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三周年记

一直想说些什么,记录些什么,但总是找不到一个能完整自我表达的契机。写得长了,大多数人可能读不下去,写得短了,又唯恐自己想说的话表达不完。也罢,就交给键盘吧。本来想写“三周年使用心得”,无奈自己水平不够,实在不敢以“心得”命题,就当说些无关紧要的话吧。

命运好像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初次下载简书的时候,我不会想到会将这个软件用到现在。在不如意的生活中,我开始在简书记录。写开心,也写不开心,写真实的生活,也试图虚构过一些拙劣的小说。没想到,还有人认真给我写长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有了三十几个粉丝。数量不算多,但对于从来没有粉丝的自己来说,已无比欣慰。

在这里,我写作,阅读。很喜欢一个简友造的一个词,读作者,在简书,我们每个人,既是读者,也是作者。我们在这里记录,分享,成长,生活里的那些琐屑,在这个文字的平台,都可能成为遥远的人眼里的风景。这正是生活的有趣之处,那些你以为的平常日子,可能在别人眼里闪闪发光。正是这种惊喜,让我在无数个不快乐的日子,在这里找到了悲伤的另一种注解,在快乐的日子里,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我也许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是在这里,我们都是平凡的写作者,在这里,安静的写字。记录也好,思索也罢,无论你写的是什么,在这里,从不孤单。很多简友是从这里开始写作的,他们唯恐自己写的不够好,但总有一些默默支持的声音,点赞或评论,都是一个陌生人无言的支持。像极了曾经的我。感谢最早的那批粉丝,也感谢每一个关注我的人,感谢每一个认真看我作品的人。是你们让我能更加喜欢自己,更加坚定的在写作这条路上走下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在这个平台,我始终能看到和自己一样,默默前行,悄悄努力的人。感谢你们,让追梦路途从不孤单。

在简书得到成长。从最开始看大佬写自己不敢动笔到尝试动笔,从动笔之后的自我否定到否定之后的继续坚持,从坚持到挫败,从挫败到平静,一路走来,深刻领会到“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我从开始的怕写不好到后来苦于找不到灵感,中间经历了很长的一段过程。但回过头看,其实自己当时的成长还是太少。无论是担心写不好还是找不到灵感,其实都是一个原因,太懒。这么说可能有点过激,但事实就是这样。如果你担心写不好,那就更要去写。一个事情你怕你做不好就不做,不就是在给自己找放弃的借口吗?生活多姿多彩,难道就没有值得你写的地方?说到底,就是观察力不够,想写出好作品,又不愿意付出对等甚至更多的努力。

写文章本来就需要不断打磨,有时候再读读自己的作品,感觉特别糟,甚至看到自己写的作品,会懊悔到恨不得删自己一巴掌,为什么要让这么差的作品流出去?

你不付出时间、精力和耐心,就不要问为什么自己的文章不好。我关注的作者比较少,除了一个同学,其他作者都是我认真挑选后关注的,大部分是读了作品感觉有可取、独到、能学到之处,才关注。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最初读简书首页上的文章,发现质量参差不齐,有时候读一个小时,可能四十五分钟,我都在刷新。这样其实挺浪费时间,关注了作者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写得多读的少,偶尔去读读关注的作者。

这大概和我后期的转变有关系。好文章需要多读,精读,研读,研究一篇好文章,胜过读几十篇难以提取到精华的文章。以前贪量多,但在阅读上,假如一味贪量多,很难达到写作技巧的提升和阅读水平的提高。

我也会取关一些关注很久的作者。人都在成长,假如作者不成长,那读者很容易放弃他。读者会越来越挑剔,假如一个作者停滞不前,那就不要怪读者放弃他。取关那个作者的时候,我也在想自己。那个作者我关注有两年,最初关注的时候觉得他水平很好,简直膜拜。后来我读了别的作品,再回过头看了他的新作品,还是两年前的调性,没有特别大的进步。假如我不努力,可能以后读者也不会再愿意看我的作品。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我最近才明白的一点,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不是给自己看的。你的文章其实可以只满足一个要求,一般的读者,甚至是文盲能看懂就行。这么说可能有点过激,但其实,事实就是如此,人的接收能力其实有限,你写的东西别人能懂,才会愿意看下去。很多年前我并不喜欢《读者》,感觉枯燥乏味,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读者》确实是一本好杂志。为什么?《读者》是离生活最近的。

写个论文,至少要具备一定学科知识的人才能看懂吧?八卦明星,一个中年男人,拉扯着几个孩子的女人,她愿意看吗?顶多,就爱追星的小年轻看看,但他们,总会成长。

作为一个普通人,可能他关注更多的会是怎么赚钱,如何去追到一个女朋友,有什么办法能让家里老是争吵的爸妈少些争吵。你离读者越近,你的作品才会离他们的心越来越近。

废话说了一箩筐,也不知道有没有人耐心看完。感谢简书,在这个平台上,我能够自由写作,也在写作上得到了真正的成长,愿每一个写作人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2020.4.1 8:34作于湖北十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走着走着就远了。 很多事,记着记着却忘了。 十月二十三 你生日 我记了八年 第九个年头 我好像忘了 忘了吗...
    玲珑骰子安红豆_e9aa阅读 121评论 0 1
  •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要回去上班了,说实话,我还没有享受够这样惬意温暖的日子。 上午阳光照进卧室的床上,暖暖的,我喜...
    咱狠赞阅读 132评论 0 1
  • 大学生=免费劳动力? 这个公式相信在很多曾经经历过大学生活或者在校大学生心里都存在过,可是到底该怎样看待这个公式呢...
    9227e3c945f0阅读 2,318评论 5 2
  • 庚子年的武汉 文/王琼 走过来七步 走过去七步 朋友圈泛起口水涟漪 我深爱的湖北疆土 疫情蔓延 如狼似虎 封城的恐...
    四月天_9a3d阅读 225评论 1 2
  • 最近绘画还是有进步,还是开心事一件。不过,通过绘画,我也越来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哪里不足,说来说去,还是功底不强,...
    深有嘉鱼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