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勉的一篇高赞文《我的团长的团》为什么是团长 究竟有几个团长

李勉的原文在头条哈

读到了李勉的一篇高赞文,特喜欢。抱着美文共欣赏的态度,把这篇文转述于此。

~贴原文哈。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看《团长》的龙文章,可是为什么是团长呢。为什么不是《我的师长我的师》或者是《我的营长我的营》?


在军事单位中,团这一个级别是比较特殊的。在上面承接着师(旅)大单位,在下面的是营,连级小单位。而团这个单位算得上是战术级别的最高单位,师是战略级别的最低单位。


一个战斗师,几乎可以说一定是混编的,可以担当一面的。一个师拥有的是综合的力量,比如说现代军队的一个师,轻步兵(包括侦察兵),重步兵(装甲步兵),运输车辆,火炮(大口径)群,防空力量群,还有完整的参谋班子,早已预备好的列补军官,等等一切都大大超越团级别。


师级别,几乎是完备的军团,往上走的军,集团军,集团军群或者说方面军什么的,无非就是师级别的再次放大,添加各级别的直属单位罢了。


当然,这样的级别,几乎是不可能出乱子的,因为制约更多,束缚更多。


在《团长》里面,虞师就是例子。虞啸卿的团,虞团那还算是真正的虞家军,全部都是老虞家的嫡系部队,这样的部队,只要主管一声令下,哗变是极为可能的。


直到虞啸卿升为师长,师里面添加了一个龙团。说实话,添加一个龙团问题并不大,养得活啊。可是你看看,下一级的龙文章就开始有自己的主意了。


龙团和主力一团,主力二团根本就没有血缘一般的联系,甚至这两个主力团还不停被龙文章挖走兵员,而主力团也没有“肉都烂在锅里”的想法,经常派人来抢夺人员,甚至跑去虞啸卿那里告状。虞师虞啸卿才会有空的时候奚落龙文章----“你忙的什么?东拼西凑?偷蒙拐骗?强丐恶化?挖人墙脚?”虞啸卿有一种“你当我不知道吗?”的表情,“我没有这份天才。”

当然,虞啸卿也不会专门为了这事来找龙文章的麻烦,他心里面早就给龙文章定下的一个团,这是虞啸卿觉得欠着龙文章的。上级要求报功劳的时候,唐基一定要求把虞啸卿报上去,因为这样才能拿到更多,而报上龙文章这个中尉,最多能得到一个营长的空架子。虞啸卿不爽,我要给他一个团。所以虞啸卿才怒狠狠的问:“你是不是觉着我欠你的,上头要王麻子,就是会管他三七二十一的把张三李四做的好事全压王麻子头上…你不要因此就心怀不满屡生事端”


看看,这就是虞啸卿的心病。要说,就是这块心病保住了龙文章的小命,不然可能就被枪毙了,虞啸卿算得上是一个有洁癖的家伙。


说回来,虞师加进了一个龙团之后,再也不纯了,上峰也不可能让虞师纯,看看,就是要收一个龙文章,军里就派出了陈大员了。陈大员还会在授旗的仪式上,有意无意的压低一下虞师的气焰,要求川娃子出来接旗。当然,他还是干不过兰晓龙的,直接出来了一个丧门星,拿出骨殖包。把陈大员怼得无话可说。


至于为什么陈大员要做这样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呢?当然是因为龙文章团,拿走了一些本来属于另外一个团的人员和物资。陈大员在这里是为了敲一敲钟,让虞啸卿下次分物资的时候,要有所偏袒。你自己的虞团也就罢了


虞师之不纯,还不仅仅就是一个龙团,这个倒不是虞啸卿最头痛的。起码虞啸卿是认可龙文章的为人的,这是方圆几百里地,他唯一的同类。


除了他默许的龙文章,虞师还有一明一暗两股势力在渗透着。明着的那一股,其实就是上峰空降下来的一支人员力量。这是明摆着的赤裸裸的空降的力量,兰晓龙并没有直接说出来,放在背景里面,有心人才会细细体会。


