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小姐与芒果先生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辛夏禾yuan

很久之后,我会偶尔看看存在电脑里前几年写的文章,当自己看着这些文字的时候,却依旧觉得那是我的青春,也是橙子小姐和芒果先生的青春。

《同桌的你》这部影片在全国首映的时候,我陪橙子小姐坐在电影院里,看着她一直失神的样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电影里的很多片段,像极了曾经校园里的我们,尤其是那一身明亮的校服,电影里温暖的校园情意,加上林更新和周冬雨动情的演绎,让那些浓浓的青春往事和懵懂的爱恋,一经想起便潸然泪下。  

影片结束的时候,橙子小姐站在电影院的门口,虽然风里还夹杂着凉意,可是她手心里的电影票还是被汗水打湿了。

这些年,连我也不知道,他们的故事算不算的上是漫长。

芒果先生是那种骄纵任性爱打架的坏孩子,而橙子小姐是那种最爱用伪装的微笑掩饰内心伤痛的好姑娘。  

A城的九月份已经能够感觉到阵阵的凉意,黑色的高考季,对于橙子小姐来说,和芒果先生成为同桌无异于又是一个晴空霹雳。

橙子小姐只要想起,两年前升高中的第一天,这个在校门打架的男孩子,顿时她就觉得头都大了半圈。  

她透过班里无数个脑袋,无奈的冲我使眼色,我咬着手里的铅字笔一脸无辜的看着她。

他们成为同桌之后,我能想到的唯一一句可以用来形容他们的话就是,正所谓“一山难容二虎”

“那个,橙子啊,这句话后边不是还有除非吗?”我笑着打趣她,每次这个时候,她都恨不得用眼神杀死我。

成为同桌的第一天,橙子小姐趴在桌子上看小说,正入迷的时候,芒果先生冷不丁的拐了拐她的胳膊然后跟她说,“喂,我说姑娘,这个年头有个驴骑骑就不错了,还想着白马王子啊?”

芒果先生话还没落地,橙子小姐就白了他一眼说:“这个世界那么大麻烦你快点出去看看行吗?”

其实关于这句比较文艺的话还有一个通俗而简单的的解释叫做:“滚。”

芒果先生悻悻的把自己的头伸回来,想着自己自己竟然总是都斗不过这么一个丫头片子,有文化了不起啊,老说这种文艺的话。

只是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橙子小姐心里没有一个王子梦。

那一天下了很大的一场雨,母亲不知道又去了哪里,橙子小姐在房间里找了很久,也没找到那把破旧的雨伞,看着时针一圈一圈的转着,没有办法她只能抱起书包就冲进了雨里,大雨滂沱,她没有再停下脚步,只是泪水却顺着脸颊滑落下来。

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有十七年了,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早已习惯。

那天,橙子小姐一路特别狼狈到了学校以后,便发烧了,说起来还真有些矫情,她迷迷糊糊醒过来的时候 那个调皮鬼竟然在默默地在拍着她的肩膀,小声的叫着她的名字。

橙子小姐推开芒果先生的手说道:“走开了。”

可是他就像没有听到似的,笑语盈盈问她:“你睡醒了啊,真是吓死我了刚刚.......”

橙子小姐抬起头冷冷的看了他一眼没有回答他的话,然后她看着芒果先生把药放在桌角上之后对自己说道:“那你还是先吃药吧。”

那一刻她忽然觉得,其实芒果先生好像也没有那么讨厌了。

从那一天开始,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开始渐渐的变得不一样了,说不出来哪里不一样,只是橙子小姐不再每天跟我抱怨她的同桌是个让她头疼的坏孩子,而是每次提及芒果先生的时候,她总是冲我淡淡的微笑着。

第一次月考,橙子小姐如愿考进年级前20名,而芒果先生不出所料一如既往的排在最后的名次。

她转头看了看沮丧里强颜欢笑的芒果先生忽然就笑了,他说,“怎么样,大小姐要不要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橙子小姐微微一笑轻轻地说道:“不用了,这么好的机会还是留给你交流一下失败的经验吧,也好让我引以为戒啊。”

两个人抿着嘴笑着,却不知道老师正黑着脸站在他们身后示意他们出去,理由是扰乱课堂纪律。

“他也就算了,你说你这么关键的时候你怎么能跟着他胡闹......”

