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写作课堂” 写作分享:怎样写出好看的故事(二)

自古以来故事都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神话、民间传说、历史传记、叙事长诗、小说、戏剧、甚至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八卦交流,故事都是其中的内核。

在这个时代,如果你从事内容创作,就更要学会讲故事。短篇故事、传统小说、网络小说、情感故事、人物传记、影视剧本,这些领域都需要扎实的故事基本功。哪怕制作一个趣味小视频,构思创意广告文案,也要用到故事创作的方法。

“一鸣写作课堂”向大家分享写故事的基础知识,愿这一次分享对大家有帮助。(本文基于讲稿整理而成,口语化明显,请大家见谅。)

“一鸣写作课堂”写作分享:怎样写出好看的故事(一)

怎样安排四个阶段

在上一次分享中我们谈到了故事的四个阶段,接着我们来研究这四个阶段要怎样安排。

我给大家看一张图片,一般来说故事的4个阶段在字数方面是这样安排的。当然这里面不是百分百精确的数字,就是凭感觉,大概是这样分布。

image

节奏明显的故事在字数的分布上一般是这样处理:开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很快就让人物产生目标或者出现麻烦。接着进入发展阶段,发展阶段的字数内容比较多。

故事的高潮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常见的情况就是在一个事件中解决。短篇故事高潮部分很少持续两三个事件,往往就是在一个场景中把问题解决。

图片中这一条曲线我就把它称之为情节曲线,大家看到它有一定的起伏。这条曲线就是情节好看程度的变化。

大家可以看到,曲线在开头比较平缓,在发展阶段不断往上爬升,然后到了高潮部分是整个故事的爆发点,也可以理解高潮部分特别好看。过了高潮事件之后,故事很快就结尾了。

在开始阶段人物会遇到问题,这个时候就已经出现冲突。在发展阶段人物展开行动,可以理解为他跟冲突对抗。在第三阶段会解决冲突。

在故事四阶段安排这方面,我们之前在故事课程当中做过一些练习。我发现有一些同学对故事的四个阶段找不准感觉。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练习,我写出了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发展和高潮让大家填写。有些同学在高潮阶段填入了太多事件,而那些事件基本上都可以算是发展阶段的内容。

如果四个阶段没有抓准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就是写作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详略不当。在开始阶段写了很多内容,读者感觉故事的主线很久都没有出现,会觉得开头很啰嗦;如果高潮阶段写了太多内容又显得太拖沓,没有短促爽快的感觉。

我们经常会说到故事的节奏感是否合理,这里面的节奏感也可以看作这四个阶段的字数安排是否合适。电影就可以看作是一个长故事,当我们看电影看多了,也能够找到这种节奏感。

有些电影的节奏非常明快,在开头的10分钟之内就已经看到人物遭遇了麻烦,也产生了渴望。这个时候第一阶段差不多就过去了。当人物展开行动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发展阶段)。发展阶段的内容一般会稍长一些,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几次转折。到了最后1/4的部分就是电影的高潮和结尾。

当我们把故事节奏感调整好之后,我们再来看怎样在故事情节上面增加吸引力。在这方面我们一般会有两种做法,第一是加强转折效果,第二是加强冲突。

情节的转折

在故事练习的过程当中,有时候我觉得同学们写出来的故事大纲显得很平淡,我会建议同学在故事当中尽量多加一次转折。哪怕多一次转折,故事的趣味性就会增强不少。

简书的老用户可能知道这么一个活动,在2016年的时候简书举办过一次“神转折征文大赛”。当时简书跟魅族手机做了一个活动,在故事的结局来一个让人措手不及的神转折,顺便帮魅族卖一个广告。我们在这个征文比赛中就看到一些有趣的作品,确实可以做到“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效果。

我们说到“神转折”强调的就是一种意想不到的转折。所谓的意想不到,就是不按惯性思维出发。我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些三句话的神转折故事,我给大家看一下,大家感受一下这种转折的效果。

这些例子是一些搞笑的段子,大家可以也感受到,它们能够制造出意想不到的转折,可以给人一些特别有趣的感觉。一般来说故事要写得好看,通常就是出现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转折,有时候这些转折甚至是违反我们的正常逻辑思维。

我们在构思转折之前,其实也可以用冲突的想法来辅助。比方说,一个有钱人突然在街上当乞丐。这件事就有冲突点,有钱人跟乞丐在财富上是一种明显的冲突和对比。这个有钱人为什么要去当乞丐呢?当我们用故事把它兜回来,做到自圆其说,它就会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有时候会突然灵光一闪,想到非常有趣的情节,然后做到神转折。但是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很难祈求每一次写作都能够做到这样的效果,

