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报写作群22期第4天文章点评

@阳光

《人的尽头,神的开始》点评:

这是一篇写身心灵观点的文章。

这篇文章从写作上来讲技巧很成熟。阐释的观点比较富有感染力。看得出作者是用心阐释的,因为笃信,而用心。因为用心,而富有感染力。

我浏览文章的时候,顺便产生了几个疑问:

1、“上帝只有一个希望。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过得幸福快乐。”那么上帝是谁,他为什么有这种希望?人是宇宙间尘埃一样的存在,为什么上帝会对尘埃一样的人类青睐有加?因此不界定清楚上帝是谁,对于懂宇宙常识的人来说,这个观点会让人觉得是人的自作多情。

2、要将自己交托给“真我”,摆脱小我的局限,那么什么是“真我”,怎么到达“真我”?

3、文中提到低频能量,高频能量。负能量。那么什么是低频能量,什么是高频能量?为什么人不能有负能量。根据能量守衡原理,照说应该正负平衡才对呀。还有,能量也是分正负的吗,什么是负能量,什么又是正能量?

4、文中说,“找到自己是神的感觉”,那会不会让自己并没有变成一个神一样的人,反而变成一个神经病一样的人呢?怎么避免自己的自我感觉超级良好却并不是一个神经病?

哈哈,这个文章写得非常好。看得出作者对身心灵类观点有相当的研习。乃至让我想与作者好好交流一下。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身心灵里的宇宙吸引力法则,究竟是一种科学呢,还是一种披着“科学外衣”的心灵鸡汤?

我以前也认识看过几本身心灵方面的书,比如《秘密》《宇宙吸引力法则》,还有一些台湾人的作品,等等。我发现这几年身心灵真是愈演愈烈,也拥有许多信徒,有许多自认为从中得到了疗愈的人。疗愈一词也成为许多谈论心理话题的人的口头禅。但是据我的观察,许多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疗愈,只是像使用了镇痛剂一样,心灵的伤口暂时不发作了而已。也不知道我的观察对不对。总之,对身心灵这个领域,我还是充满了疑问和困惑的。

点这里查看文章

把这个也作为今日推荐话题吧,有相关经验或思考过这个问题的人都来谈一谈,议一议

今日推荐话题:

关于身心灵。

你个人对身心灵的研习结论,看法,或你所知的身心灵方面很厉害的人和事,或你对身心灵的质疑看法。

@布衣天相

《唯有读书与写作,可以自我救赎》点评:

看你这段看似记录日常片断的小文字,是令人感动的。

灯红酒绿,庸庸碌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很容易让人忘记,

我们到底为什么活着的。

读书,可以扩大视野,与无数未谋面的贤哲对话,站在巨人的肩上,

写作,可以与自己对话。

读书,写作,

是克服庸庸碌碌的地心引力的极好方法。

这两个事情保持着,

时间久了,内心得到充实和整理,

是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状态的。

很高兴你参加了好报写作群,

期待你在坚持之下的改变,

不断书写新的自我面貌。

我期待着你的个人剧集的不断更新。

点这里查看文章

@冰绫瀑

《人在旅途》点评:

一篇人在旅途,记录回忆几个“最XX”的瞬间。将生命中最激动的时刻和片断整理进一篇千字文,这突显了写作的意义。

这三个片断都算是概述。如果能够再多一点具体的情节,故事描述,甚至再配几张当时的图片,文章会更生动。它对于读者而言的阅读价值也更大。目前有一些私写作的感觉,就是说自己写给自己的回忆录。

另外,你的微信名字起得真好!

点这里查看文章

@石韧

《心照不宣,互相促进》点评:

看得出,作者超级爱学习,懂得用社群的力量监督自己;

也看得出,作者这篇小文字写得比较随意。

作为练笔,这样写,保持写作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如果从文章表达的“主旨,核心意思”层面考察,稍弱。

建议以后一起床就开始考虑要写什么话题,要表达什么意思,将这个问题早起抛给自己的潜意识,或者前一天睡觉之前,花三分钟思考一下,明天写什么。

交给潜意识一个问题。潜意识很多时候会给你一个惊喜的答案!

