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信7-10000封

父亲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一封惊动了教育部的家书

一位父亲,给自己刚考入大学的女儿,写了一封信!父亲在信里对当时刚考上大学的女儿提了9点建议,涵盖了道德、专业、知识、恋爱方方面面。

以下是这位父亲写给女儿的信原文:

宝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襁褓中咿呀学语,庭院里蹒跚学步,都早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不觉你已长大,转眼你就上大学了。按理说,18 岁就是成年人,我本不该有什么担心。只是你自从出生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我总担心你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你说不希望在本地上大学,我理解,也支持。外面海阔天空,你可以任意飞翔。

你很讨厌说教,但在你外出求学之际,我仍要啰嗦几句。对你未必有效,对我却是安慰。


关于道德

道德首先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个说法并不新鲜,我主要是想说怎么做的问题。道德首先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我主动给一位老人让座。当时你和君姐都说,没想到我会给人让座。我问你们,老师不就是这样教你们的?你们说是,只是觉得做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我理解年轻人的这种心理,我第一次帮助别人时,也很在乎别人的眼光。

现在想来,根本不必。一件好事,不存私利,有何担心,怕啥议论?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信手拈来,就是一种善行。当你可以帮助别人时,不要吝啬。世界将因你的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美好。爸爸受过别人的恩惠,我们要懂得反哺社会的道理。


关于专业

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不要用利益标准衡量

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辩证的。今天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应有更多快乐,生活会有更高品质。


任何专业,只要学得足够好,不愁得不到别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好比旅行,只要走得足够远,就能看得见别人未曾看见的风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专业分工更为精细,但专业分工不能分得井水不犯河水。各种专业都是解释世界的方式,广泛涉猎,你会更具智慧。


关于知识

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

“读书无用论”是存在的,没有读书也发横财的人也是有的。但个案不能说明问题,普遍现象才有说服力。稍懂常识的人就知道,即使用金钱衡量,知识作用也不可忽视。不然,著名跨国公司对智力因素的高度重视就无法解释。

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统计,就会发现知识与收入的正相关关系。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关键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钱”这一个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交换的产物。如果你大学毕业后,能认识到还有很多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那这个大学就没有白上。


关于阅读

读经典,经典是时间选择的产物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你能利用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些书。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阅读,他们可以花很多时间逛街、淘宝、打游戏、网聊……就是不肯花时间安安静静地阅读。我曾给学生写过一条读书寄语:“趁年轻,认认真真跟好书来一次热恋。”我强调趁年轻,走上社会你就知道,抽出时间来读书是多么不易。

我还强调读好书,有些书确实害人,思想贫乏,内容平庸。读书像交友,要仔细甄别,非善勿近。一个简单的方法是读经典,经典是时间选择的产物,读者挑剔的结果。一本书之所以成为经典,肯定有它的道理。只要是经典,只要你想读,都可以去读。


比赛和考试寄出语

六句重要的话

第一句: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和你在一起,我永远爱你!

——安全感

第二句:你是独一无二的,走你的路,做你自己!

——价值感

第三句:也许你是对的,我只是建议,决定权在你。

——尊严与自我负责

第四句:相信你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如果需要,我会和你一起面对,尽我的力量陪伴你。

——自信与支持

第五句:你无论做得怎么样,表现如何,你是我亲爱的孩子,我依然爱你。

——接纳与鼓励

第六句:我喜欢你这种行为,不喜欢你那种行为。这不表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但一切都必须自己体验并承担。

——自我负责与个性化

1、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不管一切如何,你要平静愉快、勇敢无畏、含笑从容地面对。

2、最可怕的敌人是没有坚定的信心,有信心的人,可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3、播种了,才会有收获!奋斗了,才会问心无愧!拼搏了,才会获得成功的人生!

4、带着叮咛,带着希望,你们要奔赴考场,带着信念,带着梦想你们要展翅飞翔,面对挑战,从容不迫,你们要自信的挺起胸膛。

5、铸就一颗平常心,发挥出你的超常水平。

6、坚持不懈,方显真我风采。宠辱不惊,才是英雄本色。

7、自信是船,勤奋是帆。毅力是风,语文是舵手。

8、勤奋帮你浇开成功之花,自信助你登上理想之巅!

