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毛豆的旧时光

看到微信群有朋友吃饭时点了盐水毛豆。有小伙伴说,最近两年才知道这个毛豆原来就是黄豆。我不禁哑然失笑。

这就是代沟吧,是年龄的代沟,也是城乡的差距。

我对毛豆的感情比较复杂:

单从吃来说,我非常喜欢毛豆。不管是毛豆米,还是煮毛豆荚,哪怕最后它变成了黄豆,我也会拌点面粉炒着吃。就拿毛豆米来说,我喜欢吃茭白炒毛豆、咸秧草炒毛豆、青椒炒毛豆,毛豆烧鸡块、毛豆红烧鱼,毛豆下面条。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对毛豆又爱又恨。剥毛豆留给我的记忆太深刻了,我的青少年时期每个夏天都要剥很多毛豆。

那时候爸妈做蔬菜生意,当地的人们喜欢吃毛豆米。但是喜欢吃毛豆的人多,却没多少人爱剥毛豆,所以大多数时候要把豆壳剥掉才能卖出去。

每到夏天,毛豆上市后,妈妈每天都会拉几大袋毛豆回家。吃饭后,家人会一起剥。妈妈因为凌晨要去拿菜,睡得比较早。爸爸会跟我们几个一起剥。我们边剥,边看电视,边聊天。

三伏天比较热,必须得吹风扇,因为蚊子多又得点蚊香。风扇把毛豆的毛毛吹得我们脸上、身上都是。出汗的皮肤上沾到毛豆毛,又黏又痒。

我们每天都在蚊香的烟雾里感受着毛豆的毛毛雨。

爸爸因为要早早上街,中途会提前睡。我们姊妹几个要坚持到剥完。剥好后,有人负责装毛豆,有人负责收拾毛豆壳,打扫卫生。

装毛豆看起来简单,但要细心,如果密封不好,经过闷热的一夜,第二天毛豆会捂坏。大家的辛苦就白费了。小妹对这个比较在行,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由她来包装。也许就是这时候养成的细心,后来才能做医生更顺手吧。

收拾毛豆壳,打扫卫生也不是好活。每次打扫完,身上又多加了一层毛毛。

周末的白天,我们会更忙。周末买菜的人多,我们要上街帮忙,偶尔帮人拿菜,装袋找钱,大部分时候坐在一边剥毛豆。这样让客人看到是现剥出来的,新鲜,就会好卖一些。

所以基本上,同龄人在看书时,我们要剥毛豆;同龄人在看电视时,我们在剥毛豆,同龄人在玩耍时,我们在剥毛豆;同龄人在睡觉时,我们还在剥毛豆。

剥毛豆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夏天过去,我们家人大拇指的指甲都会染上毛豆皮的颜色洗也洗不掉。尤其让人郁闷的是,指甲跟肉的连接处多多少少会嵌进毛豆毛,很疼。有些能挑出来,有些挑不出,只能每天洗掉一点,等它慢慢消失不见。

所以,对于剥毛豆我们谈不上爱,但是也没法去恨。毕竟因为剥毛豆,我们能帮到父母一点忙,这让我们觉得学费里有自己一份努力,会少内疚一些。

因为爱吃毛豆,我现在会经常去菜场买毛豆。除了急用,一般都是买回毛豆荚自己回来剥。毕竟不多,很快就能剥好,既不会损坏指甲,又能回忆起以前的生活。

有些朋友问我,长大了之后,姊妹间关系不会像小时候那么好了,会有不少矛盾,为什么你们几个关系还是那么好呢?

我想,一是因为父母清贫,我们工作、生活、买房等所有事情都是靠自己一点点积累,或者彼此互相支应。

父母年轻时大部分的时间和金钱都花在了我们身上,没多少积蓄,没办法再帮我们,当然就谈不上给谁多了,给谁少了,产生分配不公的问题。而且,家里也没有肉眼可见的遗产供我们“眼馋”。

大多数时候,倒是要暗暗比谁对父母照顾的多。比如谁买了衣服,谁买了吃用,谁又给了多少零花钱。看她买了,另一个就会想办法在别的地方弥补。

另一方面就归功于剥毛豆时的闲聊吧。

在无聊枯燥的剥毛豆的时光里,我们几乎什么话题都聊过:谈学习,谈交友、谈喜欢的人,谈学校的八卦,谈自己的困惑,谈自己看过的好书好电影;谈七月的高考,八月的成绩和志愿,谈对未来生活的畅想。

哎,毛豆。写到这里, 好像又回到了让人无限唏嘘又怅惘的少年时代。

毛豆.jpg

(前几天煮的盐水毛豆,撒了点椒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