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记忆力是练出来的

作者:罗文琼

读书会讲书人/坚持12年运动的健身小达人/育儿教育的实践者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12月30日

目前语写累计完成543万字

进步需要积累,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才会上升一个层次。——罗文琼

image

2018年12月30日开始进行语写,过去践行了一年,有几点收获:

1

对坚持的认识

我对做一件事特别有激情,但在做事情的过程中,长久的坚持却不够。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去学习语写的原因。

通过持续一年的学习,养成坚持的习惯,体验学习所带来的成就感。

以前只是理解「坚持」这个词,现在,通过语写,可算是能够看到、摸到、体验到,并带给我启发。

对于语写,起初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刚开始特别有激情,每天语写几万字。为了能够快速的提升自我,达成目的,当时太心急,对自己要求特别高,所以到后面发现,很快就没有这种激情了。

记得我那时候没什么可讲的,经常会重复故事,讲以前的,讲未来的,讲现在的事情。

后来我就产生了疑惑,我去问剑飞老师,他告诉我,重复也可以,这也是一种提炼表达的方式,因为所讲的虽然一样,但每次讲,其实是不一样的。

还有几次想放弃,但想想最初的目标,以及投入了时间、精力、资源就必须得坚持下去。我相信,通过坚持会带来收获。

从现在来看以前的我,发现有很大的进步。

最突出的是认知上的提升。通过语写这件事情,看到只要坚定去做一件事,绝对会有结果,这就是坚持所带来的自信。

2

语言表达和反应能力

以前,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一般,甚至有些自卑。有时候面对领导和气场比较强的人,聊天时会有压力。

没有更多的话题去跟对方交流,尤其是一位同事,他和我说话的过程中,喜欢带着一半开玩笑,一半讽刺的方式,虽然不爽,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回应对方。

每次面对这样的事情,心中难免有恐惧感。但往往越是这样,不去表达,表达能力就越糟糕,越会受到自我的设限。

那么通过语写,大概是几个月之后,我的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面对领导和同事之前出现的紧张感,以及爱讽刺的那位同事,我也懂得怎样去回应他,让他学会怎样去尊重他人,原因就在于语写的每日练习。

尤其是反应能力更是明显。当我去和领导汇报工作,对于每次的表现进行总结,能够比较从容,确实能够感受到语言表达和反应能力的提升。

3

观察能力来自于反思和总结

以前不善于观察,总认为自己了不起,也不想向他人请教和学习,是一个固步自封的人。

平时也从不总结,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应该怎样做。所以,一个不善于观察和总结的人,是不会有明显进步的。

后来,在每天的语音写作中,把工作、生活当中的事情去梳理和总结,不断问为什么。当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时,会去谦虚的向别人学习和请教,来提高自己。

这时需要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是一种快速学习的方式。我的上级就是一个人际关系高手。这是我需要向他学习的,必须要有谦虚的学习心态才行。在学的过程中,去观察并做总结。

现在,我也经常去改掉身上的坏习惯,这就是成长。

4

演说与记忆力

一直以来,以为自己的记忆力不行,总担心学什么都记不住。关于演说和记东西很没有自信。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说:自己的记忆力不好,在分享时会记不住东西,我也有同感。

其实,所谓的记忆力不行,是因为练习得太少。

如果练习的次数多,会有所提升记忆力。记忆力不好这种感觉好像没有了,但不否认,有些人天生记忆力相对较强。

每日坚持语写,它让我感受到了演说的自信。当我要去分享东西时,我会不断的练习,记忆力是练出来的。

我发现在忘记一件事情之后,只要几秒钟就可以回忆起来。也能够感受到记忆力比以前好。所以,语音写作有助于提升记忆力,同时助推演说分享能力。我最近在做「讲书人」,也看到了效果。

5

大脑的思维能力

我是一个不太爱思考的人,碰到需要去反省总结的事就头痛。有时候会选择拖延,等到明天去做,比如写作。

尤其是要给他人看时,会提高要求,难度越高。任何事情要求高,就必须深入思考和仔细推敲,才能够出好东西。

每天练习语写,逐渐进行深度思考,链接能力也得到提升。可以做到在学习一种观点,然后与其他事情进行联系。

有时候,灵感也会蹦出来,很有意思。我现在与朋友或者同事,在聊天的过程中,当对方说出一个观点和一件事,我就能够通过自己的经验,进行联系并作出回应。

以前是一个只喜欢听故事,但不会讲故事,也讲不好故事的人。故事思维,我今天看到了它的威力。

有个演讲高手,在辩论中运用故事去和对方争辩,完全占据了上风。这非常有趣,是实实在在的舌战群英。

语写,是练习故事思维的一种方式。

我在分享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运用案例,让听者理解得更深刻,更形象。如何运用故事思维,让讲话更有吸引力?需要平时刻意练习。

关于逻辑能力,以前特别羡慕别人,只要一说话就能够总结出三点,很佩服。

在刚开始语写时,也特别想,能够提升自己的逻辑能力。尝试后发现不行,需要时间思考,根本来不及反应。

现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平时的积累,发现自己有一定的逻辑能力了。逻辑能力也是被逼出来的,抛出一个话题,然后用语写的方式讲出三点。

现在就可以看到进步和效果,这都归功于之前的练习和沉淀。

image

6

心态的变化

今年有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每天在语写的过程中,都会运用,就是发现优点和接纳缺点,于人于己都一样。

当我在学习时,看不到进步,就会激励自己。

记得有一次心情特别沮丧,在语写时看不到进步,又没有什么可以去写的了。想打退堂鼓,这句话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有时候进步需要积累,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才会上升一个层次。

7

关于情绪管理

当自己情绪不佳时,通过语写的方式把它讲出来,然后去分析,慢慢的就会好起来。

记得有一次,和老婆因为一件小事情而怄气。当时特别生气,也冷静不下来,想了很久仍然没有恢复,我就试一试语音写作,看看效果。

当把事情一讲出来,发现情绪有所缓和,然后再去分析思考并反省,情况越来越好。

我就在想这是为什么?后来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原因是,把事情给讲出来,相当于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观察者。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情绪自然就会好起来。这就相当于别人在吵架,我去安慰他们的情况是一样的。

8

关于剑飞老师

我有什么问题去问剑飞老师,在第一时间他就会回复,是一位绝对负责的老师。每天对语写内容进行反馈,这种精神值得我去学习。

我经常会找剑飞老师解决我的疑惑。印象最深的是,我对语写提出了质疑,老师说:如果你今天没有去做,这一辈子,也就这样过了一天。

如果你今天去做了语音写作,那么你就收获了,假以时日就会看到效果。同时,多年以后,你面对今天的语音写作,也会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道理虽然很简单,但正是那次以后,我一直坚持做好语写。我当时想的是,不写也是一天,写1万字也是一天,记录更有意义。

坚持做好语写,它对我有很大价值,从收获当中就能够看出来,我会一如既往的做好这件事,绝对是有意义的。

我也期待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大改变。最后再次感谢,在学习的路上,碰到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愿所有人都能够梦想成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