9、你们迎来的将是彩虹般瑰丽。让无限祝福,为你们导航!

10、汗水和泪水在化学组成上非常相似,在这如火的六月,多抛洒些汗水吧!

6月 我誓要把高考踩在脚下!

两个春夏秋冬,博无怨无悔。

坚信你的对手一样会感到疲惫。

不要看不起老师的复习办法,紧跟老师的复习计划是最好的复习办法。

不管作业有多少,都要按时完成,而且要有质量的完成,切记,认真且有思考的完成一套卷,比走马观花的完成十套卷要有有用得多。

同学之间有私心是正常的,老师才是那个有问必答,毫无保留的人。

不管你的老师如何,学着喜欢他,这样有助于你对他所教的学科的学习。

不要以为到高三下学期学习还来得及,下学期几乎就是模拟考的天下。

就是到了最疲惫的时候都不要放弃,否则前功尽弃。

一模的确重要,但千万不要在一模后松了一口气,高考之前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注意保持身体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不要熬夜熬到太晚,上课的40分钟利用好,绝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要谈恋爱,特别是女生,这一年过了就不会再回来,而恋爱什么时候都能谈,男生事业有成,不怕没有老婆。

对于语文英语的一些非笔头作业,不要因为作业多而不做,否则你一定会后悔,语文复习有一个必要环节就是记字音字形和成语的意思。

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一定要把必考单词读过三遍以上,多背短文。

数学离不开做题,一定要勤动笔。

着眼于眼前,不要沉迷于玩乐,不要沉迷于学习进步没有别人大的痛苦中,进步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足够的量变才会有质变,沉迷于痛苦不会改变什么。

永远清楚,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

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 那这一生就算白活了。

其实试卷都一个样 我也有可能。

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强项一定能弥补弱项,高考什么都能发生,有弱项会使你未战先败。

曾经的苦,现在的痛,都是将来的笑颜!

有的时候你会感到绝望,但不放弃是对付困难的最好办法!

抢时间,抓基础,勤演练定有收获;树自信,誓拼搏,升大学回报父母。

惜光百日犹短,看众志成城拼搏第一;细安排一刻也长,比龙争虎斗谁为争锋?

为六月最后高考拼搏,稳做王者看谁与争锋?

拥有知识改变命运,拥有理想改变态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为理想今日埋头遨游书海甘寂寞,酬壮志明朝昂首驰骋碧宵展宏图。

王者决非偶然。

1、适度平静。平时个性张扬的学生,在张扬的前提下可稍平静一些;平时内向的学生,在平静中可略张扬一些。当然,都不要刻意追求,自然为好。一定压力下的平静,是高考超水平发挥的必要条件。

2、适度自信。大考临近,不必再犹豫,任何的怯弱都无济于事,自信是成功的起点;失去信心,必然导致失败。当然,平时考得好的学生,也不能过于自信,凭自己有点实力,就自以为是、盲目乐观。

3、确定合理动机。动机过强和动机过弱,都不利于考试;适度动机,效率最高。尤其是期望值过高,容易导致紧张、忧郁、恐惧等情绪,进而导致考试的失败。

4、适度运动。临考前夕,很多考生大都不爱运动,主要是学习紧张没时间运动。但最好还是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度运动,比如散步、跑步、打一会儿球,或跳几分钟绳,或在阳台上做一会儿操,等等。这样,可以缓解紧张的神经,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考试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大脑。

5、适度交流。同龄人一起迎考,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同学间适度交流,进行感情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之情对增强信心、减缓压力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考前时间宝贵,切不可长谈。除了和同学交流外,还可与老师、家长、亲友交流。

6、充分准备。认真做好考前的复习和准备工作,注重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训练,做到胸有成竹,心中不慌,从而预防考试焦虑的产生。

7、处变不惊。训练自己在面对变化的问题或学习的困难时,能冷静地进行分析、判断,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比如,面对试题的难易,要有“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心态。

8、防止疲劳。考试临近,切忌搞疲劳战术,过度疲劳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不适感,不利于考试时水平的发挥。

