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你是我遇见就舍不得移开眼的人


少女,你为何升起旗帜
让思念寄托早风,向那方呼唤
对着偶然相遇的乌鸦
少女,今日也是红白色的
以蓝色点缀的旗帜在翻动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这是电影里男主角在校园周刊写下的小诗。女主角反复吟诵,暗生欢喜。

年少的青春,那样张扬和美好。如果有个人也给我写这样的小诗,我也会动心。

故事里我以为他们是兄妹,还好最后不是,不然青春的爱恋就会断绝。青春张扬,爱情那样的美好甜蜜。在宫崎骏系列动漫电影里,我很喜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这部电影。

女主角松崎海是港南学园一个高二的学生,因为母亲在美国工作,她代替母亲照顾着外婆、弟弟妹妹以及三名住宿的房客的起居。

她每天早晨都会在自家院内升起航船的信号旗帜,用以纪念她的父亲。她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在战争中死去,她一直想象着父亲还在某个角落存活着,以此缅怀她的父亲。

而每当清晨微风吹拂,海鸥阵阵,波浪滔滔,总有一艘路过的船舶也会回应她,同样升起红白蓝色旗帜。

时间定格在1963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前夕。那个时代,是百废待兴的时代,是废除旧事物建设新事物的年代。日本上下试图建立美好崭新的世界,被认为古旧落后的东西理所应当便遭到破坏。在汹涌躁动的时代大潮下,小海所处的海滨城市横滨,自然也受到波及,一股改造之风席卷她的高中,发生了不大不小的纷争。

有一次她去学校,她的好友信子给她看了一份报刊,报刊里印有我们提及的那首小诗,落款人是风间俊。

也许,小海读到这首诗时只是很好奇,对这位诗的作者没有感觉。但是,我相信,在她纯真岁月里,记住了这个名字。

是缘分,你哪儿也躲避不了,你想逃也逃不掉。也许还会有路边的松林给你指引,在那个路口,遇见那个他,怦然心动。

围绕着校园一栋古老的建筑拉丁区的拆迁运动,高三新闻社社长风间俊和学生会主席水沼带领着学生,以激烈的跳楼方式抗议着校领导作出的拆楼决定。


那天阳光明媚,天空蔚蓝,一个白衣少年站在拉丁区楼顶,要以跳楼的方式表达对拆迁的抗议。于茫茫人群里,他第一眼就看到了小海,他的眼里闪烁着清澈透明的光,自带着一股决然的无畏及看到她的小欢喜。

那个自带光芒的少年,一下子入了小海的眼睛。

这位少年就是风间俊,我想他是知道小海的,要不然在两人没说过一句话的前提下他凭借什么写了一首诗?要不然他怎么会在一群青春年少的学生里第一眼就认出了她呢?

他顺利的落进了池子里,同时也像风一样落进了小海的脑海里。小海担心地跑到池子旁找寻他,他冒出头伸出手,她牵起他的手掌,一切自然惬意。等意识到男女授受不亲时,小海放开他的手。羞红了脸,拿了一句笨蛋。

好一个跳水少年,他就这样让女主角第一次有了心底的悸动。那晚,她回家降起旗帜,微风拂动中,一个晃神,她脑海里赫然浮现风间俊的影子。

那晚,夜空宁静,星星低垂,小海拿起了那张印有小诗的校刊,反复吟诵那句:少女啊!你为何升起旗帜……


当一个女人的嘴里反复出现一个男人的名字时,无论是夸那个男人还是骂那个男人,潜台词都是我爱他。

彼时,小海心里有了阿俊的影子,但也停留在好感上。这时候,小海的妹妹小花要求姐姐和她一起去找风间俊学长,因为小花是风间俊的小迷妹。

出于少女心的羞敛与矜持,小海果断拒绝了妹妹的要求。但是拗不过小花的坚持,她还是妥协了。那是她第一次主动去找他。

她们来到拉丁区,打听好风间俊的工作处,就上楼。踏入拉丁区内部,里面脏乱的环境一下惊呆了两姐妹。

陈旧的小窗上布满了灰尘,吊顶的天花灯有许多蜘蛛网丝,地面随意堆砌的书籍及遍布的垃圾,蜈蚣在她们的脚底下爬行而过,窗帘破旧,男生晾晒的衣物随处可见……

一切都是那么张扬个性,一切都是那么叛逆脏乱。这,就是年少的青春,也是你我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她们找到了文艺部风间俊办公处,学生会主席水沼把小花带走了。留下了小海和阿俊。