然后再动笔,也许就会写出核心意思明确得多的小文章。

点这里查看文章

@选红

《面试》点评:

这篇小文挺有意思的。

让我们看到了两层意思:

一,惯于应付中国式面试的“我”,所有的心理准备都是被中式面试逼出来的,乃至在外国老板面前还在按惯性表现自己(也是为了扬长避短),

二,外国老板是随和的,不重视中国老板通常重视的那些,只看关键要点符合了对方的需求,简单一个见面就OK了。

我想知道的是,后面的事。

如果能接着写就好了。

这篇小文虽上虽仓促,但把不同公司文化的矛盾冲突很好表达出来了。并且,“我”很幸运。得到了工作。

点这里查看文章

@高歌

《月季·灰布围裙》点评:

我没有看到前面的文章,直接看了这篇。

一幅很美很详和的乡村生活图。

一个爱花爱草木爱养家畜的让人产生深刻印象的阿婆。

通过这样淡淡的文笔,写出乡村生活的宁静美好。令人对这种生活也产生一丝向往。

标题直接起为阿婆身上的灰布围裙。 这也是非常有艺术性考虑的。

虽然看起来是写得匆忙的一个片断式文字,但文中充满乡村生活的质感。这种乡村生活似乎在很多现在的乡村已经见不到了。所以,这更产生一种有距离的美感。

点这里查看文章

@芙罗拉

《我们真的需要身心灵吗》点评: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篇今天的推荐话题文章。

身心灵是好大个话题。这个领域出过很多大师。有许多影响力甚巨的畅销作品(我指的是欧美),影响了数成千上万的人,有许多人宣称从这里面找到了新的生活智慧。

所以,我不敢直言我们需不需要身心灵。我相信在被归结为身心灵这个概念下的许多个心理学者,还是有许多可以指导人心理解决真实心理问题的能力的。

不过我非常认可本文中这句话:

“也许我们需要的不是身心灵这种玄乎的方式,我们更多需要的,是一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点这里查看文章

@CHERRY

《与过去和解》点评:

由眼前看到的祖孙亲密场面,想到自己的痛点:奶奶不喜欢爸爸,然后就这个话题写了下去。最后反转一笔,奶奶不喜欢的人上了省城定居,奶奶喜欢的勉强在县城买房。奶奶的偏心导致了我们一家对老家的不留恋,因祸得福。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

最后,在与奶奶的再次相聚期间,角色转变,心态也转变,对奶奶的恨意释去,选择了宽容与和解。

这真的挺好。

虽然过去有亲情的遗憾。但生活给了别的方面的馈赠。而现在,依然完美。这是篇小而美的文字。

点这里查看文章

@咿呀

《梦》点评:

梦,真的很有意思。这点我完全赞同。

梦里,我们自己会脑洞大开,产生不可思议的想象力。这点我也完全赞同。

我以前就因为做了一个太过惊奇的梦,梦中的情节完全堪比大片,甚至某些桥段比大片还神秘还吸引人,醒来时忍不住把梦境记录了下来。

我觉得你可以尝试醒来时写作。就记录你的梦。把这当作你的一项写作练习。

说不定写着写着,就能写出大片剧本来呢。

人的潜意识真是无穷的。

为什么你的梦会那么开脑洞而生活里没有呢?这个问题也值得思考。是什么压制了你的脑洞大开?如果在生活里也能大开脑洞,该多好啊。

我看,就从记录梦境开始吧。慢慢挖掘出那个潜力无穷的自己!

点这里查看文章

@张碧晨

《唯有太平盛世才有机会实现男女平等》点评:

这个文章的观点让我点赞。

所以,对于女性来说,这是多好的发展自我,建立更强幸福感的时代啊。

另外,这个文章写作上为了追求严谨,写得有点像个论文,哈哈。

其实直接表达你的观点和进行论证就行。不用说太多诸如“没有太多数据支撑”这样的话。

我看你的视角比较宏观。你还可以写作一系列宏观视角的小文章。

比如:未来女性经济独立了,婚姻还会存在吗?

等等。

点这里查看文章

@七彩蓝澜

《不是所有的冠军都是理所当然》点评:

这是在给自家宝贝写传记吗?

这篇文章写得相当饱满充实。题目也非常有分量。

在这个一样题目之下,在别人以为你家宝贝拿冠军很轻松+理所之然之下,你这篇文章,非常翔实具体地写了你家宝贝为了这个冠军所付出的巨大的努力,光是一次练习要发4盆球,这个细节就令人印象深刻。

这样的传记非常值得写。不仅是记录下宝贝值得骄傲的东西,而且写到这种骄傲的资本是如何获得的,通过这种生动而具体的练习事例的写作,也起到很好的启发和教育作用,让人明白努力与成功的因果联系。本文也非常有励志效果。

这样的传记写作,非常值得,价值巨大。

点这里查看文章

@JOY

《向往的生活》点评:

你的这篇小文,戳破一个美丽的肥皂泡。

浪漫生活,人们只看到浪漫的一面,往往忽略浪漫的背面是什么。

不知道浪漫要承担什么代价。

也不知道这种浪漫一旦久了,也就不再是浪漫了。

浪漫的感觉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1,得不到,2,距离远,3,就算体验一把还不能时间太长。

最关键的是,浪漫首先是一种心境。一种把日子过成诗的意愿与能力。

而一旦有了这样的意识和能力,世间何处不浪漫?