考场上的发挥也是极为关键:

1、填写信息,情绪稳定。试卷发下来后,立即忙于答题是不科学的,应先填写信息,如在答题卡上涂清“试卷类型”,写清姓名和准考证号等,这样做不仅是考试的要求,更是一剂稳定情绪的“良药”。

2、总揽全卷,区别难易。打开试卷,看看哪些是基础题,哪些是中档题,哪些是难题或压轴题,按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解题顺序,逐题进行解答。力争做到“巧做低档题,题题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高档题,做错也无悔。”

3、认真审题,灵活答题。审题要做到一不漏掉题,二不看错题,三要审准题,四要看全题目的条件和结论。审题中还要灵活运用知识,发现和寻找简捷的解题方法。

4、过程清晰,稳中求快。一要书写清晰,速度略快;二要一次成功;三要提高答题速度;四要科学使用草稿纸;五要力求准确,防止欲速不达。

5、心理状态,注意调节。考试中,要克服满不在乎的自负心理,要抛弃“胜败在此一举”的负重心理,要克服畏首畏尾的胆怯心理。面对难、中、易的试卷,调节好心理,积极应对。

6、尽量多做,分分必争。高考评分,理科多按步骤、按知识点给分;文科多按要点给分。因此,考生在答题时,就要会多少,答多少,哪怕是一条辅助线,一个符号,一小段文字,都可写上,没有把握也要敢于写,千万不要将不能完全做出或答案算不出的题放弃不做。

7、抓住“题眼”,寻找突破口。一般难题都有个关键点(称之为“题眼”),抓住了“题眼”,问题就易于解决了。此外,还要利用相关的知识、规律、信息进行多方联系,找出问题的内在联系,从而构思解题方案,准确、快捷地解决问题。

8、遇到易题,格外小心。易题,容易使人轻视,不注意题目的细微变化,不费思索顺手写来,可能铸成大错。所以有“容易题,容易错”的说法。要知道,题目对你容易,对别人也容易。在易题上得分与失分往往在于仔细与不仔细。

9、思路暂塞,学会变通。考试时,熟知的知识、方法突然想不起来该怎么办呢?这时要学会变通,一是换个角度或思路,从与题目有关的项目开始回想;二是利用本卷中其他题目中的信息;三是暂时放弃,换另一道题做,等情绪稍稳定,思路慢慢清晰时,再回过头来做,可能有意外的收获。

10、注意检查,减少失误。争取有一定的时间检查答卷,主要是检查题目是否遗漏,是否弄错了题意,是否抄错了什么,尽量减少失误。对一些“疑似”答案,尤其要注意检查。可以对思路检查,对步骤检查,对结果检查,对试题要求检查等。

去年高考前,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发布的那条微博长文仍然历历在目,誊抄给今年的高三学子们:

As many of you prepare to take the 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Entrance Examination, I want to wish you,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cientific minds, success in your academic endeavors。 This culmination of your hard work marks just the beginning of your very bright futures。

你们中的许多人即将参加高考,我在这里祝愿你们,新一代的科学人才,金榜题名。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的开始。

Growing up, my parents placed a high value on education and I am grateful for the limitless opportunities provided by my studies。Whether you aim to be a doctor, teacher, scientist, musician, engineer, or a writer — be fearless in the pursuit of your aspirations。 You are the next generation of big thinkers and thought leaders that will shape the future for generations to come。 - SH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视教育。我很庆幸这一路来学习给我带来得无数的机会。无论你励志成为一名医生、老师、科学家、音乐人、工程师或是作家 —— 请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梦想。你们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见领袖;未来将因你们而生。- SH

?

最后,用朋友圈里一妈妈考前给儿子的几句话,送给明天奔赴考场的同学们:

儿子,不管结果如何,你要平静愉快、勇敢无畏、含笑从容地面对。最可怕的敌人是没有坚定的信心,有信心的人,可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明天你就要奔赴考场了,带着叮咛,带着希望,妈妈希望你能展翅飞翔!面对挑战,希望你从容不迫,铸就一颗平常心,发挥出你的超常水平,迎接你的将是彩虹般瑰丽!

祝福考生们在考场上,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