如果我们要故事实现有趣的转折,我们往往就是在故事设计的过程中来实现这样的效果。确保在故事写出来之前就已经有有趣的转折,这样更加容易兜回来。

我们可以尝试以制造反差来开始设计。比如富翁设计抢劫。一个富翁当小偷,那背后有什么故事支撑呢?读者一看到这样的桥段,他们就会有兴趣。因为这样的情况不合常理,跟我们的认识有反差。

特别对虚构类故事而言,不合常理是特别容易吸引读者的一种手法。这种写法的挑战在于你要把不合理的情节兜回来,让它变得合理。我们需要一定的想象力以及编故事的能力。

用回上面的例子来分析,按我们常理来看,一个千万富翁没有必要去抢劫银行。如果是因为有人逼他做,那么就可以显得更合理。那为什么有人要逼他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通过这样的简单逻辑联想,我们就可以编出一个相关的故事。

在我小时候确实听过有一个富翁当乞丐这样的事情。据说那个富翁的祖先年轻时当过乞丐,后来不知道做了什么事情发财了。为了要子孙后代不要忘本,要求子孙都要体验当乞丐的感觉。这个故事表现的主题就是感恩教育。

这个故事的开头能够让人感觉有反差,觉得不合理,但是通过作者解释清楚,原来不合理的地方都显得合理,这个故事就会给读者带来深刻的印象。我当初听到这个故事跟现在相隔至少有20年了,我还能记住。这就是我小时候我爸爸跟我讲到的一个江湖传说。

在加强转折这方面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合理。而为了保证合理性,我们在设计的初期就要安排好相关的前后逻辑。

在具体的实现操作上,我们一开始就制造反差,确保我们的故事内容可以支撑得住这个反差,可以满足读者的期待。

关于从反差出发设计一个故事,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一个杀手去救人,这就已经是反差。其实已经有了这样的一部电影,大家应该也知道,名字叫做《这个杀手不太冷》

一个慈悲的出家人在极度愤怒之下打死了一只小鸟。这里头到底有什么前因后果?这也是一部电影,叫做《大块头有大智慧》。

一个屡破奇案的天才侦探,设计杀了一个人。这也是反差,这里头会有什么故事呢?目前我还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或许大家可以介绍给我,或者你们来写相应的故事。

增强情节冲突

接着我们说一下如何增强情节冲突。其实刚刚说到“以反差出发来设计转折”,这本身就是一种增强冲突的做法。人物的身份跟他所做的事情有一定的冲突感。在故事内容上面我们也可以加强冲突,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研究的问题。

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加强故事的冲突呢?简单来说就是要虐待人物要给人物特别强烈的渴望,然后又让他遇到特别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读者就很想知道接下来人物会遭遇什么样的事件,会期待人物怎样解决他的困难。

我们知道冲突的模式是人物有渴望,设置障碍,展开行动。所以加强冲突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是加强人物的渴望,第二是增加障碍的难度。让人物跟困难对抗的过程更加激烈,越让人头疼的麻烦,就越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设想有这么一个例子,一个人高考落榜,他想复读重考,这就是他的欲望。如果他的欲望不强,重考一次没有考上就放弃了,那么这个故事就没有什么看头。

但是,如果他的渴望非常强烈,重考十几二十年,那么这个故事就有看头。事实上现实中有这样的人,也多次被新闻曝光了。要不是他有这么强烈的渴望,他的事迹就不会有感染力,自然也不会成为新闻。

关于增加障碍难度这方面我举一个例子:一个人不小心弄丢了单位的钱,他要自己赔偿。如果丢了一百块,对他来说几乎没有伤害,这就没有什么看头。如果丢了一百万,他无力偿还,想尽办法筹钱,还面临坐牢风险,这样的故事就有看头。

所以要加强冲突,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伤害值。故事人物的处境越艰难悲惨,读者的好奇心就会越重,他们就越想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

渴望和障碍要势均力敌才好看,如果渴望很强烈,但是阻碍很简单,人物不怎么努力就能够达成目标,这样就没有吸引力。如果渴望不强烈,障碍非常困难,人物不打算尝试就放弃了,故事同样不好看。所以增强渴望又增加难度,这样双管齐下对抗才会激烈,会更容易吸引读者。

关于一鸣

一鸣是故事小说领域的写作教练,写过几百万字的故事和小说作品,出版了春春小说《晴时有风》;他当过内容平台的专题主编、签约作者、文字编辑,发表过几十万字的写作干货;他开办过多期写作课程,亲自点评过上百部作品,带领数以千计的作者走上故事小说创作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