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年终总结-2017

又是一个冬天,坐上了去上海的列车。之前跟同事聊过,如何拿出时间来坚持写写东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场景就是乘坐飞机、高铁的路上。高铁的路上,基本能够断绝开网络和工作的干扰,有一段相对自由的时间可以沉下心来写写东西。

写年终总结已经持续几年了,好习惯不能拖延。一方面是给自己留个念想,另一方面也是让自己能够有机会置身事外的来看看过去一年里自己做出的选择,沉淀沉淀自己。

工作

工作方面,工作内容说变化可能也谈不上变化,可能更多的收获是自己的成长。小米这边呢,其实每个人的工作范围可以扩的很大,也可以收的很小。自己的成长,完全看主观上是否愿意花更多的功夫在更多的工作上。

变化1:面对问题时候的心态

16年年底的时候,刚刚入职3个月。只能说勉勉强强的能够跟的上自己的工作,能够把老板们交代的工作做好。还记得3、4月的时候出过一个事故,开发同学把线上的代码配置错误了,影响了客户的结算。老板气汹汹的给我打电话,一度被吓得有点乱了手脚。而到了年底时候,同样我发现了线上的一个大问题,却能够不用禀告老板,自己来协调资源把大事故给过渡掉了。当然,这种成长我一般归类为可以通过大量的重复的训练而获得的成长,并不用太多的靠天赋。

变化2:对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的理解

Ownership,这基本是全年的 Keyword。从前在360的时候,虽然有一些对 Ownership

的理解,但还是比较浅显。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环境还不够险恶。一方面是资源足够多,基本能够要啥给啥;另一方面是开发的能力强,不用自己太操心。而现在不一样了,自己这一年算是基本独立的撑起了

OTT 的商业化工作。从开辟新位置,优化老位置。保证用户体验,提升售卖率基本都做过来了。因为资源有限,自己真的是拿了一份工资,却做了产品、运营、测试三份活。经历了这一年也更加的理解了前老板的那句话「产品经理的职责,就是尽一切的努力将自己的产品推上线」。在这个只看数据的浮躁的时代,唯有真正牛逼的数据、结果摆在众人的面前,才算是真的服众。产品经理这个位置,永远都要以Ownership

作为最核心的驱动力,才能持续的成长。也正是这样,才会有一波又一波的产品经理,最终走向了CEO 的道路。

变化3:开放,Be open

这一年里,对信息不对称有了更深的理解。工作中的人和人的思想的差异、眼界的高低,其实相当大程度上都可以归结为是由「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同样,社会中的商机也是如此。凡是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地方,必然有利可图。不对称性越高,那么可以用来盈利的空间就越大。所以工作要想进行的顺利,就要努力的去打破这种不对称性。自己和伙伴们彼此信息同步,进而降低被误解的可能,大家的心气和干劲也就更容易绑定在一起。


2017仍旧在 Owner的路上继续追寻

 出行

今年说正儿八经的旅游,算有3次吧。清明时候和女朋友一起去下了趟江南,去苏州、同里转了一圈。

江南无限好,谁不忆江南?上一次去苏州,还是12年的中秋节。这次的苏州之行明显比上一次的走马观花要细致的多。园林、庙宇、古镇无不透出着江南特有的文化与风貌。幸好女朋友和我一样都能够暴走的人,我们用了2天的时间来丈量了苏州、同里的历史与现今。


南国正芳春,何不下江南

端午节的时候和女朋友一起去了趟日本关西,日本依旧那个安静又清洁的国家。女朋友是热爱旅游的人,我们在一起她来规划路线我负责实景导航,分工明确,旅游不累。

我们在大阪的海湾巨塔俯瞰,在全透明的摩天轮里自拍,在通天阁的巷道里穿梭,在夕阳里的鸭川河畔漫步,在贵船神社里祈福,在常滑的海滩里游泳,踏寻招财猫的故乡,在鞍马寺圣地巡礼。这次的日本行也是足够的逍遥自在。


大阪的摩天轮

国庆的时候回了趟家,去开车深入了趟柴达木盆地。自此,我算是可以说我玩遍了青海90%以上的常人可以抵达的景点。

东部季风区的河湟谷地有相对发达的农业和上古时代的人类遗迹;青南高原上,茫茫雪山冰川孕育出了中华文明的两条大河。西北盆地中,满满记录的是地质变迁的痕迹,镜面般的盐湖,绵延百余里涂有的黄土的戈壁。作为一个青海长大的游子,用了25年,终于算勉强走遍了青海知名的角落,自此无憾了。


向戈壁深处看

今年因工作的关系,出差也比较多,不过主要是去广州和上海。 上海之前去的次数其实已经不少了,作为一个短途的游客来说,大部分游客可以去到的地方都已经去过了。而广州则是之前从没有去过,这次也当做新的目的地来熟悉了。广州是一个很开放的城市,几次去都是不冷不热的比较温暖。因为公司的位置在 CBD ,所以几次都是在以 CBD 为中心活动。印象最深的,除了官方组队表演的无人机编队外,就是对任何市民都直接开放的公共图书馆了。广州图书馆很大气现代,即使是在晚上7、8点依旧是人满为患。男女老少都在图书馆里看书读报,给人一种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感觉。对比北京,国家图书馆4点多就关门了,首都图书馆的设施也略显陈旧,可谓是相形见绌。


夜色下的广州珠江新城

健身

其实这一年如果让我自己评价自己的健身的话,感觉只能打 C 吧。过去一周保证能练4次以上,退化到现在一周能练2次。单从训练次数与训练强度来看,确实整体训练水平大不如16年。这里边有现在工作确实更忙了,有时候会顾不上的的原因在里面。但自己平心而论,还是懒惰的念头占了更多。如果说16年健身的主题是「精进」,那17年健身的主题就是「维持」。这个情况在18年还是要努力去改善的,毕竟曾经吃那么多苦换来的身体,不能再荒废回去。

家人

今年夏天,爷爷去世了。也许是因为家里人信教,也许是因为爷爷年纪大了该是喜丧,又也许是大家都觉得爷爷身体那个样子或许走了反而是解脱吧。虽然跟爷爷一起的记忆不是特别多,但也有能够历历在目的一些片段。25年来第一次经历亲人的离去,可能也标志着旧时代真的在过去了。

感情

17年的重头戏是感情,这显然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上但就感情这一个维度,感觉自己就能写出一整个年终总结出来。现在想来,和女朋友在一起,既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一个出乎意料的事吧。她是一个有思想的女孩子,相处以来给过我不少关于生活的启迪。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总能有话题让我们深入的探讨。她是一个爱玩的女孩子,一年的时间我们一起走遍了北京的几乎每一处著名的不著名大街小巷。她是一个能让我放松的女孩子,每天最放松时刻,就是接她下班回家的时候。一年来,几乎看遍了好看的电影,逛遍了大学与博物馆,吃遍了小吃与美食。

感谢2017,进一步教会了如何爱别人与如何被别人所爱

结尾

2017年过得看似是风平浪静的又一年,但其实却也是暗流汹涌的又一年。进入2018年,就意味着26岁了,是一个真的可以被叫做「老大不小」的年纪了。人们说三十而立,得抓紧在三十岁到来之前,赶快把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情快快立起来了。

愿2018年能继续顺心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