此时,阿俊的右手缠上了纱布,小海问他怎么受伤,他笑一笑,说是被一只顽皮的小猫抓伤的,与上次你松手无关。这潜台词不就是说:你就是那只顽皮的猫嘛,但我没有怪你。

彼时,小海反应过来,羞涩一笑。她知道池子旁突然的松手,导致他受伤。在这样和解的气氛里,两个少年的心慢慢交融在一起,没了距离。

他忙着印刷新闻周刊报纸,而她帮忙在印刷板上抄写考试前的物理试题。她认真的一笔一画印写着题目,抬起头瞥见那个白衣少年认真工作的模样。


都说认真的男人最好看,那天,小海的心里怕是再也装不下其他人,只有你风间俊,驻足她的心间。

年少的爱恋藏在偶尔皱起的眉头,不经意勾起的唇角,藏在我看向你时,欲说还休的目光中。

小海跑去买猪肉时,碰到了刚从学校出来回家的阿俊。阿俊骑着自行车载着她,迎着风,在夕阳余晖下尽情享受自由惬意朦胧美好的青春。

耳边响起悠扬欢畅的旋律,远处海浪声声,海鸥飞翔,汽笛鸣响,树影摇曳。近处街道斑驳,车水马龙,欣欣向荣,好不热闹。

我与你在夕阳中对视,无限柔情。若我漫步与你相遇,你是否会将我拥入怀中。若我悄悄告诉你我一直喜欢着你,你是否也会说一句我也是。


几天后学校主持学生会,商讨关于古老建筑拉丁区的去留问题。席间,有人公然发言说必须拆掉古老建筑,祖国在发展中,所有旧事物必然会被新生事物取代。支持拆了拉丁区的同学达到百分之八十,说这是全校大部分同学的意愿。

气不过的阿俊,怒然发出哈哈哈大笑声。他几个箭步踏在了学生会讲台上,庄严肃穆的发言:

拆去旧物,和抛弃回忆有什么两样;这和抹去人们曾经存在的记忆有什么两样。你们只顾着追求新事物,却不回顾历史,怎么会有未来。无法聆听少数意见的你们,根本没资格谈论民主。

阿俊的发言,不仅仅说给当时的日本人听,对现下的我们,同样有警示意义。抛弃历史的人,注定会在历史长河中被抛弃。

那天的发言,在场的小海听的全神贯注。我想,此刻的她,在思想的认知中,两个人有了共通点。那晚,他们一起在晚霞中走回家。远处依旧是汽笛鸣响,耳边却是她给他的建议与想法。


她说,为什么不对拉丁区进行一次大扫除呢?这样子,女生们也可以把它当成自在的魔窟啊。他对着她微笑,男孩子们觉得灰尘也是文化的一种体现,不过他同意她的说法。在夕阳下,他们彼此对望,挥挥手道别。阿俊认真对她说,小海谢谢你。


谢谢你也支持我,站在我的立场替我着想。谢谢你帮我那么多,给我建议给我力量。谢谢你,其实你不知道你每天清晨升起旗帜时,我也在养父的小船里升旗回应你。只是你看不到。

住在小海家的北斗小姐要离开了,离开前北斗小姐邀请了许多朋友同学,举办了离别宴。当然,路过的阿俊和水沼也看见了升旗的小海,阿俊对小海说了一句航员的术语,小海懂得。她一下子羞红了脸,惹得阿俊看呆了眼。

两个人的爱好如此相同,在一起谈天说地时如此的自在惬意。两人的心灵慢慢靠拢,彼此都有了对方的影。


阿俊被邀请参加了离别宴会,并且满心欢喜带领他参观了她的家。当阿俊看到一组照片时,表情露出了不自然,因为那张印有三个年轻人的照片他也有。他指着照片里的一个人问道,泽村是你的父亲?

她点点头。这时候的阿俊内心是多么煎熬,因为他心里也再说:不巧,他也是我父亲。


阿俊带着不安回到家里,他拿出那张印有三人的照片,他急于向养父求证。养父给他说,当年是泽村抱着还是几个月大的他,跑到家里找到他们,并且收养了他。养父最后说,阿俊你一直是我的儿子。

阿俊跑去民政局求证,他心里得出了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泽村登记的父亲一栏里写着他的名字。直如晴天霹雳,他心里的苦不能轻易表现出来,只好选择远离小海。

大扫除一如既往的进行着,可是阿俊却对小海采取了不咸不淡,疏远隔离的态度。

当她热情给他打招呼时,他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不再搭理,她很伤心。

当她给他看北斗姐以前的试卷,两个人靠的如此近,他却下意识地远离她而去,她欢喜的笑脸有了失落与难过。

当她放学回家,看到他在焚烧处理的废弃物,给他打招呼时,得到的却是他的不回应。她一个转身,留下了孤独落寞的背影。

她不解,以前关系那么好的他们,以前惺惺相惜甚至彼此喜欢的他们,怎么会变得形同陌路了呢?