刚升级成为师,上级就派出了这支力量。以至于虞师三团的编制直接被拿走一个团,张立宪只能当直属特务营的营长。而在虞啸卿心中,张立宪是有团长资格的,所以张立宪在沙盘大战中带团出战。


这支力量的加入,让唐基也十分警惕,他不得不尽可能努力拉拢一切可以拉拢的对象,比如说炮灰团。

我只想跟你们说,虞师虞师,别师都称番号,为何我们称虞师,就是想你们心里有三个字:自家人。看见了没,必须拉拢一个,才好对抗另外一个。


而这个团的团长,必须要镇得住,所以虞啸卿出动的是自己的亲弟弟虞慎卿去担任团长,而虞慎卿和这支力量相处,就不知道怎么样了。阵前崩溃的时候,虞啸卿砍死了亲弟弟,再遇到龙文章大叫反击的时候,他才会拿出心中一直记挂的东西:来我主力团,当团长。


因为原来那个团长,已经被自己砍了,剩下的那支力量,已经无法压制了,除非龙文章去。所以才有这个邀请:“主力团用不着你再去做那些下九流的事情,你可以全心全意做你该做的事情。”龙文章拒绝了,虞啸卿也无可奈何,所以那支力量冒头了。


海正冲是他的人,所以虞啸卿可以直呼其名:“海正冲,你是第一主力团,实战首攻。希望你不光有军人之表,也有军人之里。”


另外一个就不是了。所以要尊称一下职位,而且,沙盘大战是虞啸卿极为重视的一战,不可能让外人上,他直接拉出了张立宪,倒并不是看不起旁支的意思:“俞大志俞团长,这小子阴损得很,和他现在死守的南天门一样。便宜占尽,似弱实强——你是打不过他的。”


看看就知道了吧,这一支就是上峰插进来的队伍,其实上峰也未必有恶意,这是应有之意。一个师,能量确实太大,不安排几个人进去,军长怎么睡得着。


虞啸卿:“团长怎么啦?”他明白过来就开始咆哮:“海正冲这个王八蛋呢?!”


一个小排长搭腔儿:“刚才,唐副师座叫走了。”


再来看看虞啸卿对俞大志团的态度:


张立宪向他的师座敬礼:“二防已扫清。敌军顽强,第二主力团伤亡逾半。”


虞啸卿:“你也太不知节省。”

看看,攻击立止事件中,虞啸卿也只是去找海正冲团,没有俞大志什么事情,连海正冲团都控制不了了,何论俞大志团呢。


好了,我们不仅仅了解了虞师插进来的两股力量,也可以先把这三支力量正正板板的拿出来摆开一下:


1,海正冲团 虞师嫡系 阵地是横澜山 虞师的主力 人员物资首供 自然兵强马壮 也是兰晓龙文章中最勇猛的团 这个民族最后的骨头。


2,俞大志团 虞师非嫡系 虞师主力 虽然在虞师算不得嫡系,可是由于上峰的关系 物资兵员自然也不会被克扣(还记得陈大员在江边授旗仪式上的胡闹吗,就是为了警告虞啸卿这个)也算是兵强马壮 我要指出的是,这也并非是个窝囊的团,仅仅是这个团和上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已。


3,炮灰团 虞师的杂牌军 非主力 兵员物资克扣 战斗力有限 一下省略三千字


我们先把这三个团摆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说说虞师另外一股渗透的,暗中渗透的势力吧。


说到暗中,大家都会想起唐基这个人。不过确实他是盛唐的基石,我们看得到盛唐,却不会注意基石的,不错,这个暗中渗透的势力就是唐基派系。


唐基为什么要渗透呢,在什么时候决定渗透的呢。老李估计是在他知道虞啸卿砍死他胞弟之后。因为虞啸卿那时候还不懂事,根本就不能当一个高级军官。砍死自己的弟弟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论军衔职务,他没有权力处死一个团长,论家庭关系,他也无权处死胞弟。


