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是MVP产品

Q:What is MVP?

A:My favourite player is Kobe, he won the MVP this year.今天我们要讲的MVP不是最佳选手的意思,今天我们要讲的MVP是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产品。

Q:What is MVP? (灵魂发问)

背景:


硅谷创业家Eric Rise在其著作 《精益创业》 一书中提出了“精益创业”(Lean Startup)的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开发产品时先做出一个简单的原型——最小化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然后通过测试并收集用户的反馈,快速迭代,不断修正产品,最终适应市场的需求,到达PMF状态(Product Market Fit)。

什么是MVP?


MVP的定义:

Minimum Viable Product,简称MVP,中文名称叫最小化可行性产品,是指将产品用最简洁的形式展现或者开发出来,保留能够帮助用户完成任务的最小功能,去除掉冗余杂音,对我们需要确认和认知的内容无关的一切流程或功能都要摒弃的一款微小的产品。

换句话讲,你想要开发某个产品功能时,不需要开发出完整的功能,尽可能找到最小化可行的产品模型去验证相应的需求。

MVP产品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快速的投放到市场中去,让目标用户上手使用,通过不断的收集反馈掌握有价值的信息,由此实现符合用户需求的优化迭代。

我们需要注意:MVP不代表着便宜、难看、功能残破,MVP代表着船小好调头、节约成本,敏锐。

MVP的重要意义:

MVP产品存在是为了验证两件事:

价值假设我们构想的这款产品是否真的满足了需求

增值假设用户是否真的愿意为其买单

根据市场的反馈,我们可以决定未来产品的走向,用最小的成本验证市场,对我们的产品决策起到很很好的帮助作用。

MVP的承载形式:

MVP可以是产品界面的设计图,可以是带有简单交互的原型、可以是一段视频、一个公众号、甚至是一篇投票文章。(后续会提供一些案例来解释)

MVP的案例:


“大众点评”关于电话订座的MVP案例:

       大众点评当年在考虑是否要做电话订座的功能时,并没有直接开发该功能按钮,他们采用了巧妙的方式选择了最小化可行产品,以此来验证电话订座的市场需求。他们选择了一些商家,加上了电话订座的按钮,但是其实这个电话并不是拨打到商家的,因为BD商家其实是个比较重的线下的活儿,这个电话其实是拨打给大众点评自己的电话,当用户打来电话的时候,大众点评的工作人员把这个信息记录下来,然后再拨打给商家确认,再把结果反馈给用户,用最小的成本尝试了电话订座这个需求的可行性,最终决定是否大面积开发并推广该功能。

“悠泊”关于开发代客泊车业务的MVP案例:

       悠泊致力于解决大街上停车难的问题,为用户提供代客泊车的服务。一开始悠泊并不能确定用户是否愿意把自己的车托付给别人,所以悠泊花了一星期时间开发了微信上的MVP。一开始只提供一键泊车、我要取车、查看车辆状态和绑定手机号的功能。

       开发完成第一周并没有推广,而是请了公司附近的公司有车的员工进行体验,在一周的收集反馈和优化之后,第二周,悠泊的员工把印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牌子带到特别拥堵的医院附近,开始了地推的方式,结果第一天就接到了10笔订单,在这场线下的活动中,微信充当了重要的角色,简单的操作、几乎人人都有的客户端,关注一个公众号就可以开始业务的流程,都满足MVP简单便捷的要求。

       后来根据市场的验证,30万以上的车主非常渴望代客泊车的服务,而且用户的反馈非常好,就在样,在验证了一开始用户是否愿意把自己的车托付给别人的问题之后,悠泊开发了代客泊车的APP。

“天美艺游工作室”美术负责人vivi的MVP设计案例:

       为了快速验证游戏策划是否可行,负责腾讯微信国民级手游“天天系列”的天美工作室的美术负责人vivi创造出了“暴力拼图法”,在美术和动画稿正式交付之前,就先用其他近似的图片根据策划拼凑出一副要素视觉稿。具有良好美术素养的制作人和策划员工完全可以通过拼图,感受到最终的效果,一旦发现方案不可行,就会立刻放弃不再纠结。

       一定程度上讲,MVP的开发可能会增加一定额外的工作量,不断的失败可能还会影响团队的士气,但是我们要记住,昂首挺胸大步向前的南辕北辙,无疑是离终点越来越远。

打造MVP的要素:


待验证的基本功能:MVP最需要验证的问题就是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因此待验证的基本功能是核心也是基础。