在一个阴天下着大雨的傍晚,她在校门口等候他。他们一路沉默前行,小海把内心压制很久的痛苦困惑告诉了他。

“如果你不喜欢我了,请清楚地说出来。”她问。

“我们可能是兄妹。”他说。

他告诉她,他查了过往说泽村是他父亲。小海一脸的震惊与绝望,她哭泣的问道,我们怎么办?

阿俊无奈的苦笑,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假装什么都没有过。只好忘掉过往,做一个普通的朋友。

那晚,天色依旧灰蒙蒙飘着小雨,小海晃神的回到了家里。她淋了雨,躲在被窝里哭泣。她梦里梦见了去世的爸爸,也梦见了好久不见的妈妈。年少的爱恋,就这样在她心间悄悄萌芽还未开出鲜艳娇滴的花时,被无情的现实折断浇灭。

第二天她看到了她的母亲,她母亲从遥远的美国归来。她告诉了她的母亲,并说那个男孩如果真是父亲的孩子,她该怎么办?母亲一下子愣住了,可当女儿肆意无望地倒在自己怀里哭的伤心欲绝时,作为母亲明白了:原来女儿爱上了那个叫做风间俊的男孩。

对于拉丁区拆迁事宜,学校还是做出了最终裁决必须拆掉。学生们幸苦了几天的劳动成果顿时化了泡影,大家都哭了。水沼提议去东京找校理事会社长德丸先生,并建议由他,阿俊和小海代表大家去陈情。

彼时,阿俊和小海的心里依旧有着痛苦,表面两人却要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的相处,彼此痛苦,彼此伤害。

最后小海的个人经历及对战争带来的伤害和表现的坚强向上感动了德丸先生,他决定第二天下午去参观横滨港南学园的古建筑拉丁区。回来的路上,只剩阿俊和小海两个人。

他们聊起了对未来大学的憧憬,小海也终于知道了那首小诗是阿俊为她而写,阿俊也告诉她每天早晨用升旗回应她的事情。


年少的爱恋往往这样,偷偷的注意着你的一举一动,偷偷的喜欢着你的喜欢。

谁不曾为了心里的那个人,暗自欢喜和伤神。谁不曾在敢爱敢恨的青春年纪,为了那个人,守候一生。

想陪你笑,想和你闹,只要是你就好。

离别之际,小海站在路灯下表白。

“因为我每天都升着旗,呼唤着爸爸。所以我觉得是爸爸,将风间学长送给我来代替他。我,喜欢风间学长,就算有血缘关系,就算是兄妹,我也会一直喜欢你。”

两人深情对望,阿俊对她说:“我也喜欢你。”


尽管命运跟我们开了玩笑,尽管现实无法改变,我拥抱这命运,接受这现实,并仍旧喜欢着你。

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知道你喜欢的那个人正好也喜欢你。

还好,一切只是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郎导演开的玩笑。最后的拉丁区也得到保留,并且当阿俊的养父告诉他照片上还有一个叫做小野寺的人就在船上时,阿俊当着所有人的面,拉起小海的小手,向船舶处跑去。

两个人一起翘课,真是青春啊。德丸先生发出这样的喟叹,也正是你我青春的写照啊。

他们找到小野寺,小野寺说出了事情真相。原来当年他们三人是兄弟,阿俊是立花的儿子,只是立花在二战中不幸罹难。然后由小海的父亲泽村收留并且最后过寄给了一户人家。

事情大白,阿俊与小海松了一口气,原来他们不是兄妹。原来,相恋的两人依旧可以在一起。


你来了,我的世界开满了花。你来了,我的世界也绚丽起来。你一来,星星亮了,彩霞亮了,街景亮了,风景亮了,夏天也亮了。我的心也亮了。你是我逃不掉的遇见,你是我必经的想念。

我说不出来为什么爱你,但我知道,你就是我不爱别人的理由。有了你,就有了整个世界。

如果沿着缓缓的山坡走下去,是否会遇见,夏色的风。

我的爱,是旋律,深深浅浅地吟唱。

我的爱,是海鸥,高高低低地飞翔。

如果在夕阳之中,试着呼唤,是否能遇见,温柔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天月度检视)第七组徐昌红 六年级小学生 姓名:李学儒 年龄:12岁 第七小组 第一阶段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
    徐昌红阅读 232评论 0 1
  • 在看这部动画以前就听到各种不好的评论,所以说“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吧。很多人等待这部动画12年之久,也一直坚信它...
    豆丁不逗R阅读 268评论 0 0
  • 弗兰兹 Frantz(2016) 导演:弗朗索瓦·欧容 类型: 剧情(法国 / 德国) 豆瓣评分:8.0 本文首发...
    柴顿的黑咖啡阅读 6,626评论 0 1
  • 循环和递归的区别在于是否在迭代运算体内部决定迭代结束。 就像两个小孩子玩球。玩一轮如果很开心,就再玩一轮。在某一轮...
    alabiubiubiu阅读 6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