这时候,唐基除了后悔之外,一定会立刻做出动作,正如他自己说的,他就是解决麻烦的人,他必须在再次后悔前,做一些事。他做了,很成功。他渗透了海正冲那个团,不说是全面控制,至少说句话也是掷地有声的。他应该还和俞大志团有一些默契。归根结底,上峰的想法和唐基一样,就是看住虞啸卿不要大乱。


要说实在话,这种控制就像是汽车的保险气囊,不到危险的时候,绝对看不出来。


唐基这股势力,不能算是团级别,先放在一边。


只说俞大志这一批人(绝对不可能是一个)吧,下到虞师的时候,唐基就去炮灰团拉“自己人”,他得到阿译。虞啸卿恨不得马上和龙文章同化,可惜遭到拒绝。


虞啸卿很生气,不过气归气,他隐约觉得龙文章这个人,应该还是他的同类,直到他......他发现龙文章放进来几个鬼子。怒不可遏......虞啸卿瞪着他看了很久,已经不是生气啦,冷漠、鄙视、奇怪、甚至还有某种已经过去了的友谊——虞啸卿对死啦死啦并不像对别人那样的,如果像对别人一样,我想三两个死啦死啦也早已毙啦。

这,是龙团,不是他的团,而且虞师的思想也不会是龙团的思想,虞啸卿一颗心摔得稀碎的走了。他完全可以枪毙龙文章,拿走这个团,可是没有龙文章的龙团,什么也不是了。何况他自己觉得欠着龙文章的,杀不得。


龙文章这个团强大吗?真的不强,不强,这个团,只是代表着“变数”,奇迹等等。实力上是无法和海正冲团,俞大志团对比的。


那么,还有别的团吗?以前,以后,整个故事里面。


有的,有的,有一个团,几乎可以说是最强的团,这就是“虞团”。正规主官海正冲之流,学生兵精锐张立宪之流,技术军官余治等,副团长唐基当然也很重要。这个时候的虞团,没有很多物资,只有一个基数的炮弹。可是上下一心,让虞啸卿几乎随心所欲的强大。


这个团,来得同样不容易。虞啸卿说,我和你一样穷过,所以对孩子们骄纵过度。


虞啸卿来到祭旗坡阵地,看到战士们在吃芭蕉根煮盐水,他尝了一口,把碗摔了:“副师长,这也…太不成话了。”虞啸卿都没心情看他,我们也没心情看他


实际上,虞啸卿这种人,给他生吃树根他也不会皱眉头的,他根本尝不出来好坏,这一下,仅仅是刺激了他的回忆,他的团,他贫寒时期的团,只怕是和祭旗坡的炮灰团差不多。所以,龙文章打蛇随棍上,乘机要求了很多的东西,这是个人中妖精,不,妖孽。


看看,我们又发现了一个团了,这叫做虞团。不过,虞团成了虞师之后,基本上拆了,变成主力一团的骨干和战车连,特务营,警卫连,搜索连......我们把这些单位拼凑一下,还是虞团。为什么,虞啸卿的一言堂,虞团。


那么,要说之后的,小说里面才出现的两个团了。一个是小太爷团。孟烦了是注定要当团长的,他有这个才华。虞啸卿说:“他是块料子。”这时,虞啸卿就看出他的才能了。他就是虞啸卿一定会提拔的团长,而不是副官,翻译官......“你成为虞师主力团的团长。” 虞啸卿说。“你当是哪个主力团?你团长带出来的团便是我永远的主力团。你要放弃你团长一手带出来的团?”

