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年纪,我不忍心 却总是力不从心

“长大”
是啊,我已经二十岁了!

-1-

假期回家,看到半年不见的弟弟妹妹又长高了一点,一群小孩子欢快的在院子里蹦哒,正在跳绳的妹妹兴奋的叫着我和她一块跳,可是穿着高跟鞋的我低头看了看,只能在一旁看着笑着……那一瞬间我突然惊觉:哦,原来自己已经是一个大人了。

其实内心里还没能完全接受自己已经是一个大人的事实,但生活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

公交车上,你起身让座,可爱的小朋友便会甜甜的说一声:谢谢阿姨。即使你再不愿承认,可是岁月已然让你长成了大人的模样。

再也不是十字开头的年纪了,就这样毫无预兆的跨过了二十岁的门槛。有时候仔细想想,便会有喘不过气的压迫感。是啊,我已经二十岁了,可是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以二开头的年纪让我不由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或许我真的长大了。

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肆无忌惮的对着爸爸妈妈撒娇,只是为了逃避洗碗、不愿扫地。

我也再做不到心安理得的把换下来的衣服随手一丢,便等待它们干净整洁的躺在衣柜里。

我甚至没有勇气再看到爸爸妈妈弯着腰拖地……

尽管身上还带着“学生”的标签,可拿到生活费的时候却再也做不到像以前一样的理所当然。


于我而言,20岁的门槛就好比王母娘娘的银簪,一边是小时候的理所当然,一边是现如今的揣揣不安。


-2-

许是太久不在家的缘故,饭桌上,妈妈的眼神从始至终的都停留在我的身上、脸上,这些我完全可以察觉的到,可是我却不敢直面妈妈的眼睛。偷瞄了一下,妈妈眼角的皱纹又多了,眉毛因许久没有修剪也变得有些杂乱,我甚至不敢细看妈妈的头发,我有点泪目。怕妈妈察觉到异样,我只得打趣说:妈,你再看我,我怕这深沉的母爱承受不来呀!随后便是不拘小节的哈哈大笑声。

终究没有让妈妈看出我的难过,或许到现在她还不知道,结束了哈哈大笑的晚饭后,我一个人在楼上蒙着被子哭了好久好久。

我不忍心。


我不忍心,所以我从不羡慕诗和远方,我不敢也不奢望会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我知道:如果你想生活的岁月静好,就一定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而我,最不希望为我负重的会是父母。


我不忍心,想要自食其力可却又力不从心。20岁之后,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在生活面前是多么无力。我能做的还是太少太少。

所以我尽可能的去帮着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减少当我伸手接过生活费时候的愧疚感。

可仅仅是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没能够交上完美的答卷。

他们或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了吧。在他们心里,20岁仿佛并不代表什么,在他们心里,我永远都是个需要被照顾的孩子。

所以总是当我在饭后起身收拾碗筷的时候,爸爸早已穿上了围裙,戴好了手套;总是当我准备同那些脏衣服“大战”的时候,妈妈早已把它们整整齐齐的放进了衣柜……

而我,却总是晚一步。

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个合格的女儿,而他们却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


-3-

忘记了是从什么时候起,爸爸开始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如果是夏天,早上四点五十爸爸便会准时起床,用锻炼开始新的一天。如若是冬天,起床的时间便会稍微延后,但从不耽搁。晚上也依旧如此。

果真,在年纪面前,爸爸还是服了输。

他再也不是那个每天晚上熬夜看电视的男人了,他会为了健康早早躺在床上;他再也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吃冷食,冲凉水澡的男人了,岁月让他不得不开始注重保暖,追求养生;他再也不是那个一到晚上便忍不住大快朵颐的男人了,在年纪面前,他开始选择了减少油脂,减少饭量……

他的确已不再是以前那个男人了,不知不觉中他已经走在奔五的道路上。

于生活中看到爸爸的点滴改变,我由衷的欣慰,我的老爸他终于开始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了,终于可以不用为了他的身体一个劲儿的操心了……

可是,谁又会知道,我的心里更多的是心疼啊。

我不得不承认,那个男人老了。

虽然他嘴上说着自己还年轻,可是我清楚可见他眼角额头如刀刻般的皱纹;虽然他仍一再强调自己正值壮年,可是我却怎么也不会忘掉他手上粗糙的老茧的触感……

我真的不愿长大,是不是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老去。

可是我已经二十岁了啊。

我有点茫然,不知所措。

那个最爱我的男人啊,当你拿着体检表告诉我身体健康的时候,当看到你吃饭的碗一点点变小的时候,当看到你睡得越来越早的时候,我承认,我的泪腺终究又一次崩塌。

过了这么久,最忘不了的还是那句话。当爸爸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坚持锻炼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只有这样我才可以多陪你们几年啊!

这一次,我的泪流在了心里。


-4-

已经过了早恋的年纪,这个时候谈恋爱仿佛也成了理所当然的事。爸妈也总是有意无意的对我说起这个话题。

以为会有些尴尬的谈话却进行的异常顺利,哦,原来我真的是个大人了。

在爸爸妈妈心里,永远都只希望自己的女儿过的好。

所以我能理解她们口中的那些较为现实的条件,我不反对,可也不完全赞同。或许这就是两辈人之间的代沟,可是字里行间我都能感受到爸妈对我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我很感动,也明白“好女儿,不远嫁”的道理,可是这个话题却总是让我一再感慨时间的流逝,我不愿这样。

我曾异常严肃的给妈妈说过,或许我不会结婚,我想和爸爸妈妈生活一辈子。或许爸妈只以为这是不成熟的玩笑话,可却是我心中曾出现过的真实想法。

为什么越长大,时间就变得越少?

二十岁的年纪,我真的不忍心,但又力不从心。

我想要让爸爸的白发少一点,再少一点。

我想要让妈妈的皱纹浅一点,再浅一点。

我想要让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

……

我想要的太多,可我能做的却又太少太少。


-5-

二十岁的我,或许只有努力,更加努力,才能去回报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啊。

可是,有时候努力并不会有收获,而我,也并不算是聪明的女孩儿。

所以,虽然是一个成年人了,可我内心更多的却还是如同迷雾中找不到方向的迷惘。

我想要减轻爸妈经济上的负担,可我所能做的却只有杯水车薪的兼职;

我想要多陪一陪爸爸妈妈,可是所能和他们共同度过的,却也只有寒暑假;

我想要让他们轻松一点,可他们却始终待我是个孩子;

我想…… 或许只有足够优秀的女儿,才能够配得上全世界最好的爸爸妈妈吧。

那么,即使再力不从心,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对吗?


我不会停止,即使我能做的,只是杯水车薪。

@七月长安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OREE 的 跑步心情 : 每当跑步时,迎面扑来的凉风,丝丝渗入身体每一个细胞,连混乱的脑袋,也被洗涤得一干...
    八颗牙齿嗮太阳阅读 186评论 0 0
  • 虽说‘食无定味,适口者珍’,但只要一提成都,那就是美食,从高档餐厅到地摊小吃,几乎能满足你的所有想像。逛吃团三天的...
    helen师姐阅读 173评论 0 0
  • 为期半个月的军训接近尾声了,虽然前期很轻松,因为教官和我们年纪相仿,所以心疼我们,但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们,...
    胡绿子阅读 430评论 0 1
  • 易允强【利他组】精进打卡2017.12.27 【日精进打卡第※0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共※4※遍...
    云自闲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