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选择

"一个题外话:你知道剩男剩女是如何剩下的吗?

许多年后,他们都一样,都会发现自己其实可能有过一次以上的机会(虽然不一定吧)。可当初他们为什么没有出手选择呢?你再跟他们聊聊,他们都一样的,都认为自己的要求并不高,不求最有钱最好看…… 他们是这样想的:

长相不能太丑吧?

个子不能太矮吧?

人不能太无趣吧?

收入不能太低吧?

学历不能太差吧?

……

看起来,确实各个都是很一般般的要求,都没要求最好,只要求1/3 以上,咋就找不着呢?这是个简单的数学应用题,每个要求都只剩下 1/3 的选择,最终,只剩下差不多 4‰ 的选择 —— 而事实上,每个人在适龄期间,能够足够深入了解的人数不超过 150 人(包括同性),于是,得活上三辈子才有可能真的碰到。这还没有算上另外一个因素:对方也在挑!

然后,那些没剩下的人,好像在这方面也没花多少心思,就直接没有了另外一些人的烦恼—— 让人感觉真是“不公平”!那些没剩下的人如何想的呢?他们在这方面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他们的思考模式大抵上是这样的:

对方只要满足最重要的一条就足够了……"


看了好几遍才突然地理解了上面那个例子的深意,三个体会:第1、人生好多事看似有很多选择但是仔细思考你就会发现你的选择余地其实很少比如选择对象这事。2、如果加上过多的无关紧要的条件那么即使有有很多的选择你最后的结果也是没有选择。第3、人生好多纷繁复杂的选择或者是分析问题的原因只要你加上几个重要且必要的条件那么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人生什么最重要?选择最重要 。为什么选择最重要因为选择错了方向后面的一切就都是错的了,选择大于努力,优于努力。

人所拥有的任何动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的最后的自由不能被剥夺: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其实能够剥夺这最后的自由的人也就只有一个人,就是你自己。而促使你放弃这份权力的的原因最有可能的就是没有希望。

我们的选择根植于我们的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来着?就是思考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锤炼自己的价值观,就等同于提高选择质量。

我们要通过学习来知道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建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选择出正确的方法和行动。

人生重要的叉路口就那么几个,要拼了命也要去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另外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在其他不太重要的方面舍去投入过多的精力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做选择的更深的方法论是什么呢?一句话就能说清楚

添加必要的条件

文中有关于亚马逊在最初的时候考虑如何选择他们的第一个商品的例子。经过认真思考他们设置了几个条件就在成千上万的商品中筛选出了一件商品做为它刚开始要卖的动西——书

他们的条件我做了简单的总结:

1、高频、刚需、大市场

2、成长性

3、返修率要低,售后要少。

这是不是对我们平常很多事都有启发呢?

我们要对我们平常所做事情的理由也要做一个筛选。

再次思考写作是为什么呢?写作是记录、是思考、是行动、是学习、是交流与表达,是把一份时间出卖很多份的方法。作用太多会使你自己对于写作反而无感了,忘了最初的那份初心了。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呢?从目前来看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作用是:记录 思考 学习 就这三点。

做投资成功的人不是他什么都考虑到了,而是那几个最重要且必要的点他都考虑到了,所以他投资就成功了。不仅是投资,我想个人的成长也是一样,不是你什么都做对了,做到了。而是做对了做到了那最必要的几个点就可以了。每个人和每个人都不一样,你要做出选择,选择对你来说最重要的那几个点你就会取得成长与进步,你就会取得成功。比如自己面对的众多的知识我该如何做出选择:你只要添加几个筛选条件就可以了。写作、关于操作系统的知识、逻辑学、概率统计、英语、编程、投资。对于我来说现在什么最重要呢?就是要打造自己的操作系统,让他高效的运转起来,这是我当下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没有之一。

在十多年后,我这么一个勤于反思,勤于思考的人,依然经常懊恼已经做出的一些选择,说明知易行难的程度实在是太高了吧?很难的,真的很难。”

为什么知易行难,“知”只是第一步,课本中的知识代替不了实际操作,语言做为知识的载体其实是很简陋、模糊的,书本中和别人的说教只能是表达了知识的一部分,如果要想真地学会,必须实际操作。就像要想学会飞翔就要拥抱天空,要想学会游泳就要跳到水里。也只有在实际的操作中才能刻入大脑的深层,才能让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建立链接,才能让大脑和相关的身体部位相协调。也只有经过实际操作并熟练运用才可称得上是真正地学会。纸上得来本来就潜,觉知此事就得躬行。每个人都需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行动力,到实践中去学习。

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选择能力呢?只能到实际中的生活中去慢慢积累锻炼。笑来老师给出了他的方法:

1、面对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 —— 当然要从小事儿练起),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而后重新排序,可以是 1~5 分;(这是给价值观打分)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 1 和 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这是考虑方法论,只能是必要的)

4、三十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 —— 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就可能重复更多次……

一定要做好记录:只要有记录,就可以回顾,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进,就可以提炼,就可以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观体系。

最好的方法是向自己学习,记得那个看不见的弹痕最致命的故事吗?向失败者学习比向成功者学习更有价值,因为成功者的观点很可能是一种无主观意识的偏见或者说是认知偏差,但是我们能了解的外界的失败者确实很少,但是有一个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失败者就是你自己,向自己所犯的错误学习,那么前提条件就是做好记录。

也只有不间断的记录才能看到自己的慢慢成长,这样才能累积自己的希望,这样才不至于自己放弃那最后的选择权: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