老师转身的那一刻,芒果先生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跟橙子小姐说:“不好意思啊,害得你跟我一起罚站。”

“说什么呢?”橙子小姐静静地笑道。

“你是不是挺讨厌我的。”他忽然问道:“其实我知道我不怎么招人喜欢的.....”

那天晚上橙子小姐记得芒果先生讲了自己的很多事情,一时间,她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

两个人后来一直沉默着,沉默了许久,芒果先生把身体靠在了墙上,慵懒的有些不像样子,那天晚上的月光特别美,芒果先生的脸也特别美。

不久后的一天下午,不知道为什么芒果先生气冲冲的回到教室,摔了自己的课本,橙子小姐没有说话,只是在一边默默地看着,她想,也许他又和别人打架了吧。

萧瑟的冬天很快就过去了,学校就这个样子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芒果先生笑语吟吟的对橙子小姐说:“你会来看我的比赛的对不对啊?”

“对不起啊,那天我可能得去上课......”她看着芒果先生淡在嘴角的笑容有些犹豫的说道:“那个,其实......”

“没事没事。”他收起眼角的落寞转过头慢慢地说道。

不知道为什么,橙子小姐的胸口一时之间有些堵得难受。

运动会那天操场上很热闹,学校组织的活动其实大都如此,总是会吸引很多目光,橙子小姐听着操场上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在教室里有些坐立难安。

老师的话传到她的耳朵边上,然后又划过去。

橙子小姐突然慌张的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向教室外,看到老师的时候,她红着脸弱弱的说了一句:“对不起老师......我......那个......大姨妈来了......”

没等老师回答,她便慌张的跑出了教室,老师看着跑开的她无奈的摇了摇头,身后则是传来了同学的哄堂大笑,她一个人红着脸窘迫的跑了好远才停下来。

操场上人声鼎沸,可是橙子小姐还是一眼就看见了那个穿蓝色运动服的芒果先生,他正准备起跑,四百米决赛,首当其冲,转弯时他的目光便看到了站在看台上的橙子小姐,她慌忙的转过身,芒果先生却失了神。

运动会过后,两个人谁也不曾提及那天的事情,只是芒果先生曾经追问她是不是去看他的比赛了,她慌乱的低下头淡淡的说,没有。

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流逝,他们之间的关系似乎变得越来越微妙。

那一天芒果先生回到教室,没有说话,他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课本,周围安静得吓人。

橙子小姐什么也没说,可是她知道,芒果因为和别人打架,被学校要求回家反省,并且记大过一次。

芒果先生的那些朋友围在他身边,其中也包括芒果先生很喜欢的那个姑娘,她叫白欣,她走过来对芒果先生说:“对不起,我没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

声音不大不小的传到她的耳朵里,橙子小姐才知道,原来他打架是因为她,就像整个校园都知道白欣是他的女朋友一样,橙子小姐转身离开座位,一个人跑出了教室,大口大口的喘着气,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是为什么。

可是那天,她没听见芒果先生站在人群里喊她的名字。

芒果先生不在的那段时间里他们也没有联系过,橙子小姐看着自己身边的座位,心里空荡荡的。

芒果先生回来的时候,橙子小姐已经换了座位,她成绩那么好,老师已经不止一次的要求她调换座位,在这个市重点高中里,有时候成绩可以代表很多东西。

其实橙子小姐不知道的事情还有 ,芒果先生曾给老师说,自己会加倍努力,一定不会影响橙子小姐的成绩。

芒果先生回来的时候橙子小姐连头都没有敢回,橙子小姐一直记得芒果先生离开的那天,白欣和她说的那些话,她不知道一个姑娘要有多大的勇气,才敢这么自信的和另一个姑娘说那么多话。

