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读书笔记

说话是人际沟通中最直接的方式. 人人都会说话, 但是你的说话方式不一定对. 在正常的交流情况下, 对话从来都不是问题. 因为双方的立场接近, 没有什么分歧, 所有大家都能愉快的对话交谈. 想象一下与亲人, 与朋友之间平常的对话, 基本都是令人愉悦的. 其实大对数的时候, 大家在会话的时候都是求同存异的, 发现有分歧的地方, 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回避掉了, 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争执的.

但是, 人这一生中总难免有很多次必须要面对分歧的时候, 这就是所谓的关键对话时刻。比如关键性的面试,向心爱的女孩求婚,面对一个艰苦的商业谈判,和自己的老婆吵架……你有多少次因为不会面对关键对话而丧失机会?甚至是情绪失控, 导致对话在暴力沟通中结束. 事后, 大家经常是很后悔当时为什么不能很好的把握对话呢? 对话又是如何走向不可控的呢? 这本书中提高的原则与技巧能很好的解决这类问题.

什么是关键对话?

关键对话有三个特征:

  • 对话双方的观点有很大差距。比如双方意见不合的争执,与不同意见的同事沟通;说服你的老板和父母。
  • 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 对话失败会有严重的后果或损失。比如难得的面试机会,求婚,谈判,要求加薪。
  • 对方双方情绪激烈, 会话过程极其容易失控。比如面对叛逆的子女,下属情绪失控,客户生气的投诉。

人们通常如何面对关键对话?

  • 逃避对话: 人人都有逃避艰难事务的潜意识,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管理者不愿意给直接下属批评与反馈的原因. 关键对话很艰难, 人们普遍的反应是能逃避就逃避. 比如, 我猜很多夫妻之间相处久了, 都会刻意回避意见分歧的地方.
  • 被迫沉默接受: 沉默接受对方的错误不管谁会为此遭殃
  • 争执不下: 如果逃无可逃, 避无可避的情况下, 很多人会把关键对话搞砸. 当面表示反对,把对方惹恼. 有时候, 在对话前一再提醒自己要控制情绪, 可是在会话过程中, 很容易就被双方的对立所左右, 很难做到心平气和, 导致对话失败.

可是确实有人对关键对话十分精通, 别管多么剑拔弩张的情形下, 他三言两语就能让场合平静下来, 大家的情绪烟消云散. 这类对话大师的魔法究竟是什么呢?

关键对话的情景都有哪些:

结束一段感情
让朋友还钱
指出老板一些不对的地方
向老板提建议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应对叛逆的儿女
与配偶对质严重的感情问题
要求升职加薪

杜绝傻瓜式选择,要从心开始

什么傻瓜式选择:

"打"或者"逃", 要么情绪失控产生冲突, 要么默默承受被动接受.

从自我内心做起

–我们总以为苦恼是由他人导致的,这种思维方式会让你的情绪不受控制,并且不由自主地想要伤害对方,或者自认倒霉。
–其实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结果。要知道你永远都有着选择的权利,没有人能够伤害你,除非你自己允许。做到这一点,你才能努力考虑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伤害或被伤害。

常见误区的心理误区

  • 战胜对方
  • 惩罚对方
  • 保持一团和气

这三种误区都是打或者逃, 无法做到双赢.

正确的做法:

关注你的真实目的
学会在对话前和对话中问自己问题:

  • 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
  • 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
  • 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该怎么做?

问自己问题的目的是寻找对话的意义, 常常是我们忘记了谈话的初衷, 而纠结在意见的对立中, 妄图说服别人, 纠正别人, 却忘记了真正的谈话目的. 记住谈话的目标, 才不会让你的情绪失控. 时刻观察自己, 关注对话的目标, 情绪才能受控.

进入关键对话的引导思维

学会对比说明

首先,阐明自己的真实目的。我今天是想修复咱们俩的关系,解决我们之间长久引来的误解。
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我不想让你觉得我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或者有任何对你不敬的意思。
第三,问自己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有什么办法能够实现这个目的呢?

