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最悲哀的假话是:我能赚钱,但我不想

钱这东西,你不去赚,

就一定会被别人赚走的。

它只会集中在会玩钱人的手上。

抱着幼稚金钱观的穷人,注定会被吞噬。


01

20岁,你觉得年轻人穷一点很正常。

谈钱实在太俗气了,压根不想提。


20岁,你觉得这个世界太差劲了。

狭隘、乌合之众、庸俗浅薄,你没办法跟周围哪怕一个人进行超过五句有意义的对话。


20岁,你想要诗歌和宇宙、想要爱情与花朵。

去他妈的银行卡和存款,才不要向世俗力量低头。


20岁,你觉得房子小一点没关系,够你思考就好了。

莎士比亚的那句话,简直是为自己而生:

即便身处果壳之中,我仍自以为是无限宇宙之王。


然后,你马上就三十岁了。

你确实没有很多钱。

房子离你,比20岁那年更遥远了。

没有人想要嫁给你。


刷朋友圈,半秃的高中同学喜气洋洋在晒购房合同,配图文字是第二套。

你心里顿了一下,然后把他拉黑了。


你说,妈的,这个世界还是这么差劲。


02


这个世界差劲吗?

不,这个世界何止是差劲。

这个世界根本就是俗气透顶。


到头来,诗人也是要买房的。

艺术家也是要关心K线图的。

摇滚明星,年纪大了也会后悔没交社保的。

什么浪漫啊、理想啊、信仰啊,如果没有钱的支撑,就真的是一盘散沙而已。

一个人有抱负、有理想,都是好事。

可这并不和多赚钱、在世俗范围内取得成功相违背冲突。

有了钱,你才可以去欧洲整天看展。

有了钱,你才可以去北非探险。

有了钱,你才能更大程度地掌握自己的生活、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去影响周围更多的人。


很多年轻人,觉得赚钱是以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

莫欺少年穷,确实是年轻时候可以用来掩盖一事无成的借口。

可是,中年以后呢?

当你的精力、专注度都开始下降的时候,你说好,我现在要开始赚钱了?

你以为只要说你开始赚钱,你就能赚到钱了?


人到中年,整日为生存奔波,花更多的时间和不喜欢的人争斗。

对办公室里每一个比你小一轮的新晋员工心里充满敌意,觉得他们是来取而代你的。

你真的想过这样的生活吗?

把所有不想干的事情都推到明天,然后告诉自己明天会更好。

你说这是不是傻?


03

是的,这个世界俗气又冷漠。

可是年轻人,这个世界不是到了今天才这么俗气冷漠的。

它一直都是这么俗气冷漠的。


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松一口气。

我们终于可以不用理想、文人式的清高、善良、不堪一击的道德观,去掩盖贫穷是很不幸的这个事实了。

我们终于开始诚实地面对自己了。

我们终于开始承认自己想要了。

承认想要,不丢人。

如果连想都不敢想,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得到?


当你发现自己身在一场超大型惨绝人寰的竞争里,恭喜你,你已经踏出了直面世界的第一步。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it sucks,but you’ll like it。


不要逃避竞争。

踊跃的竞争,只能证明一点——

你想要的东西,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重要到有数以万计、数以亿计的人,都特别想要。


如果你想要退出这样一场竞争,不妨冷静下来想想:

你究竟是真的一点都不想要这些东西?

还是你觉得自己得不到这些,索性给自己一个台阶下,说我不需要这些?


不要被人类社会的文明驯服了太久,就忘记了生物进化的残酷。

人生,就是这样。

不断的、永无休止地进行资源的争夺。

越是重要、越是稀缺的资源,就有越多的人去争抢掠夺。

任何人、任何年龄,都没有免于竞争的豁免权。

你要做的不是整天抱怨,呆在自己虚幻的空中阁楼里,而是尽快适应这个游戏规则,为自己牟利。


大家喜欢钱,但不喜欢赚钱。

无非是因为赚钱这个过程,很多都不太令人愉快。

不然怎么会说钱难赚,屎难吃

可是,难道因为不令人愉快,我们就可以不去做那些必须做的事情了吗?


04

你去过售楼处吗?

你去过二手房交易所吗?

你见过魔都一个30平的老破小售价800万,大家抢着要吗?

你身边就没有小夫妻犹犹豫豫,因为错失了房价大涨前的买房机会,可能这辈子都买不起房?


你去过医院吗?

爸妈生病的时候,你在旁边陪过床吗?

你知道住一天ICU要花多少钱吗?


真心建议你去这些地方转转。

多接触一下这种金钱教育场景,有助于你理解这个社会坚硬的真相。

钱、名、利益、美貌、阶级、欲望、工作机会、升职空间,这些东西,贯穿所有普通人的一生。

如果注定避无可避,为什么不一开始就选择直面呢?

趁早学习赚钱,当做自己的一项技能,树立最合适自己的金钱观。

关注房产、股票、网贷等多种理财渠道。

掌握基本的商业、经济法律知识。

学会把自己的才华折现。

坚守自己的立场、坚守自己的利益。不要因此害怕得罪人。

学会适度地摆臭脸,比单纯做唯唯诺诺的老好人重要。


别在年轻时候假装不爱钱。


正确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

先去解决钱的问题,再去解决钱解决不了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