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我是个典型的双鱼座女生,爱幻想,文艺小情结,同时又爱旅行。我09年开始,借着工作的关系,到其他省市游玩,后来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回家乡发展,但却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旅行,尤其是在自己有病住院以后,更是感到了生命的可贵,以及人类的渺小。正所谓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所以恢复健康后更感到了人生的珍贵,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应该多关心家人,多出去开阔视野。所以在每个月的工资中都留存一部分旅行基金,专款专用,专门用于自己的旅行。

每次无论是坐哪种交通工具都喜欢临窗而坐,因为我喜欢看窗外变化的风景。这是一张在飞机上拍摄的云和月。这一天要过去,日与月进行往常一样的更替交叠。伴月而飞,我要归巢,明天又会上演怎样的故事,下一站的目的地又是哪里,都是未知。此时只有月伴云晰,我有预感明天会是一个好天气!

工作这几年来说,我可以说是没有攒到什么太多的资金。很多钱都用于了日常开销及旅行。我自认为自己是个蛮节俭的人。但对于旅行来说,我认为自己还算是个大方的人。我的假期不多,所以平常的一些加班也都换成了假期,当然换成了假期后就意味着,工资可能不会有增加。但对于旅行来说,我一点也没有感到有多少不舍。一年利用休息几天的时间,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多感受自然,多感受人文,让我感到自己的银子花得特别的值。

我是一个工薪阶层的苦哈哈,所以旅行对我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我不能比那些黄金土豪,但我可以穷游。我一直认为旅行不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可是一个放松与自我了解的方式。我对于吃住的要求都不是很高,但却很要求质量,内心的质量,内心的感受。每次出行时,我最喜欢的就是住青旅和吃路边摊。这大酒店和大饭店的服务虽好,价格虽高,但却没有街边市井的味道。可以和当地人聊着天,可以吃着象家里一样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却是很地道的本地菜,于我而言这就是最真实,和土豪的旅行。


                                                         乌镇——西栅夜景                                                    这是一个浪漫的又适合艳遇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的小酒吧。去时正好赶上放河花灯,点点小灯光把河都照亮了,沿堤上都是围着吃喝的游客,趁着月光、灯光和河中的点点把栅里的小夜景装点的分外妖娆。或许这里天天都在上演艳遇,或许此时正在上演,陌生的人在这里相遇,可能都在读着艳遇的剧本。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让我对于未来的旅行有了更好的打算。眼睛、手机和书;日记本、笔和嘴;耳朵和心。这是我现在旅行中必须要携带着几样的事物。有人要问了,这不是废话嘛,眼睛、耳朵、嘴和心这不本来就是人的一部分嘛。这话自然是不假,但要知道有些人是带着这些,但未必能真看得清,想得透。

先来说下眼睛、手机和书,眼睛是用来看世界的,不只是看到美景,还要看到美景以外的东西,人事物心,我们经常只看到表面的东西,而看到表面后面的深层意味,这不算是真得看到了,充其量为盲看;手机,这是现代人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样产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手机也多了许多的功能。所以我的手机不只是一个打电话发微信的工具,更相当于一个照相机,我承认这种手机的内置摄像头一定不如一个单反的摄像头拍得清晰又专业,但对于我来说确是最方便和实物的工具。我可以用手机来查地图,也可以当作相机,还可以打电话给家里人报平安。虽然大家都在说最美的风景应该是用眼睛看的,然后记在心里,但人会老,记忆会衰退,很多事情会淡忘,很多美景也会忘记。可以把这些记录下来,当记忆有天真的消退到好多曾经都不那么清晰时,偶尔拿出看看,可能会重拾那段完美时光。书,书是我认为在生活中和旅行中最好的一位无声导师,旅行中的时间可以说是有很多,坐飞机时、坐火车时都会有大块的空暇时间,如果我不是在看窗外的风景,也决不会用睡觉要打发这段时间,而是用看书。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人内心最沉静的时刻,拿一本好书来读,不只可以帮忙我们消磨时光更让心灵得到洗礼。有句话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或灵魂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而旅行时的读书却让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又何乐而不为呢。我旅行时特别喜欢带散文类的书籍,散文类的书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读起来洋洋洒洒,身心自如,不会有小说类那种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让人读起来忘记了看好风景;更不会有那种专业类书籍那么有针对性,看起来略带有工作的疲惫感,反而让旅行变成了出差工作,所以我还是更倾向于旅行时读散文。


