人道,负责教化,带着老百姓服从上级,搞好宣传,改良风俗。

大司空对应北斗,北斗象征标准,负责实现太平景象,要注意事物的规范化、标准化,主管地理,开垦土地,兴修水利,管理名山大川,繁殖鸟兽,促使草木长得茂盛。

三公的职责,改动得匪夷所思。大司马本来是管军事的,现在王莽让他察天时、促生产;大司徒即以前的宰相,主管人事,现在王莽夺其人事权,只让他负责宣传教化;大司空本来是管监察的,现在王莽让他管理山川、开垦土地、繁殖鸟兽。

重要结论:大司马无军权,大司徒无人事权,大司空无监察权。

既而,给三公配了副手,分别是大司马司允、大司徒司直、大司空司若,号称三孤。

把大司农(农林部长)改名叫羲和,后来改为纳言,大理(前1年,把廷尉改为大理,司法部长)改为作士,太常(祭祀部长)改为秩宗,大鸿胪(藩属事务部长)改为典乐,少府(宫廷供应部长)改为共工,水衡都尉(水利总监)改为予虞,加上三孤(司允、司直、司若),称为九卿,分别归三公管辖:

大司马:司允、纳言、作士;

大司徒:司直、典乐、秩宗;

大司空;司若、予虞、共工。

九卿之下,各设大夫三人,大夫之下,各设元士三人,共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分别承担京城官府的各种职责,这样,董大儒所谓的“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的干部结构火热出笼。

四辅对应东南西北四部,三公则对应中部王畿。

但,四辅、三公,手里没权。

六监不是监察官

光禄勋(宫廷禁卫官司令)改为司中,太仆(交通部长)改为太御,卫尉(皇城保安司令)改为太卫,执金吾(首都常安警备区司令)改为奋武,中尉(汉已久废中尉。此疑为“中垒校尉”)改为军正,又设置大赘官(国库长),主管皇帝的车辆、衣服和用具,后来又掌管军需供应,职位都是上卿,称为六监(即所谓司中、太御、太卫、奋武、军正、大缀官)。

“监”的象形文字,像人俯身低头向盘中水面照看状。甲金文“监”象人在水盘里照看自己的容颜,故“监”的本义是察看,这种盘子后来叫做“鉴”。

这六个官职,都与监察无关,但是统称为“六监”,让人费解。

地方官制

公元9年,把郡守改为大尹,都尉(民兵司令)改为太尉,县令、县长改为宰。

公元14年,王莽又按照《周官》和《王制》,把大尹一分三:卒正、连率、大尹。职能并无变化,就是以前的郡守,不同在于,侯爵称卒正,伯爵称连率,如果没有爵位,仍称大尹,官职世袭(原文为“皆世其官”,疑有误。爵位世袭,自可理解;官位世袭,这脑子里得塞了多少锯末子啊)。把以前的都尉分为属令、属长,子爵作属令,男爵作属长。

设置州牧、部监二十五人,地位一如三公。又设置郡监二十五人,职位相当于上大夫,每人管辖五郡(天下共百二十五郡)。

此处有必要解释一下。原文为:置州牧、部监二十五人,见礼如三公。监位上大夫,各主五郡

目前学者大多认为《汉书》记载有误,上文应改为:

置州牧,见礼如三公。郡监二十五人,位上大夫,各主五郡

也即九个州牧,地位如三公,二十五个郡监,地位如上大夫。

但如此解释,又与一些考古发现相矛盾。北大历史系教授阎步克先生认为,原文并没有错,并给出了比较合理的解释:

这里的州牧、部监二十五人,其中九州的州牧当然是九个,另外十六个是按《诗经》建立的十四个公国(可参详拙文《王莽:迷恋数字整齐的唯美主义者》),加上定安公刘婴(即西汉末帝儒子,被王莽封为定安公)和章平公姬党(周朝后裔)的封国。王莽在这十六个公国设置的行政长官,八个称为牧、八个称为监(史书和后世发现的竹简上至少出现了庸部牧、曹部监、魏部牧和邠【读如宾】部监,是强有力的证据),这十六个部牧或部监,与九州的州牧不同,但地位相当。又设置郡监二十五人,职位相当于上大夫,每人管辖五郡。另外,在竹简上还出现过西部监、北部监等职务,可能是王莽将天下分为东西南北中五部,每部设一个监察官(部监),那二十五个郡监可能分属这五个部监,而五部监则直接对王莽负责。

注:俸禄六百石级的为元士,千石级的为下大夫,比二千石级的为中大夫,二千石级的为上大夫,中二千石级的为卿。

此外,王莽又在西都常安(长安)设置六尉郡、东都义阳(洛阳)设置六队郡等,我们就不多讲了,越讲越糊涂。其实,不光我们糊涂,当时的人们也糊涂,王莽改官名地名改得太多太频繁,有的据说改了五回,又改回原来的名称,搞得谁也记不住。写个公文、发个布告,在写下新地名时,还得括弧一下以前是什么地方,呵呵。

最贴心的是太监

王莽深知,他能够取汉而代之,就在于从平帝刘箕子时起他就大权在握,因此,他执政的第一要务就是杜绝臣子坐大,上面说的四辅、三公手里根本没权就是明证。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大大小小的事,王莽全部自己来管,具体方法就是沿用了汉朝的中朝制度(汉朝时,以宰相为首的官僚群体称为外朝官,皇帝们为削弱宰相权力,在宫内设置中朝机构,由尚书、侍中等协助皇帝处理相关事务。可参详拙文《大将军霍光打算向皇上刘贺下狠手了》),通过它把权力紧紧收在自己手中。

然而,对于尚书们王莽也不能放心,官员百姓上书,全都由太监直接取走交给他,尚书们全被架空。这样,在外朝,王莽收回公、辅的权力,让他们无所事事;在中朝,王莽重用太监,让尚书们无所事事,无论朝内朝外,大事小事,全由莽哥一个人干。

写到这里,我真心感触:莽哥好累!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聊香菱 文字四散飘零,却字字砸在我心…… 一个静日静夜或清早半夜细领略去,一股比花儿都好闻的清...
    林欣依666阅读 276评论 0 3
  • 凌晨醒来,站在阳台上看外面下着雪,伴有沙沙的响声和风的声音。 在这个极少下雪的南方城市里终于见到了一场像样的雪。 ...
    风和猫语阅读 329评论 0 6
  • 1 【2岁男童报5个班狂掉头发教师质疑:早教越早越好?】 据媒体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
    泡泡雨儿阅读 207评论 0 2
  • 图标设计 图标学习方法 绘制功能性图标 系统学习功能图标 icon尺寸 icon规范 icon画法 金刚区设计规范...
    噗二爷阅读 329评论 0 4
  • 记忆里,儿时的夏天特别漫长,白天火辣的太阳白到刺眼,夜晚满天星斗夜空下,我们追逐着萤火虫,放到玻璃瓶里当灯用。 刚...
    头发短短的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