实际上,他一直被看做是龙文章的继承者。在龙文章作死,虞啸卿实在是救不了的时候,他就是炮灰团的继承人了,这是唐基和虞啸卿的看法。要我说,也是,他很聪明,很有魄力,只是缺少了信心,等到龙文章划燃了最后的火柴,自尽的时候,重新点燃了孟烦了的自信,他接过了,他前行。


很猛的团,很猛的火力。战车和炮火是当年虞师的两倍,杀着无数的日军走向成功,这是从死瘸子身上佩戴着的打日军获得的无数勋章看出来的,从小太爷自称的,不用虞军长提拔,自己一战战打出来的。不过,因为面对的是中国人,这个团消失于人海。


另外一个是阿译的团,这个团,我们就不用说火力了,这个团的团长是阿译长官,有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凝聚力。我想,这是阿译从龙文章身上学到的东西。他的团,在解放军的冲击下还能抵抗,同样的,也因为阿译的一句话而投降了。


阿译,崛起于南天门大战的第二梯队司令官,他第一次违抗了唐基的命令,带着不多的人投奔龙文章。他想唱一首“蝴蝶儿飞去心亦不在,凄清长夜拭泪满腮。”这是一首八十年代的现代歌,大家伙或者说兰晓龙让他换了一首《夜上海》,这其实是标志着,他,成功了,成功地克服了,他被兰晓龙认可了。


这是两个美国罐头团。孟烦了:“我想吃猪肉白菜炖粉条子。”阿译:“白菜没有了,粉条子没有了,我给你吃美国罐头。”然后,这两个团消失了,不再了......


最后,重点要说的团,龙文章的团,这其实是两个团,一前一后。

想了很久,我决定先解释一下标题,为什么是团长而不是师长,营长。在战斗序列里面,团级别是非常特殊的,这么说吧,团长是允许上前线的最高指挥官(正常情况下)了。也可以这么说,以个人影响力直接影响军队,到团长是顶部了。师长的话,绝大多数战士都看不到了,何论个人影响力。比如说龙文章在炮灰团,绝对是说一不二的主。虞啸卿对于虞团出身的各个军队组织,也是。


要当个人英雄,团长是最高级别了。一团之人,一心之人也,所以...我的团长我的团。


那么,我们接着说龙文章的炮灰团,这个名字是孟烦了取的,龙文章认可的。孟烦了不喜欢这个团,其实,没人喜欢。这只是个影子团,七拼八凑的聚集了一些人,里面带有上一个团的依稀烙印。比如说孟烦了,迷龙,阿译,不辣,蛇屁股,丧门星等,这只是一些烙印。他们坦然的承认自己是炮灰,因为他们是已经战死的战士剩下的遗骸。


炮灰团的战力,真的很有限,其特点是有一个能打的团长和一群精干的老兵,其它的,都是,都是很多很多的农民,他们力图强大,可是他们仅仅能靠着龙文章的头脑去做一个变数。


那么,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哪一个团长?无疑,一定是龙文章团长。而“我的团”呢,这是一个战力到达了巅峰的团。不是川军团,不是虞团,不是海正冲主力团,俞大志主力团。甚至后期的孟烦了团的强大火力,林译团的强横凝聚力都无法比拟的团。


这个团没有名字,甚至于没有番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他们用手中仅剩的栓动步枪,顶住了日军联队一天一夜。没有弹药,没有食物,没有自动武器和任何重火力。他们拥有的是强大的意志力,摇摇欲坠的躯干,他们上演的是典范。


龙文章并没有在团里不停散发着自己的个人影响力,这一切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发生的。战斗,一直战斗,除了一些简单的指令,龙文章并未有鼓动士气或者是技巧战术应对。这个团就是这样,自己战斗一直到战死。


可曾记得:

我问他:“我说…你这个戏台子演啥戏呢?”


“这是个天造地设一个戏台子,我们在这上边把日军打痛了,整个东线都看得见,就是我们要演的那出戏。”


我用不着去形容,形容这场战斗的残酷。实际上这场战斗比南天门神树一战还要惨烈,因为神树一战还有准备,还有方案,还有希望,还有补给。而这一战,什么都没有,只有战斗,然后战死。


神树一战是挑选精锐训练,进攻和防御。这一战,就是那些丛林里,连序列号和编制都没有的散兵。


如果说真的是戏台子上演的全武行,那么我想,这个团,应该是“教导团”。这个团用整整一个团的生命去教导着后人,如何去战斗。只剩一条裤衩子,就用裤衩子杀敌,如果有步枪呢......


