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考研季,假如能有四年本科

墨守成规的读书生涯,毫无波澜起伏的高中生活。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机械学习,不是天赋异禀亦不是天选之子,只是遵循客观规律普通的学习解题,虽不是考上TOP名校,也能获得不错的成绩。在一年一度的高考毕业季的结束以在整个学习生涯同样的不上不下的中等成绩考上了大学。


随之而来的则是专业的选择,填报志愿。这也是一个敛财的好机会,可是我却很难去成为他们的傀儡,同学之间讨论的是终于可以逃离父母的魔掌,大学生活既是自由的生活,也如很多普通学子一样犹豫,纠结选择什么专业,什么专业在今后的发展前景好,赚钱多,好找工作。绝大多数的填报志愿的噱头亦是如此,抓住家长的期盼与学生的无知大事宣扬,正确的志愿让你少走多少年的弯路,可是路毕竟是自己的,如果路都是一样的那风景也不是别具一格吧~


不像其它的同学,有的选择了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家里亲戚或者是长辈又在工地做这一块的工作吧)有的选择了CS 有的选择工商管理,文科的女生呢,则更多是去选择了语言类,亦或是艺术类。总的来说都是好的,对他们是好的,对家长老师是好的,对社会亦是好的,不管怎么说以后都不会差。可是自己却选择了物理学,这是一个剑走偏锋的选择,多年来的懵懂无知,又或是整个成长环境对学习追求不那么热爱,第一次可以拥有选择,从心里来说是激动的,快乐的,幸福的。第一次选择自己想去的城市,第一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填报志愿的时候跟着老师选择了一所录取这个专业率很高的院校。


学校不重要,自己的成绩还是了解的,城市与专业才是这个选择唯一需要重视的。父母文化的不那么丰富,并没有给予多少建议。在他们眼里,考上大学就是好的。


高中毕业也是那么的平凡与普通,没有网上所说的那样与喜欢的女孩的表白而后在一起的浪漫桥段,也没有与同学之间的海誓山盟今后要做成一番什么样的成就,只是很普通很普通很普通的结束了普通的十二年未成年教育。只是很普通的成年了。


暑假的生活也是一样,普通的颜值,普通的成绩,普通的生活,朋友两三时不时在一起聊聊,毕竟第一次选择当时喜欢的,又经过各方途径了解以自己的智商是无法驾驭这个专业的,可是怎么说呢,年轻人总是有年轻人的倔强,就如同好像相信一句话努力就能改变一样,哪里可能有努力就能一定改变的呢?在高中阶段不是见过很多一心一意,努力追求女孩的男生最后败给只把女生当玩偶的男生呢,世界就是很奇妙就是这么的匪夷所思。可是就是喜欢啊,无论怎样都要去努力试一试,说不定这个女孩子不一样。


暑假也没有跟学霸一样,复习大学的知识为进入大作准备,只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好好的休息一下,没有出去旅游也没有女生出去约会。在家看看做做喜欢的事情,看看动漫。不知道刷了多少动漫剧集,暑假也是普通但是幸福的。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因为是理科的关系吧,大家都比较内向。不那么善于交往,也可能是不熟悉的缘故。六人的寝室显得格外的拥挤,也正是这种拥挤让彼此之间更少了距离感,这也许是学校的一种小心思吧,让床距离近一点,让心距离也近一点。


进入大学则学习就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了,想要普通的学生生活则是很难的。游戏则是一大难关,异性则是另一道关卡。哪知道呢,普通人也要经历这些挫折,真的是很不好呢~

在与游戏结下不解之缘之后,结果当然也是可预料的期末则是挂科了。大学老师怎么说呢,与高中并无二样,有的老师觉得这只是一份工作还没有到那么付出心血的地步,有的老师呢,总觉得自己做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使命,然而不幸的是。我遇见了后者,被约谈话。


“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以前喜欢”

为什么是以前喜欢呢?现在这个时候又是怎样的呢,说不清楚可能现实诱惑比内心的诱惑更强大吧。


“以前喜欢,可能是对物理不了解吧,普通的大学就是这样,这个专业也不是那么热门毕业之后也不能有所成就,工作也会与之相反,老师也没有什么给你说的,毕竟都是成年人了,没有那么多的理想给你谈,但是我想知道你以前喜欢现在怎么变了”


“以前觉得很有趣,现在觉得很难,不止是问题难,专业也难,学习也难,各方面都很难像是高中追求的女生不管你付出什么就是没有回报,哪怕是对你微微一笑也是妄想!难是真的,被苦难吓到也是真的,毕竟自己智商也很普通,也许也跟普通大众一样毕业找一份不相关的工作过此一生也行”


“学习可不一样噢~ 难是暂时的。也许是没有找到方法呢,以前觉得很有趣在哪里呢,每一个物理学家都是觉得很有趣然后成立物理学家,都不是学习很好成了学者,是先有趣成为了学者”


“电学很有趣,力学很有趣,电子力学也有趣,很微小的原件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就是感觉很有趣,说不出来的感受,描述不到。”


“那很好,你想继续下去吧,你并不想放弃,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不是找不到前面的方向,不管怎么努力就是不能进步,是不是很难受,只能用游戏麻痹自己。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因为这个专业它就是真的难,可能付出一百分也未必能有收获,但是你已经读了一年书了,应该知道付出一万分必然能收获一分,而那一分不就是你所期待的微笑,是不是现在更有动力了。”


“那倒也是”


“接下来还有三年的日子,我们来好好学习一下物理。回家准备一份书单和写一份文章如何学习我们再来讨论”


从来未曾遇见这种被重视的时刻,像道闪电击中了心灵,回到寝室的那一刻,便醉心于研究学习之道,查阅各个物理学家的学习流程,特斯拉,爱因斯坦,杨振林,邓稼先,费曼,朗道,霍金。各种的论文,各种大学论坛讨论。经过一周的奋战总结出一份书单题库研究方向。

老师的对待也很认真,仔细批改的文章,如何阅读书目,如何做题,连细节也考虑很周到。修改后的学习总结文章比自己的整整多了十多页。拿到手里自己是很惭愧的,不知不觉的三年像是高中的三年,普通机械平凡。可是非常有趣,很有趣。很有意思,那时候的选择更强烈,超越有趣发现很美。以至于选择了考研。


很梦幻的考研结果,通过的如此简单,好似一场平常的测验。


回到想想这三年,时间过得很快很快,有时候都还没感觉到一天的开始,一天就结束了。有时候连一道题都没有解答出来,有时候一周都没有解答出来,有的题到现在都没有解出来,毕竟自己很普通,但是有趣它依然有趣。


最后也不知道它到底对我笑没有笑,隐约觉得笑了,又好似没有笑。可是对她的喜欢却无法自拔了,可能笑了我忘记,最后在研究生的日子里,更加的挚爱更加的热爱。

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31我在悦读】黄丫丫 书名:《自控力》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篇目:第三章 收获:‘从小事儿开始,从现在开...
    Latemperatura阅读 94评论 0 0
  • 当我的心情处在爆发边缘,要静下来是很困难的。这五件事情如同膏油,当你站在爆发前的断崖绝壁,可以润泽你灵魂粗糙的边缘...
    忎染阅读 101评论 0 0
  • 明天回芜湖,明天下午三点,这个糟心的春节就结束了。 还有比这个春节更糟心的吗? 除了和WQ那个沙雕回来过年那一次之...
    一个平凡的人阅读 49评论 0 0
  • 牵绊前行的总是一件件小事 门前那颗不知年岁的古树 它存在了很久 笃信终其一生追寻且未名的答案 加之时间赋予它存在的...
    薄暮之春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