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女生为何爱读言情

​女生尤其热衷于网络言情,管它是校园职场、古风仙侠、穿越时空,还是强取豪夺、虐恋情深、温馨甜宠,都乐此不疲。

有的举手?

咳咳咳……我先举个,顺道分析下原因。

来源动画《温暖的印记》

那些年的言情史......

从入言情的坑,距今竟已10年。刚接触那会,资源有限,高中学业紧张,看得虽然不多,但罪恶的种子悄然埋下。

到了大学,毫无束缚,言情的种子开始破土而出,我俨然成了一条放飞的野狗。对比专业书的阅读,情境如下:

看专业书时,看不了10页;看言情,一天搞定20W字。

看专业书,半小时就瞌睡;看言情,教你花式熬夜还不犯困!

看专业书,晦涩难懂,宛如自己是个智障;看言情,看了上文情节,下文发展一猜一个准,牛逼吧!

看专业书,不懂人情世故,不成熟;看言情,室友说的荤黄段子没有是我不知道的,成熟吧!

……


为什么女生容易沉迷言情?

就如上述所言,与专业书一对比,言情易读易懂,毫不需要费脑子。

除此之外,言情小说的描写更具有画面感,更注重人物情绪的表达,感性的女生很容易产生代入感,形成阅读的心流模式

女主被虐,读者就感觉心被堵住了想哭;女主被宠,读者就幸福得飞上天,看什么都是粉色的;男主渣,读者就生气,替女主不值;男主痛苦,读者就心疼,骂女主作妖。

我高中时一个女同桌,经常看言情看得泪流满面,有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的。后桌男生的纸巾都贡献给了那位感性的女同学。

言情这东西之于女生,就跟网络游戏之于男生一样,很容易使毫无自制力的人上瘾,一点点忽略身边的事,一点点忘记学过的知识,一点点忘记与人沟通与人交友,甚至忘记很多人的名字,把初入大学的信誓旦旦忘得一干二净。

现在想来实在惭愧酷,也会时不时后悔大学没干点有用的事情,反而浪费了大好的光阴。


读书都使人明智,但不是所有的书都如此。

我曾经在彭小六的早读课上,听他讲《让未来现在就来》,其中提到书籍的四种分类:

主食类(职业生活、工作心理、时效性)、美食类(思想需求)、蔬果类(工具类)和甜点类(娱乐消遣)。

其中甜点类的书籍,偶尔读读尚可;若当初主要类目来读,会发腻,让大脑反应迟钝。

是哦,我可不就是吃多了“甜点”,把自己吃傻了么。

直至去年下半年,接触了互联网这个行业,结实了一群爱读书的人,10月份开始培养读正经书的习惯,慢慢看一些好书,好文,受益匪浅。

读书,就该读有质量的书,读有用的书,读引发人思考的书。即便是小说,也应该有所选择。有些书,不但不能明智,还有可能拉低智商。


你是不是以为言情小说读多了,就能自然而然成为网络写手?

首次,言情小说的质量参差不齐。

如果长时间阅读质量较低的小说,例如玛丽苏小白这类的风格,剧情设定狗血桥段放佛韩剧里借来的、人物设定很“霸道总裁”很崩、文笔流水账,不仅对写作没有帮助,还有可能拉低你原有的写作水平。

其次,如果你已经是言情老司机了,能够很好的甄别和筛选言情的质量了,但阅读姿势不是一个学习写作的状态。

阅读小说,从来都是最放松的状态,不是躺着就是半躺着;从来不去思考如何写故事,例如插叙、插叙;从来不去总结人设为何如此棒,例如《凤求凰》的男主容止;从来不去动笔模仿优秀的文笔,不斟酌它的用词;从来不尝试动笔去写一个故事,哪怕只是三五百字的轻小说。

最后,一个优秀的言情作家,并不靠现下的网络作品积累能力。

他们所读的书,可能涉及历史、人文、地理、军事、法律、医学、计算机等各个方面。

记得有次看一篇言情(忘了哪篇了),其中可能要涉及到某些专业性的内容,作者特意查找了大量相关资料。

他们曾经写过的稿,不知道翻来覆去改过多少次。我有段时间超萌顾漫的小说,她人物的动作,对白,情节,处处有萌点。我一直以为是一气呵成的,后来才知道是有经过精雕细琢的。

所以,醒醒吧!别再幻想了。

如果你喜欢读言情,适可而止吧。

就算读再多的言情,你也不能从中找到男朋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