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记》:一个人既不肯下苦功,也不附庸于众,注定会被淘汰出局

有很多人总会在某些时期,尤其是刚步入社会之时,往往会对自身和他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世人皆是庸俗之人,不能与自己相提并论。而自己则是那天之骄子。于是他总不屑与他人为伍,时常落得个孤芳自赏的情景。

他自认为他这颗尚未发出光芒的原石,待到时机成熟,定会耀眼四方。只可惜多数时候,有这种自傲的想法的人,大多到最后并没有成为所谓的奇迹人物。甚至与那些他曾不耻为伍的人相比,自己反而落伍了,以至于被淘汰出局。

日本作家中岛敦的《山月记》便讲述了这样一位人物。他自恃甚高不耻与他人为伍,想以作诗扬名于世却未果,反而因此丧失人性身化为虎,成了一场悲剧。

自恃甚高,归乡作诗

陇西人氏的李征学识渊博且有文采,在天宝末年中了虎榜。随即补江南尉,一时间风光无限。只是李征天性狷介,自恃甚高,他不屑周旋于那些个卑官贱吏之中。于是辞官返乡。

返乡的他闭门谢客,潜心作诗。他原本是想以诗留名于世,不料还未梦想成真维持生计都成了困难。他为了妻儿为了养家又再次东下,当了个地方小官。可是时过境迁,曾经他鄙夷的同僚各个都已高官厚禄,唯独他自己一事无成还要屈膝于这些他曾鄙视的同僚的脚下。

他终日郁郁寡欢,原本就狂悖不羁的秉性也愈发地难以自抑。一年后,他因公出差,夜宿汝水河畔时,终于发了疯。

原本就心高气傲的李征,自尊心怎么可能受得了,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耻辱。作诗不成,做官也不行。李征日积月累阴郁郁积无法释怀,终于在汝水河畔发了疯。跑向了远处的山野深处。

丧失人性,身化为虎

诉说前事

人们再也没有寻得李征的踪迹。只知道附近那山野里有可怕的食人虎。直到李征的同期好友袁傪遇见了他。

已经成为监察御史的袁傪恰好在半夜途径此地之时,偶见了一只隐身与草丛中的老虎。待到那老虎开口说话时,袁傪才听出来那声音是好友李征的。他们一时忘了人虎之分,互相回忆往昔、询问现时,还祝福好友袁傪的高升。之后李征才娓娓道来他为何变成如此这般。

原来那夜夜宿汝水,半夜时李征听到窗外有人叫他的名字,于是应声出门跑向远处。等到反应过来,自己的双手已经着地奔跑着,手指和手肘处也长出了毛。借着月光再在溪水中一看,自已已成了一只老虎样。

他立刻想到了死。可是当路过一只兔子时,恍惚之中他死咬死了下去。他成了尚存人性的野兽。更可怕的是,时日长了,他恢复人性的时间在减少。他先是为兽性感到惶恐、可悲,后来反而为他仅存的人性感到惊讶了。

李征自知他离完全成为老虎的日子不远了。他内心的人性已然快要完全泯灭了。于是向好友交代了后事。

嘱托后事

李征首先想到的是他的诗作。李征深感自己一生一事无成,还沦落到个吓人的非人模样。作为人他仅剩的唯有他昔日所做的数百首诗。他现在还能记得。

他请求好友袁傪为他笔录下来。他自知自己不能以诗人自居。只是生平为之执着、迷失心智、散尽家产,只要能流传下来一部分他也不枉此生执迷。否则他会死不瞑目,终生抱有憾事。

好友袁傪命人一边听草丛里李征的吟诵一边笔录下来。一共三十来首诗。每首诗都格调高雅,意趣卓异,足可以窥到诗人的出众文采。袁傪感叹道作为诗人李征的资质无疑是一流的,但总觉得在某些细微之处稍显不足。

也许这就是李征在细细打磨之处的懈怠。完毕之后,李征又当场吟诵一首。一首足以总结他这一生的诗。

偶因狂疾成殊类,灾患相仍不可逃。

今日爪牙谁敢敌,当时声迹共相高。

我为异物蓬茅下,君已乘轺气势豪。

此夕溪山对明月,不成长啸但成嗥。

接着他才想到他的妻儿。他嘱托好友帮他照顾妻儿,告诉他们自己已死。作为人的李征已经快不复存在了,妻儿便也无需知道,否则只是徒增伤悲。他嘲笑自己,愧对妻儿。李征的一生自此结束。他告诫好友来时切莫取道于此,那时他可能成了一只完全的老虎,会吃了好友。说完两人泪洒当场。各自就此别过。

人人都是驯兽师

当李征发觉自己已然变为一只老虎成了野兽,他先是疑惑惊恐不相信。等认清现实,他则既惶恐又气愤,又替自己悲哀。平静下来之后他开始反思。所有的事情都是有缘由的。而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件看似荒诞的事也不例外。

他明白自己遭此厄运与他还为人时的所作所为脱不了干系。他是被自己的羞耻心和怯弱的自尊心所害。他自恃清高,不乐与人交往。然而想要以诗成名,他既不投师访友,又不相与人切磋。他又觉得自己不是凡夫俗子之辈。至于下苦功钻研,他又时常怀疑自己缺少天资,于是也没没刻苦到那份上。正如他所说:

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渐渐地脱离凡尘,疏远世人,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内心那怯弱的自尊心。其实,任何人都是驯兽师,而那野兽,无非就是各人的性情而已。

于是等到他身化为虎,为时晚矣。他对着山涧溪流和明月大地愤怒地咆哮,也无法得到倾诉和理解。只留下感叹和受伤的心。

黑暗渐退,黎明将临。他也即将身与心化为野兽。现在他才真正领悟是他妄自尊大的羞耻心和怯弱的自尊心害了他。是他性情的这只野兽完全害了他。人人都是驯兽师,而他没有驯服他那乖张的性情之野兽。反而那性情的野兽日渐膨大,成为了他。

他悔恨他愤懑为何当初的自己不肯苦下功夫;他悲哀羞愧当初的自己为何放不下那妄自尊大的羞耻心与人为伍。

于是,既不肯下苦功,也不附庸于众,被淘汰出局也成了命中注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