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摆脱依赖才能真正独立》

——阳光正义书院2018.6.13励志演讲论题作文

一、依赖的危害

1.生活上依赖家长的危害。

2.学习上依赖老师和家长的危害。

3.其他方面依赖他人的危害。

4.中国体制教育中导致依赖妨碍独立的文化和制度因素。

5.中国家庭中导致依赖妨碍独立的文化、观念、习俗和习惯因素。

二、摆脱依赖实现独立是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

三、如何摆脱依赖实现个人独立?

1.通过思想励志摆脱依赖实现独立。

2.学会自理——在生活上摆脱依赖实现独立

3.学会自学——在学习上摆脱依赖实现独立

4.通过社会劳动实践培养独立精神

阳光书院夏令营·思想励志演讲论坛写作课

——引导孩子发现人生的万能钥匙

培养孩子求真务实、积极乐观、开放主动的阳光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性格,引导孩子一点一滴战胜消极、悲观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性格。

这是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

——阳光正义书院徐文钦

引导学生结合同学间现实情况民主讨论·讲解·徐老师推荐文章阅读·写作·评讲相互评论·修改完善·再评·再修改

阳光书院每日作文论题均依据学生中的突出现实问题提出。

以通过讨论、讲解、探究找到解决思想、言行问题的方法,牵一发动千钧,以引导孩子们在各方面精进。

以往论题:

《挤时间研究历史和现实 不断明晰个人定位》

——阳光正义书院2018.6.12励志演讲论题作文

一、到处充满了谎言

1.教科书(历史、政治、语文等)中充满了谎言。

2.教科书以外的中外历史也充满了谎言。

3.现实中充满了各种谎言。

二、被谎言、盲从围困无法准确个人定位

三、只有认清历史和现实的真相才能准确个人定位

1.只有认清历史和现实的真相才能准确个人定位。

2.如何认清历史和现实的真相?

3.如何依据历史和现实实现个人定位?

《如何实现快乐地成长?》

一、正确认识快乐

1.快乐不是任性、放纵;任性、放纵的代价。

2.快乐建立在理性、正义、规则的基础上。

3.自律、互律才有快乐。

4.完成和超越才是快乐的。

《如何克服自性的弱点》

一、人性中有哪些常见的弱点?各有什么危害?

二、如何克服人性的弱点?

三、我目前有哪些弱点?如何克服?

《持之以恒培养阳光习惯、塑造阳光性格》

一曝十寒的危害

对方向、目标持之以恒

对计划、任务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自省、自新

我持之以恒的目标、计划

《如何磨炼意志?》

一、“宝剑锋从磨砺出”——磨砺、磨炼意志为什么很重要?

二、如何磨炼意志?

1.精神励志——听讲座、请教、图书、视频资料等。

2.各种体育锻炼

3.各种劳动实践

4.各种学习、练习

5.自我思悟

……

《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和幸福》

一、鄙视劳动、不劳动的危害

二、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劳动

三、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物质产品和物质价值

四、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精神产品和精神价值

五、只有劳动才能创新

《数学作用大 我要学好它》

我结合个人生活、购房装修、商业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和国家管理、科技等方面讲了数学的重要作用。

徐晶等也就生活中数学的作用发表了个人见解。

希望这次作文课能激发孩子们学数学的内在兴趣和激情。并希望孩子们在作文中能够制订学好数学的个人计划。

《树立远大志向激发个人潜向》

《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文明、礼貌是立身之本》

每周五自命题作文。

25日徐晶长篇小说《阳光书院》

陈庆伦作文:《勤奋》

《如何培养自己的卓越精神》

一、缺乏卓越精神一切晦暗无光

二、追求卓越一切光明、积极、向上

三、如何培养自己的卓越精神?

《如何抵制诱感?》

我们成长中主要面临哪些诱感?

钱、零食、垃圾食品、冷饮、游戏厅、网吧、手机电脑游戏、懒惰、不良言行……

如何抵制诱惑?

《如何激发自己的潜能?》

什么是潜能?

我有哪些潜能?(问自己、问同学、问亲友、问老师)

我如何激发自己的各种潜能?

《通过反省、讨论、写作解决现实问题》

当前我在学习上存在什么问题?

当前我在生活和人际交往上存在什么问题?

当前我在思维、言行习惯上存在什么问题?

我如何通过反省解决个人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我如何通过与他人讨论、求教解决个人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我如何通过写作、起草计划、规章解决个人和团队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如何培养自己的系统思维?》

《写作为什么非常重要?》

《责任心像阳光 照到那里那里亮》

《养成乐观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你能为他人做什么?》

《挑战压力》

《自律·互律》

……

阳光书院全日制生

思想励志写作论坛课

——引导孩子发现人生的万能钥匙

引导学生结合同学间现实情况民主讨论·讲解·徐老师推荐文章阅读·写作·评讲相互评论·修改完善·再评·再修改

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14:00-14:40

阳光书院拟开线上和周末假期思想励志阅读写作课

报名手机微信15910523852

难题解不开关键靠什么?

网瘾游戏无法自拨解脱关键靠什么?

师生冲突、亲子冲突、同学冲突化解关键靠什么?

……

关键靠精神励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