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 5 自定义文件上传组件(二)

接上一节Angular 5 自定义文件上传组件(一)

本节内容主要是:

  1. 理清设计思路
  2. 创建代码结构
  3. 整理知识点

我们先来看一下最终实现的效果


图1 上传按钮

图2 点击上传按钮后弹出的对话框

图3 文件上传完成界面

以上三张图即为文件上传组件的最终实现效果。
从这三张图中可以分析出来,我们需要:

  1. 文件上传组件(图1 中的上传按钮)
  2. 模态对话框组件(图2,图3的模态对话框)

下面,我们就开始编写这些组件。

由于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可以被重复使用的组件,所以,我们应该先创建一个module,然后在module内开发component。

执行下列命令创建一个module

ng generate module upload

执行下列命令创建文件上传component

ng generate component upload

执行下列命令创建模态对话框component

ng generate component upload/dialog

执行下列命令创建upload service,用于提供和服务器进行交互的接口

ng generate service upload

打开刚才新建的upload module模块,引入依赖的模块,修改如下:

import { NgModule } from '@angular/core';
import { CommonModule } from '@angular/common';
import { UploadComponent } from './upload.component';
import { MatButtonModule, MatDialogModule, MatListModule, MatProgressBarModule } from '@angular/material';
import { DialogComponent } from './dialog/dialog.component';
import { BrowserAnimationsModule } from '@angular/platform-browser/animations';
import { UploadService } from './upload.service';
import { HttpClientModule } from '@angular/common/http';

@NgModule({
  imports: [CommonModule,
            BrowserAnimationsModule,
            HttpClientModule,
            MatButtonModule,
            MatDialogModule,
            MatListModule,
            MatProgressBarModule],
  declarations: [UploadComponent, DialogComponent],
  exports: [UploadComponent],
  entryComponents: [DialogComponent],
  providers: [UploadService]
})
export class UploadModule {}

上面代码的重点是@NgModule这个装饰器。装饰器实际就是一个方法,它可以用来为宿主提供一些元数据。
对于装饰器的详细用法以及实现原理,这里有一篇博文,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Decorators & metadata reflection in TypeScript: From Novice to Expert (Part I)

太过于原理的东西就不在这里详细描述了,我自己也并没有完全弄懂,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NgModule里面的内容。

NgModule官方文档

首先,看到imports这个数组,官方对于这个数组的解释是这样的:


imports官方解释

在imports数组中导入的模块,就可以被本模块“作用域”内的其他组件使用了,“作用域”是我的理解,可能不是非常正确,但是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为了让本模块内的组件能够使用Angular Material提供的功能,我们在imports里引入了 Material*Module。

declarations数组,官方对于这个数组的解释是这样的:


declarations官方解释

解释的非常清楚,declarations数组中用来声明属于本模块的组件。在declarations数组中声明的组件,就能使用在imports数组中引入的模块。因此,我们的UploadComponent和DialogComponent就可以使用在imports数组中引入的 Material*Module 了。

exports数组,官方对于这个数组的解释是这样的:


exports官方解释

exports数组用于指定外部模块导入本模块时可以使用本模块的哪些组件。在这里,我们导出了UploadComponent,那么,当app module的NgModule的imports中引入了upload module以后,在AppComponent中,我们就能直接使用upload component组件了。

entryComponents数组,官方解释:

entryComponents官方解释

这个数组涉及的知识点较多,我们需要慢慢分析。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entry components。先贴一篇官方的文档 Entry Components
从官方文档中,我们了解到,Angular中的component分为两种,声明式(declarative)和命令式(imperatively)的。声明式的component就是直接在template中显示声明使用的,而命令式的component则是使用代码动态创建的,比如route配置里面所引用的component,并且,命令式的component就是entry component。
为了更好的理解entry component,这里有一篇官方的文档 What is Entry Component。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了解到,Angular在性能优化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而entry component这个概念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配合tree shaker,Angular可以只加载那些真正在运行时用到的组件而忽略那些没有被使用的组件,即便这些组件被声明在了NgModule装饰器的declarations数组中。
如果想要更深入的理解entry component,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angular的动态加载机制,可以通过这个官方教程 Dynamic Component Loader 深入理解。
通过上面的分析,很轻易的就可以知道,我们的dialogComponent需要声明在entryComponents数组中。因为我们需要在运行时动态的创建它,当然,也可能完全不创建它。

provider数组,官方解释:

provider官方解释

provider数组定义了可用于当前模块范围内的依赖项注入项。在使用provider时,需要注意,provider是有作用域的。这里有两篇官方文档 Providers in Angular, Hierarchical Dependency Injectors。简单来说,angular的依赖注入是单例的,但是不同作用域的依赖注入器会产生不同的实例,详细内容请参照前面介绍的两篇官方文档,解释的非常清楚。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模块的providers数组中提供的服务,当其他模块引用当前模块时,其他模块也是直接可用的。

本文结束,下篇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