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不要脸,立无数人设,因“假专业”崩坏,江一燕现状让人唏嘘

16年夏天,综艺《我们来了》霸屏荧幕,2位男队长+8位女明星的配置,可谓大咖云集。

其中有霸气侧露的刘嘉玲、温柔如水的赵雅芝、搞笑张扬的谢娜等等,在一众女星中,江一燕是很特别的存在。

节目中的她,话少且安静,自带文艺属性,待人处事很温柔细腻,让人感觉特别舒服。

可与节目中的淡然不同,戏外围绕在江一燕身上的却更多是争议,首当其冲的是这样的两件事:

其一,在华鼎奖颁奖典礼上,薛凯琪给江一燕颁奖时,评论其“不要脸”。

其二,江一燕立多个人设,有很多领域有所建树拿奖,但在宣称拿“建筑大奖”之后引发质疑后发文道歉。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评价:经过建筑大奖获奖事件,江一燕人设彻底翻车,这样的“假优秀”始终是不长远的。

而这大概也能够很好地解释 ,曾经的文艺女神为何会有现在的境地。

01

1983年,江一燕出生在浙江绍兴,妈妈是一名摄影师,受到江妈妈的影响,江一燕从小就对摄影感兴趣,而且师从摄影大师董建成。

都说,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后来的日子里,摄影也成为江一燕人生旅程中的一个闪光标签。江一燕的事业与爱情,也跟摄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仅摄影很厉害,江一燕还很有艺术天赋,有过很多的舞台经历,并在15岁那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音乐剧班。

此后几年时间里,江一燕签唱片公司出EP,还参演了几部电视剧,虽然戏约不多,但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演技也受到很多好评。

而属于江一燕的很多变化,发生在2009年,那一年江一燕取代徐静蕾成为好利来代言人。

从这开始,江一燕的资源像开了挂,从之前的没有什么戏约,资源也很虐。变成手握多个好剧本,而且合作很多优秀导演和演员。

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是,江一燕与好利来的老总罗红传出绯闻。

与江一燕相似的是,罗红同样热爱摄影,早年开过相片冲洗店,做蛋糕品牌之后,也从未放弃过爱好。

在那一段时间里,他们的摄影作品被网友扒出很多“同款”细节,且原先与妻子感情很好的罗红,被爆感情生变。

但面对这些非议,当事人始终没有回应。直到13年,罗红离婚、于正发文称呼江一燕为“蛋糕店老板娘”,以及江一燕同罗红被拍到一起回家,风波再次传得沸沸扬扬。

一切的非议终止于19年,罗红与前妻共同发声澄清,网上报道纯属误解,才得以进一步的澄清。

面对这一些是是非非,江一燕似乎始终未曾因此困扰,而是云淡风轻,始终在路上。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喜欢江一燕的原因。

在那些时间里,她不仅在演戏上交出一份份漂亮答卷,而且用脚步丈量远方,做了很多自己喜欢,也很有意义的事。

02

提到娱乐圈的时候,流量、浮躁、炒作、想红似乎是逃不开的几个关键词。

但在江一燕身上,这些词的存在感却似乎特别地弱,也曾有人用“人淡如菊”来形容很多年里的江一燕。

这一点,在她饰演的很多个角色里可见分晓。

像是《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那个眼眸明亮温柔,敢于追求爱情的周蒙。

还有《南京,南京》里,那个虽沦落风尘场,却拥有侠骨柔肠的青楼女子小江。

在不同的角色里,江一燕总能拿捏得当,也拿到过华鼎奖的最佳女配角、丹尼奖的最佳女主角。

而除了演员的身份,更为人熟知的是她一直坚持做公益,有过一段十来年的支教经历。

那是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江一燕来到广西的小噶牙村,贫苦的村子与好学的孩子,给江一燕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这开始,每一年江一燕都会抽出一段时间,带着很多的物资来到小噶牙村,并给孩子们上课,成为孩子们口中的小江老师。

此外,江一燕也一直将所见所闻所感,用镜头语言记录,拍下了很多大片。

她出版的个人散文随笔摄影集,就凭着细腻的文笔与精美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

可大概,成为专业,败也“专业”,后来的日子里,江一燕终究摔了一个大跟头。

03

从小的爱好、多年的学习,使得江一燕在摄影领域很有建树,还曾拿过大奖。

2015年便获得过,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

而且在好几年的时间里,举办了个人的摄影展,摄影作品也卖出过高价。

如果说,在摄影领域有所成就,是经过多年的打磨才闪闪发光。

但后来的建筑获奖事件,就显得经不起一点推敲,舆论的力量也让江一燕跌落谷底。

事情是这样的:

19年10月21日,网上突然爆出江一燕获得美国建筑师大奖的消息,一时间江一燕收到无数的夸奖与祝贺。

她也在个人的社交网络上发文表示,自己获得相关的奖项,并称自己是第一次跨界建筑行业参与设计。

但一言激起三层浪,质疑随即而来,难道真的能够第一次跨界就获得大奖。

后来,被扒出江一燕只是设计的甲方爸爸,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无相关的专业知识,也未真正参与到设计中。

而建设房屋的设计范畴不仅是想法,更是相关专业的知识支撑。

这一切让江一燕的获奖变成一场笑话,形象也即之崩坏。一时间,揶揄声嘲笑铺天盖地而至。

建筑翻车事件发生到现在也已经一年有余,江一燕的演艺事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很多她的消息。

直到前几天,被爆出她推着婴儿车出现在机场的VIP通道,一些网友猜测她已经结婚生子。

江一燕的近况不免让人唏嘘,写到这里江一燕的争议点还是很值得深思:

所谓的“不要脸”事件,薛凯琪在综艺《花花万物》表示,自己得给江一燕说句对不起。

当时是因为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本来想夸江一燕剧里眼神戏很好,却说成了“不要脸”。

而做公益,江一燕已经坚持了13年,还分别在13年建立“爬行者爱心基金”,16年组织成立“爬行者公益团。

私以为这并不是一场作秀。

假人设,不专业的打击,已然让江一燕跌落谷底,这无疑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要看起来专业那就一定要变得真正专业。

人生起起伏伏,也愿走错路的人,跌倒会再爬起,虔诚在路上的勇气也一直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