年少时我们是骄傲的也都是自卑的,我们骄傲的不想向对方解释,也因为自卑所以害怕拒绝。

后来,芒果先生似乎又变成了原来的他,学业水平考试前夕,橙子小姐把悄悄地给他整理好了考试的提纲放在他的桌洞里。

那天芒果先生看着橙子小姐走进教室,好像这些天她又清瘦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为快要高考的缘故。

毕业晚会那一天,每个人的脸上都有一些伤感,橙子小姐也许会一直记得那一天的芒果先生。

他一改平时的样子,穿了一身小西装,那一天,他唱的是汪苏泷的苦笑,昏暗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他穿过万千人群看着橙子小姐,他们谁都没有说话却一起哭红了双眼。

橙子小姐说,你知道吗,夏禾,残酷的不是破碎,而是踩着这些碎片仍要华丽的起舞。

这个压得让人连喘息都困难的黑色六月,就真的这样结束了

一场盛大的离别也就拉开了帷幕.......

高考之后,我和橙子小姐最后一次回到母校,芒果先生桌子上那一句醒目的小字却印在她眼里,他说,我们的故事从来不曾有过开始,所以永远不会有结束。

末尾处是橙子小姐的名字,字迹已经有些模糊。

那天,橙子小姐坐在操场的跑道上,哭得歇斯底里。

我跟她说,芒果先生明天就要去苏州了。

她满脸的泪水问我,去哪?

我说,苏州。

因为橙子小姐曾亲口告诉芒果先生,以后自己要和喜欢的人去那个小桥流水的城市看看。

芒果先生曾经笑着问她,如果有那一天,他能不能为她撑一把油纸伞,免她风雨,年少时的那些玩笑话啊,原来忘了要去哪里的人一直都是自己。

故事的最后橙子小姐还是去车站送了芒果先生。

芒果先生笑着说,抱一下吧,我要走了,也许能替你完成没有实现的梦想。

这是橙子小姐和芒果先生的第一次拥抱,也是唯一一次。

那天没有说出口的那些话,橙子小姐知道自己以后也没有机会说了,比起那个可以陪他奔赴远方的白欣,她要顾及的事情太多。

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橙子小姐紧紧地挥动着手与芒果先生说再见。

那天我知道,橙子小姐转身的时候,芒果先生歇斯底里的喊着的是,我喜欢你。

我也知道这些话一字不差的全都映在了橙子小姐的心里。

她蹲在站台的过道里,哭了很久。

芒果先生跟我说,从上高中的第一天,橙子小姐从他身边出现的时候,他就喜欢她,想想,有三年了吧。

在以后许久的时光里,橙子小姐才终于明白,原来世界上最痛真的是离开,可是青春年华里,橙子小姐说她没有勇气陪你离开,所以宁愿自己伤痕累累,这是你所有的爱,她所能给的唯一的回报。

2014年4月15日这一天《同桌的你》全国公演,散落的电影票,眼角的泪水,一个人的流浪,热闹的街头。

橙子小姐说,夏禾,你知道吗,电影的最后他们终究还是没有在一起,可是我还在幻想着他能记得我,然后回到这座城市。

风起时,橙子小姐始终还是最想念那些年的芒果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 小麦回到家,家人喜欢看电视,在不用动脑筋的平淡与欢笑中放逐自己。她为此怀念小时候停电时,一家人聚在一起闲聊谈心...
    一夜春风cf阅读 316评论 1 6
  • 有些时候有些话真的说不出来,变了角色,原来随便可以开的玩笑,现在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长大了最大的悲哀是什么?是没...
    那年我19阅读 260评论 0 0
  • 时间不是一个外在于你的什么东西,时间是你的生命的本身,是存在本身。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你自己的生命在流淌,不论...
    唐永斌阅读 150评论 0 0
  • 今天在门诊等着打针的时候,被一个小孩儿感动到了。其实我也说不出那种感觉,暂且说为感动。 一个长得白白嫩嫩的小男孩,...
    蓝绿小巨人阅读 339评论 3 10
  • 那个恬静的午后,微风夹杂着花儿的芬芳徐徐吹来,你站在教室外的栏杆处凭栏远眺,似乎在眺望那不远处翻飞的柳絮,又似乎在...
    第五个名字阅读 28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