绍兴——安昌古镇 这是一座离市区很近的古镇,坐公交车也就1个小时即可达到,这个镇没有乌镇的那样有名气,但却很舒适自在,虽是小长假期间去的,但人也不是很多。镇上的民风很纯朴,商业气息也没有那么浓厚,都是镇上的一些人在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河道边一位大婶正在洗晾菜的簸箕,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也常用这种东西放面食。我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个镇子,它没那么有名,但却让我有更多的回忆,回忆起童年的更多往事。

再来说说日记本、笔和嘴这三项。我和自己约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的旅行我都要带上日记本,随之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也在慢慢减退,曾经的好多好多事情现在都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了,所以我希望带上日记本和笔,记录沿途的人文风土,见过的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记录这一路上的故事和此时的感受。每当看到不可错过的事物,我就会停下来,拿出日记本和笔,记录下来,想想自己在多年以后再回看这些记录时,会觉得很幸福,会庆幸自己当时能把它们记下,才会有未来那么多的珍贵回忆。我从上学起就有记日记的习惯,虽然不是天天都在写,但每当感到有内心波动比较大的事、或是有意义的事都会记录。现在时常翻看以前记得那么日记,突然发现自己原来还有那么多囧事,现在看着真是感到有趣又好笑。嘴是用来说话用的,我喜欢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就主动和人说话,有时会和一起同住青旅的旅友说话,他们会来自中国各地,有着不同的口音,从事不同的工作,又都带有不一样的思想,他们会和我说他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事物,吃过的好吃的,玩过的好东西;也会有他们对于事物的看法,他们对于欣赏的不同,他们的不同思维方式,不同的人生感悟,这些他们统统会说,这让我突然感到在异乡有了一些新朋友,自己有了新想法,让我很受益。我有时也会和当地的人闲聊,他们会和我说这个地方的历史,这个地方的美景,这个地方的特产,和这个地方的好吃的东西。他们都是社会上最普通的大众群体,他们会用他们自己的感受,想法来告诉你,他们对于这里的认识,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全新的认识。

最后来说下耳朵和心。我认为这两样人体自带的器官都是用于倾听的,耳朵用来听真实的声音,心用来听无声的声音和感受。到了一个地方,让我最记忆深刻的不是我吃了什么好吃的,看了什么好风景而是我听到了什么,耳朵的倾听和感受到了什么,心的倾听。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对这个城市的看法,我有什么样的感悟,我要怎么过人生。每经过的地方,走过的痕迹必然会给自己带来不同的感受。耳灵之人必是心灵,心灵之人必定会有与常人不一样的内心体会。所以才有那句“凡事别总用眼看,要用心听”这句话。


湖州——南浔古镇 这个古镇是静谧城市间的一道世外桃源,继承了传统江南小镇的建筑风格,依水临桥建的房屋,推窗即能看到乌篷船驶过。“我在南浔等你”我很喜欢这六个字,我有别样的解释,也有不想言说的理由。我驻足停留,有些不舍离开,我知道我离开这里什么都带不走,我只有拍下它带走。在未来的某个时点我想我还会再到这里,到这里来解决答案。我还要再拍下它,带走它,我其实一直都在这里。

每一次的旅行都会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哲学课,也都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和发展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心会越来越沉,有人总感觉我快进入了老年,其实我感觉是我的内心更成熟了。不会再去纠结那些苦苦追寻,也不会再奢望那些恋恋不舍。努力过好当下,听随内心的感受更重要。这次旅行时我带了一本林清玄的《心美,一切皆美》这本书,这是一本带有禅味意境的书,让我越读心越沉,越沉就越静,看到的风景也比以往更美。果然是心美,一切皆美,推荐给喜爱阅读和喜爱旅行的各位。


                               杭州——西湖断桥  人间最美是苏杭,苏杭最美在西湖。                                  阴雨岸旁倒垂柳,柳弯枝绿映西湖。湖边倒是一长桥,桥断分隔成两湖。                    达到断桥时正好赶上杭州下雨,江南的小雨总是这样的轻柔,雨丝很细,打在人的身上有如蒲公英的绒毛一样柔软,细腻,倒是给人了淡淡哀愁。隔桥而拍断桥风景,带着垂柳细雨,倒是比冬季时的断桥更让人爱怜与唯美,不禁突然诗意大发,突想起这首顶真诗,真是小女不才,着实现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