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大、挫败、恐惧的钢铁侠,不是穿上机甲后的托尼·史达克 | 钢铁侠的人性(2)

前言:

本篇讨论的是漫威电影宇宙《钢铁侠2》的内容。昨天讨论了:机甲对托尼•史达克究竟意味着什么?


1

机甲对托尼的第一重试炼——自大

我们希望自己的力量,永远只为守护与繁荣服务。然而,倘若有更大的力量出现,且守护的不是自己,我们便会陷入恐慌。

甚至在这种力量未出现之前,我们已经在电影或小说中无数次释放对它的恐惧:灾难片、外星人入侵、末日来临……这类作品中充满了被更强的力量绞杀的情节,反应着人类集体潜意识中的阴影——在漫长的进化史上,我们总被身体更加强壮的动物追杀捕食。

直到第一支火炬升起、直到第一把石刀染血,体格弱小的人类使用创造力制造工具以保护自己, 由此对自己的造物充满迷恋,正如托尼·史达克迷上了自己的另一重身份:钢铁侠。

但这重身份也给他带来了危及生命的麻烦,政府希望能得到一套铁甲来武装部队,与托尼公然法庭上抢装备;军火同行觊觎托尼的技术,不惜联合政府打压托尼;以上这些,只是外忧。

内患来自Iron man机甲的动力源:方舟反应炉。反应炉负责给机甲供给能源、并保护托尼的心脏不受炸弹残片扎伤,反应炉所用的钯元素却让托尼血液中毒。


当托尼感觉自己无法摆脱横竖都是死的命运时,决定好好放纵一把——飚车、醉酒、借着机甲的力量享受美女对自己的崇拜目光(泡妞)。

托尼·史达克仍然是托尼·史达克,钢铁侠的新身份并没有改变他寻求刺激的惯性,反使得他更加自大。

“我一个人就能维持世界和平,其他 人想达到我的技术水平,再等20年吧!”

电影开场没超过10分钟,托尼就向世界宣告,充满狂妄。

可这种自大来源何处呢?

希腊神话中有一则伊卡洛斯的故事:戴达罗斯和伊卡洛斯被关在迷宫中,为了出逃以蜂蜡沾羽毛做成翅膀,飞离迷宫,伊卡洛斯却陶醉于飞翔的快乐中越飞越高,最终被太阳烤化蜂蜡、羽毛落尽、坠海而亡。

人以创造力制造机器,机器回赠人自身不具备的能力:跑的更快、飞的更高、看得更远。但我们却会误以为这力量完全属于自己,平添自我强大的幻象。

2

机甲对托尼的第二重试炼——挫败与拯救者情节

每个自大的幻象背后,都在悄无声息的滋生挫败感。

开车的司机会得路怒症,看每个司机行人都不顺眼——原以为汽车能让他更快,却被堵车挫败驾驭感。

身居高位的人常常斥责下属——原以为权力能让他更接近目标,却被他的下属做事不合心意挫败控制感。

托尼成为钢铁侠后更不愿意跟人合作了——原以为机甲能让他维持世界和平,却被觊觎机甲的人山寨成战争机器;

除了小辣椒没人可信,但却迟迟不能和她表白。自己不是钻石王老五吗?什么时候连泡妞的自信都没有了呢?

不,托尼不想要泡妞,他想要爱情。当你爱一个人,你会不自觉的希望自己在她面前能更完美——小辣椒却了解自己所有花天酒地的过去;爱一个人,会希望帮她减轻负担,但自己的衣食住行乃至公司业务,不依靠小辣椒简直不能正常运转;爱一个人,会希望天长地久,自己却不知哪天会因钯中毒嗝屁;第二部的托尼不再风光精彩,反倒成了爱无能患者。

还是说,他一直就是爱无能呢?由此,他将拯救世界的重任背在自己身上——每一个宣称要拯救全世界的人,内心都有一个无药可救的自己,每一个宣称爱全人类的人,内心都有一份爱而不得的失落。

3

机甲对人性的试炼——恐惧、不信任、贪婪

如你所见,从《钢铁侠2》开始,漫威电影宇宙开始着重描绘英雄的不完美。这纠结的心路历程,也让《钢2》的戏码不像第一部那样酷炫,难怪会有网友吐槽:明明是部超级英雄电影,打斗戏只有十几分钟,情感吐槽却占了大多数时间,连坏人都那么没劲。

我同意“没劲”这个说法,《钢2》确实没有《钢1》那样令人热血沸腾。但《钢2》的坏人却要比《钢1》有趣的多,总的来说,《钢2》中的“坏人”完全是人类对机甲阴暗心理的试金石。

比如一直想要通过法律,让托尼将IRON MAN机甲交给国家的参议院,影射的便是人类集体对于机甲的武力价值的贪婪、对超强兵器的恐惧及对于个体的不信任。

而史达克工业的竞争对手,军火商人贾斯汀汉默,则影射着利益至上的商人,汉默在托尼风头正旺时和记者说托尼是自己的好朋友,当托尼被政府打压时帮政府说话,面对托尼的仇人便说自己对托尼恨之入骨,但只要他能靠山寨托尼·史达克的发明赚国难财,他可以跪舔任何人。

4

唯有在创造力与智慧面前,弱肉强食是失效的

《钢铁侠2》的终极BOSS鞭侠伊万·万科 就像是托尼的反面,他们有着近乎持平的能力:都能单枪匹马造出方舟反应堆,都能黑进任何网络没障碍,托尼能造钢铁侠,伊万能造遥控版无人钢铁侠。

伊万的父亲留给他的是复仇,于是伊万将创造力全用在了造大杀器上,这段时间内,托尼却继承了父亲的爱和遗志,将创造力用于合成新能源,不仅解决了钯中毒的问题,能量还大幅提升……这点在《钢2》的后半段的IRON MAN机甲的武器上也有所体现,相比机甲:战争机器安装的枪支弹药,钢铁侠武器的牛逼之处,是直接用激光进行能量攻击——这必须建立在新能源技术上。

从《钢1》到《钢2》,我们在托尼身上一次次看到惊人的创造力,如果说《钢1》里,托尼还在单打独斗如孤儿。《钢2》里,当托尼看到父亲在录音带里对自己说:我此生最伟大的创造就是你。他终于受到了认同,获得传承,可以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新事物。

伊万认为解决掉托尼就能一雪前耻,可创造力的目标不在于解决问题,而在于超越问题。伊万以为比托尼造出更强的大杀器就能打倒托尼,但托尼在完全没考虑造杀器的情况下,以智谋干掉了伊万。

唯有在创造力与智慧面前,弱肉强食是失效的。

明天会继续分析钢铁侠第三部,我知道又有无数网友要提托尼炸毁自己所有机甲的梗,答案就在第三部托尼的一句台词中:我们创造了自己的恶魔。

这也是明天会讨论的话题:创造力是潘多拉的魔盒?还是魔盒中的希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