一天一夜,一个团就扔在那了。


虞啸卿说:“你那种打法叫破釜沉舟已经太客气了,简直是断子绝孙。”


往下的事情是我们共同的遭遇,一个疯子把川军团剩下的炮灰,甚至是另一个师另一个军的炮灰拢在一起,然后一个昼夜间在怒江西岸断送殆尽。


或许是兰晓龙并不善于描绘大场面,或许是他故意掩盖着一些东西,可是经过老李分析,这个团,才是标题中的“我的团”。之后的炮灰团不过是这个团剩下的一小撮,那一些活着又想战死,死了又觉得不甘的未亡之魂。


不,他们不是想死,只是想胜利,想一场和上次背水一战一般的胜利,想把自己的魂归位,在最后的南天门神树战斗中,他们终于复苏了,今生无憾......如果可以,愿意带着更多的战友去拿到这样的胜利。我们是教导团。

死啦死啦的表情看起来有点儿不屑,尽管我们见过他怎样对待死人,知道他并不是那么不屑,“招魂的。”


“做什么的?”虞啸卿似乎没有听清楚。


“招魂。”


“什么?”


“招魂呀。”


东岸的所有人,看着,看到了。在没有后援,没有弹药,没有食物的时候,中国军人是怎么对敌的,没有放弃,所有人,一直到死都在战斗。


渐渐地,我想得更多。这并不是单纯的一个教导团,这是当时中国军人战斗的缩影,在各方面都比不上对手的时候,他们选择的是战斗,到死。


这可以是一个团,也可以说不是一个团,可是一个事实是否认不了的,这是一群中国军人。


他们,没有得到荣誉,甚至没有得到重视,没有关系。


我再没跟人说起,但我一直像我的团长那样想着,山巅上缭绕不散的云雾是三千人的灵魂。最后的孟烦了,守着南天门,和那三千魂。


或许,那时候战斗的军人,在后来什么也没有得到,可是我欣慰的想,也许,他们得到了安宁。


我问我母亲:“妈,我以前问过爹一句话。我问他有没有为我骄傲。”


“去打仗之前问的吧?你刚走他就说了。仗打完了我们才知道你去了打仗。”


“爹怎么说?”


“你爹说,每时每刻。

我的团长我的团,好多团,直到我找到了这个被隐藏的团.

~我总是想,如果我能穿越到剧中的那个世界,我最有可能是谁?

想来想去,最多只能是满汉,攻打南天门时炮灰团第二梯队的成员,跟着阿译长官猛冲,最后死在了汽油桶构筑的坑道里。

其实我是个40多岁的中年大妈啊,为什么我迷《我的团长我的团》到这样的程度呢?看了一遍又一遍,也带着耳机听了一遍又一遍,总也不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抹完了自己的眼泪。 睡觉之前找来了所有的独白。 第一集 1、我叫孟烦了,是中尉副连长,在长达四年的败仗和连绵几...
    玄微阅读 9,301评论 2 13
  • 《我的团长我的团》里最核心的一句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继续了上一部《士兵突击》里的“不抛弃,不放弃。”《团长》...
    睡觉了和阅读 858评论 0 1
  • 他也把自己脱光,只剩一条裤衩,跳进沥青桶,高喊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召唤着每个人战友之情。 我是前几天才看完这...
    帅气的伟伟阅读 951评论 1 0
  • 别在人前调侃曾经的理想,信不信另说,你一直为他支付的是自己的生命。 别人把他们当炮灰,他们视自己为军人 ——兰晓龙...
    风霜一蓑阅读 2,553评论 1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