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笑来老师推荐的《周期》所记

1.信贷周期的特点是什么?

(1)信贷周期的力量:经济周期只要小幅波动一下,就会让信贷松紧程度产生很大的波动,而信贷周期的大幅波动会对资产价格波动产生巨大影响,而资产价格的巨幅波动反过来又会影响经济本身的波动。

资本或者信贷松紧程度的变化,构成了对经济、企业、市场最基本的影响之一。

(2)信贷周期会一下子从窗口大开到窗口关闭(从经济繁荣走向经济发展停滞)。

(3)“借短投长”在周期中普遍存在着,如果短期内的贷款不足以偿还(借新债还旧债)以再融资,那越积累越多的贷款就成为了累赘,越用越多,而没办法好好发挥它的过渡的作用。

2.信贷扩张和信贷收缩阶段各⾃的特点是什么?

(1)信贷扩张阶段:

1)经济进入一段繁荣时期;

2)资本提供者生意兴隆,增加了他们的资本基础;

3)因为坏消息稀少,贷款和投资的风险看起来已经缩小了;

4)风险规避消失了;

5)金融机构开始扩大业务,也就是提供更多的资本;

6)金融机构竞争市场份额,为此不惜降低要求(比如,降低利率),降低贷款标准,为一个特定交易提供更多资本,而且放松贷款协议条款。

(2)信贷收缩阶段:

1)损失导致贷款人失去信心,变得畏缩戒备;

2)风险意识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利率提高、信贷限制提高、合约条款要求提高;

3)能够借到的资本变得很少,信贷周期进入低谷区,只有质量最高的借款人才能借到资本;

4)公司资金吃紧,变得渴望得到资本,借款人债务到期之后不能滚动融资,导致债券违约和企业破产;

5)这个过程会助长和加强经济收缩。

3.08年⾦融危机,信贷周期在其中扮演何种⻆⾊?

08年金融危机构建的基础环境都是金融体系和信贷周期内生的,是导致危机发生的主要角色。

由于人人都觉得贷款利率低,而且还款有优惠且少,可以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买房子(可获得资本变多了)(想着赚钱的机会变多了),做到本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这种幻想已经成了现实。而现实所带来的结果是自己以为可以慢慢还的贷款可能就突然增加了(优惠到期了),这就让这些“投资者”压力增大了,没办法及时还钱了…

热情、贪婪吞噬着人的大脑,没办法去看清事实。周期上行到一定程度,到顶,就自由落体,慢慢往下跑了。

4.当前我们正身处信贷周期的哪个阶段?

我目前也不是很清楚在哪个阶段,只是还没到顶也还没到底。

5.在信贷周期的何种阶段(扩张还是收缩)对投资⼈有利?为什么?(对⼤家定投BOX有何启发?)

无论在信贷周期的扩张还是收缩阶段对投资人都可以是有利的投资机会。

和信贷周期打交道关键在于识别信贷周期到达顶点时候的情况:事情发展顺利,风险规避低,投资人都渴望投资,借钱变得容易,人人会互相争着抢。钱大部分在贷款人手里,不在投资人手里。这时候要谨慎贷款投资。

当周期往下走到低点时,事情发展不顺利,风险规避提升,没人愿意借钱,借钱变得很难。钱大部分在投资人手里,不在贷款人手里。这时候可以转为积极进攻投资。

启发:我们目前定投BOX无需去大量关注市场如何起伏波动,我们只需要去读书、健身、投资、帮朋友、陪家人,把这几件事做好就足够了。额外的时间想去了解下市场也是可以的。

6.印象深刻的⼀句话是哪句话?

卓越的投资并不是来自买的资产质量好,而是来自买的资产性价比高——资产质量不错且价格低,潜在收益率相当高却风险有限。满足这些条件的最佳买入机会,多数是在信贷市场处于其周期中不是那么兴奋地扩张,更多的是恐惧地收缩的阶段。信贷周期猛地关上大门的阶段,最有助于形成到处都是便宜货的情形,比其他任何因素的作用都要大。

最糟糕的贷款是在最好的时候做的。

经济繁荣带来信贷扩张,信贷扩张导致不明智地滥发贷款,滥发贷款产生重大损失,重大损失让贷款人停止发放贷款,贷款停止就让经济繁荣中止了。就这样一环扣一环,连锁反应无休无止。

市场就是一个拍卖行,谁出的价格最高,谁就能买到东西。

你参与人人争着往里面扔钱的投资领域,意味着踏上了一条必然通向灾难的道路。


欢迎有正在或者准备定投BOX、比特币的朋友一起交流自己的经验和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