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HR妈妈与青春期儿子过的那些“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位HR行业打拼十几年的资深“板砖”,如果我说做“一名青春期儿子的老妈难”,做“即有青春期儿子,又在HR行业内打拼多年的老妈更难”。相信儿子会说“做一名HR行业更年期老妈的儿子难上加难”。受邀行业朋友分享一篇关于我的“家庭育儿经”,相信市面上兜售的“教育真经”无数,只好独辟蹊径,呈现四十余岁老妈和十七岁儿子的日常所过的那些“招儿”,个中滋味,自行体会。

第一招:白天不懂夜的黑

老妈常用句式“现在你必须XXX,否则将来你就XXX”

儿子常用句式“现在我不XXX,不代表我将来不能XXX”

老妈对儿子讲现在,儿子向老妈谈未来,句式对账工整,语言有理有据。

做为一位资深的HR老妈,阅人无数,对“211、985学历是敲门砖”这个道理“深以为然”,喜欢运用职业习惯,对儿子行为底层的思想庖丁解牛。于是乎,亲妈立刻变“后妈”,儿子成绩不达标、不勤奋、习惯不良好……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毛病太多,我现在再不好好教育,否则将来儿子就完蛋了”。

做为一名青春期儿子,憧憬无数,对“天生我才必有我用”深信不疑,未来前景无限美好,咱靠的是才华、靠的是实力,干嘛要靠“成绩”, “现在我不学习,不代表将来我不能成为下一个韩寒,将来的我一定前途不可限量”,老妈的时代早已过去,可惜老妈永远不懂我。

遇到这种情况,母与子,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不了了之,该干嘛干嘛。

第二招: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老妈“因为你是我儿子,我才XXX”

儿子“不要因为你是我老妈,就要求我XXX”

做为一名“HR”老妈,责任心爆棚,常以“清理他人瓦上霜为己任”,自家这一亩三分地,希望处处发挥“想管事、能管事、管好事”的精神,事无巨细,操心到底。不仅如此,而且还希望“时时处处管得了,人人处处都服管”。

做为一名青春期儿子,自信心爆涨,常以“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座右铭,希望老妈清楚地知道什么事是她能管的,什么时机是她能管的,重要的是老妈还要能分清楚管与不管的场合,不能让咱男子汉丢了“面儿”。

最终事实证明:这类标准无法统一,“管”这一“法制”的产物,在“人治”的家庭中变得“功效大失”。

第三招“只想用批判的态度,表达我的不同凡想”

儿子:“我认为学校这条校规是不合理的”,“我认为高考制度是不科学的”,“我认为不让学生参与校规制定是不公平的”,“我认为学霸情商都不怎么高的”“我认为我就烫个发,没什么大不了的”。

身为一名HR老妈,一身正气,看到的是积极面,反馈的是社会正能量,哪能容纳这系列“雄辩”。此时此刻,老妈必定化身“正义使者”,立刻实施熊儿子的思想再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大谈论社会主义新生活。

事实证明,这类事件都如风吹过,这不过是儿子表达“我是独立、有思想的个体”的一种手段,老妈“过激反应”反而显得神经质。

母与子,正在上演或已过的“招儿”举不胜举。教育的误区,也许我们经历过,或正在经历,一次次的过招,对于深具“自省”精神的老妈来说,都是一次自修的机会。深悟: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爱”,家庭教育的基石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方向是“提升孩子的正能量”。所以,“妈妈们,用孩子们能感受到的方式爱他们,让他们感受爱,给予孩子信任,相信他们能做到”。

用一段话做为结束语:小学你管他雨天打不打伞,中学你管他锁不锁房门,大学你管他谈不谈恋爱。只要告诉儿子:淋雨病了找你妈拿药,门锁打不开了让你妈找锁匠,女朋友分手了找老妈多拿点钱食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