所以,为你这篇小文点个赞。

不过,你对你妹妹的方式是不是在掐灭她对浪漫的一种幻想,让她接受人生是庸常的理论呢?哈哈。

点这里查看文章

@翠湖的鱼

《我的一次低端生活》点评:

一篇很棒的小文章。

先把KTV里低端消费和欢乐的氛围写足。

然后得出一个结论:发自内心的欢乐,不需要太多金钱。

就是这么个理儿。

点这里查看文章

@邪派掌门人

《本末倒置的正能量》点评:

看了你的文章,我不得不说,认同你的基本论点。

“正能量”一定程度上引导人们放下抱怨放下思想的自我设限。是积极心理学的另一种提法。

但过度正能量达到某种极致其实是会导致心理失衡的。或者导致虚伪。

虚伪到达了一定程度是会影响幸福感的。

不过,身心灵应该不单纯是指“正能量”。

点这里查看文章

@聂聂

《平凡的世界杂感》点评:

这是边读书边在书页边上写下的小杂感吧?

这样读书的习惯是很好的。

把所读内容,与自己的切身体会结合起来。

书就是你思想腾飞的翅膀,借助书,思想飞到九宵云外,暂时逃离平淡的现实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边读书边在书页边上空白处写到自己随时因一段话,一个细节,甚至一个词所引发的我的想象 与联想,这也是我多年的习惯。

一本书读下来,里面充满了我自己的笔记,鬼画符桃一般,充斥书页,还有大量圈圈点点,涂涂划划,乃至不好意思再将读过的书给别人看。

但这样的阅读,每读一本,却异常深刻地吸收,非常有意义!

这样的读书小笔记,要以多写。直接在书页上写。

写文章,还是最好选一个中心主题来表达。因为这里是修炼你的文章之道。

点这里查看文章

@聂聂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点评:

幻想那么多有了女儿后的细节,却生了个儿子

生了个儿子后所有的细节,将自己幻想 过的细节一一推翻,

可是,那又如何,

生活照样充满了诗意与浪漫,

这篇小文写得很美,

不仅爱做梦,还承认现实,接受现实,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你有一个美好的心态

因此也就是一个美丽的妈妈

点这里查看文章


@瓶子

《你梦想的劈柴喂马,也许只是在意淫。》点评:

生活哲学家瓶子姑娘。

你说的好有道理。不能再正确了。

我对大冰老是有种说不出来的如鲠在喉之感。竟然被你三言两语,就点破了。

甚赞。

我看到不少失意的姑娘去了双溪。以为那里有她们梦想中的天堂。

然后又失意地离去。

嗯。关键在心性。

这个世界的大冰们不知教坏了多少人。

瓶子就是一款解毒剂。

我觉得现在也有人在消费瓶子姑娘了。

比如这么说地:

“嗯,我觉得瓶子姑娘是我在双溪遇到的唯一一个正常的姑娘。”

嗯,我觉得,说这话的人,有种沾沾自喜。

因为他通过这种对瓶子的鉴定,

来映射了自己的某种高明,高贵。

还有人说,

“在双溪,我最喜欢的一个姑娘是圆圆。”

嗯,我问他:“请问你对你喜欢的圆圆到底了解有多少呢?”

嗯,然后换来几句偏表面化的点赞。

这个世界啊。

其实没那么好玩地。

点这里查看文章

@伊熙

《我辞去了三个媒体编辑的兼职,收入骤减,心中的诗意却绽开了花》点评:

怒赞你的英明之举。

你将精力投入了真正的重点。

化解了某种悲哀性的东西,纵使开头做起来很难,但无论如何,你写文字,是为了你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

这种独立精力,其实才是自媒体最宝贵的东西。

做内容的人,就应该专情于内容,提升自我,成为一只下金蛋的母鸡。

并且我手写我心。吸引与我同类的人,形成一个圈子。

不过希望假如有有品的自媒体比如好报招聘编辑的话,你还是能够考虑。哈哈哈哈。

点这里查看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