构造氛围甚至重于内容

学会观察对话氛围
学会做一个双核的对话人,注意内容,同时注意氛围。很多对话的失败,就是因为没有关注氛围。当你发现对方情绪不对或者气氛出现不利于对话的变化时,要停止内容方面的沟通,转而修复氛围。可以用我们前面讲到的对比说明的方法。也可以直接表示你理解对方的情绪。甚至要求把对话停一停,双方冷静一点再继续谈。

强调共同目的

当对方产生情绪时, 强调共同目的能够将对方拉回到对话中

保持尊重

尊重就像空气
它存在的时候,你感觉不到它;但一旦它不存在了,你就立刻会感受到窒息

必须要全心全意地尊重对方, 不仅仅是言语上的, 因为你的眼神和肢体语言都能表达出你是否尊重对方.

如何帮助对方走出情绪区

道歉

抱歉我刚刚的话可能不太准确;对不起我没控制好情绪;如果让你觉得被冒犯,我道歉

对比说明

我想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并不希望……

创建共同目的

咱们都想让孩子更好,对吗?我们今天的努力,可能会让公司更健康……

如何构建安全的谈话氛围:
1,如果有误会,先道歉
2,如果道歉不行,就用对比说明来澄清误会
3,没有误会,只是目的不同,应用创建共同目的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你要失控时,控制想法的技巧:

  • 行为方式回顾
    我是否表现出了沉默或暴力的应对方式?
    是什么情绪导致我做出这种行为?
    产生这种情绪的想法是什么?
    这种想法的形成有何依据?

  • 留意三种常见的小聪明
    受害者想法:这可不是我的错!
    大反派想法:这都是你造成的!
    无辜者想法:这事我也没办法!

关键对话的步骤

• 分享事实经过
• 说出你的想法
• 征询对方观点
• 做出试探表述
• 鼓励做出尝试

分享事实经过 - 用事实说话

陈述事实, 而不是意见, 或者自己的看法臆断. 用事实来说话, 最不容易引起争议.

说出你的想法 - 自信地表述

不要堆积问题,自信地说出你的想法
注意安全问题
使用对比法

征询对方观点 - 倾听对方的想法

真想知道结果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对方说完。
从对方的想法中知道, 对方与自己分歧的真正原因.

如果对方观点是错误的怎么办?

  • 寻找共同点,赞同。 例如: 咱们有三点是一致的……
  • 找到对方的盲点,补充. 例如: 我希望补充一个事实……
  • 确实不同意的部分,比较。例如: 你的建议是……,这样会导致……我的建议是……,这样能够达成……

为关键对话做准备

从心开始(调整心态,自己首先摆脱暴力或沉默的状态,寻找双赢的可能)
注意观察(除了内容,还要关注谈话的氛围)
保证安全(如果对方情绪出现问题,想办法让对方觉得安全)
控制想法(不要轻易地觉得受到冒犯或者不公平,公平不重要,解决问题才重要)
陈述观点(说出事实,表达观点,对比说明)
了解动机(帮助对方调整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生中总有很多次关键对话的时刻。 比如关键性的面试,向心爱的女孩求婚,面对一个艰苦的商业谈判,和自己的老婆吵架...
    heyelushui520阅读 338评论 0 0
  •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觉醒了这样一个意识——生活中几乎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沟通的问题。我是个健谈的人,这样的特点让自己一...
    三颗灯阅读 804评论 0 0
  • 何谓关键对话 关键对话指的是两人或多人之间的一种讨论,这种讨论具有三个特点:1)高风险;2)不同观点;3)激烈情绪...
    zcl稍等阅读 685评论 0 1
  • 对话无处不在,我们任何时候都需要与人对话,我们都会遇到和人对话有过不愉快的经历的时候吧,《关键对话》会帮助你...
    潇浪剑一阅读 240评论 0 9
  • 《关键对话》这本书第一次接触是在樊登读书会听到的,听完后就对这本书特别感兴趣,因为我特别想提高自己在沟通方面的技巧...
    水星2018阅读 9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