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你的未知——再读《设计中的设计》

Exformation 令平常未知

人通过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来获取和积累经验。人是懒惰的,也有风险回避的倾向。因此,人们在下一次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通常还是会选择同一个经验。

在这个信息流通异常发达的时代,一些经验快速沉淀下来,变成了知识,然后被传播。人们通过海量的渠道来获取这些知识,让自己变得「渊博」。

经验的思维模式是线性的,就像套路一样,往往只能把问题从起点带到终点。

很多时候,这些经验是可行的,但未必是理想的,甚至是我们创新的桎梏。它让我们看似高效地解决了问题,但却停止了思考。

原研哉提到了一个关键词——Exformation,意为「明白我们知道的多么少」。他建议我们摒弃经验主义,把知识变为思考的起点而非终点,令身边的平常问题、事物变得「未知」,就像「认知被掏空」的感觉。

对于设计师来说,需要时刻保持对世界充满好奇,不断审视身边日常环境的变化,从多个角度观察事物并思考各种可能性,从而锻炼自己的设计思维能力。

书中一个项目叫「再设计」,算是原研哉对这种「未知」的探索和练习。设计师们通过对日常生活用品的重新审视,处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这些产品的意义,并提出自然、适当的优化方案。

Re-Design 再设计

另外一个项目叫「建筑师的通心粉展」,邀请了一些建筑师来对通心粉进行重新设计。他们设计出一系列充满创意的通心粉,并颇受欢迎。

建筑师的通心粉展,部分作品

然而,这些通过重新设计的生活用品、通心粉,为什么均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商业量产?

我们周围很多不起眼的东西里面其实藏着很强的设计。

市面上常见的通心粉,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些生活用品和通心粉看似简单,稀疏平常,却有着复杂的标准和要求。它们都可以说是「劳动人民的智慧」。例如市面上在售的所有通心粉,都满足了所需要的全部条件——空心、表面积大、方便生产。而且,它们基于人类「吃」的强需求而不断进化——不好吃就没人买,没人买厂商就倒闭,厂商被逼基于产能效率、利润率和市场接受度来进行优化,从而得出了现在市面上百看不厌的简洁通心粉形状。

回形针,图片来自于网络

还有很多看似平常但充满智慧的设计,短期内都难以被超越。是否能超越不重要,思考的过程才重要。设计师们在重新审视这些事物的过程中,找到了清晰的方向与想法,而且展示出其理念与传统产品之间的明显区别。

重新定义「品牌」

很多品牌的产品都通过丰富的色彩、浮夸的修饰、复杂的工艺、前沿的材料来吸引消费者。

而无印良品不会这样「喧闹」。它的产品会让消费者感受到「这样就好」的恰意,而不是处处强调「我一定要这个」的消费主义诉求。

无印良品的产品,表面上都十分简单,但正是因为简单,所以适合在几乎任何环境下使用。而且通过设计,虽然表面简单,但并不平庸。

原研哉:无印良品广告的理念是「空」。向观众提供一个「空的容器」,让观众自己把意义赋予这个容器,从而产生传播。如何解读这个容器,依赖于解读者。

「空」是容器,承载的是受众的主观联想。它会诱发你填充各种感觉,并可以延伸出去,诱发想象。「空」本无个性,但人赋予它个性。

MUJI 杂志广告,家

就像无印良品的「家」系列广告,只用了「家」作为整个广告的文案,并没有其他细节或指向性的描述。不同受众看到之后,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或想象,来赋予这个「家」不同的意义,有的人会想拥有一个大浴缸,有的人理想中的家要有一个大花园。

MUJI 杂志广告,家

简单的一个「家」字,却包含着接近无限的可能性。

原研哉:丰富蕴含在低调简单之中。无,亦所有。

感觉驱动

我们的感觉开始慢慢退化。习惯了电脑键盘的快捷输入,是否还记得钢笔笔尖在纸上滑动的感觉?

在一个以技术发展为驱动力的社会环境下,各种技术、材料推陈出新,人们越来越难接触到那些源自自然的东西,恰恰是这些陪伴人类亿万年的自然事物,才能刺激各种感官的敏感性。

我们设计师娴熟地运用各种颜色、形状、字体去吸引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除了视觉之外,是否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微妙地唤醒用户的其他感觉?

有土豆棱角触感的手机,深泽直人

书中原研哉的「触觉展」中,设计师将传统产品和自然材料巧妙搭配,在受众脑海里建立起一种微妙的关联,从而唤醒了人们的感受力。

木屐,挟土秀平
果汁的肌肤,深泽直人

这种对感觉唤醒的追求,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情怀」,而是思考产品的形态是否可以更加多元,从而让受众的感觉更加立体。在冰冷的技术驱动型社会中,这尤为难得。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