便捷的反馈渠道:在产品内部设立方便快捷的反馈通道,在用户吐槽反馈的热情退却之前,让用户更早的找到反馈通道,无疑能获得更加真实的用户情绪。过高的反馈门槛可能会导致我们失去一次重要的反馈,切记不要把反馈渠道设置到产品之外,比如微信、微博、邮件等途径。

官方公告:官方公告包括群体公告和定向公告。群体公告目的是让用户感知到团队动态、能听到官方的声音。定向公告是为了回复用户的反馈。公告可以很大程度上在突发情况下完成紧急通知或危机公关。并非每个用户都企图去看公告,但是试图主动了解官方信息的用户,无疑是更有潜在价值的。

动升级:我么每一次的迭代都希望能更快速的获得市场的反馈,以此推进进入PMF状态的速度,因此傻瓜式的升级势必要的。网站的优势是随时部署,用户打开浏览器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内容。但是移动端应用不同,如果每次版本更新都需要搜索、下载、安装才能完成,那么大部分用户可能不会去下载,这样,用户不但看不到我们的新功能,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同时保证新老版本用户皆可正常使用。因此比较合理的策略是在用户启动产品的时候提醒用户有新版本,用户点击后在后台完成静默升级。

MVP开发策略


       受制于开发环境、分发渠道、审核规则等影响,开发和验证一款移动应用往往比网站的成本更高,因此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发MVP是重要的,在这里推荐使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开发。众所周知微信公众平台的低成本、无需适配、基础用户大等优势适合MVP的开发,原因我们下边逐一列举:

       开发成本低,微信公众平台允许开发者通过开放接口链接自己的服务器,简单方便成本低。

       无需适配,移动平台开发的适配是开发过程绕不开的问题,微信的工程师已经帮我们解决了适配的问题,减少了我们的开发成本。

       分发方便,微信数亿的用户是很好的对象,关注一个公众号即可开始后续流程的简单操作可以最大化的保留用户。

       便于收集反馈,微信本身就是沟通工具,用户更加习惯直接用对话的方式提交意见。

一个小故事:


       MVP的开发是为了验证我们的猜想,当我们的猜想符合用户需求和市场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快速的进度产品和市场契合状态,也就是PMF(Product Market Fit)状态,我们要铭记,成功地执行一项没有意义的计划是导致失败的致命原因,天马行空远远不如用数据、用实际说话来的更准确。只有成熟的产品作为依托,强力的推广才有价值。

       这里我们在多嘴讲一个小例子,疫情期间,线上买菜应用成为了大家不可获取的产品,其中叮咚买菜想必大家已经熟知了,叮咚买菜其实还有个前身叫叮咚小区,叮咚小区创始人梁昌霖创造的这款应用,主打社区O2O概念,以“超赞的小区生活便利服务站”为口号,试图为住在同一个小区的用户建立起线下的社交联系。

       在融资1亿元之后,叮咚小区开始大面积做推广,据悉,仅上海核心商圈地铁站的广告费就高达1500万元/月。除此之外,叮咚小区组建了上百人的地推团队,在人流密集的场所用小礼品换取路人的安装和激活。一时间,在资本的作用下,跑马圈地成功攻占下一座又一座的城池,不够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们只能坐以待毙。但结果是令人唏嘘的,半年后,媒体曝出叮咚小区资金链断裂,几近破产,北京和上海裁员70%。

       那我们究其原因,看看产品本身,产品本身登录注册的门槛就让大部分尝鲜用户望而生畏,登录成功,印入眼帘的是大杂烩般的功能列表,号码通、服务站、二手市场、拼车、宠物、家政、家教等互不相关的服务展现在眼前,贪大而求全的结果是难以专精的定位和内容深度的缺失。而后叮咚买菜之所以出世并且稳步发展,来源于不断的新的尝试,我们看一张表:

到家服务经验总结

2015.06~2015.12干洗200单/元,规模小,需求频次低

2014.10~2016.10送早餐10元/单,需求多,但毛利小

2015.06~2015.12到家爱清洁1~2次/年,频次低

2014.10~2016.10邻里团难以商业化

2015.06~2015.12小区兴趣班安全难以把控,难以商业化

2015.11~2015.12邻里亲子活动效果不错,妈妈帮在做

2015.11~2015.12送鲜花低频,毛利低

2016.05~2016.12代跑腿不是刚需,高频,难以商业化

       最后决定在买菜上边入手是有原因的,因为买菜频次高、是刚需,更容易商业化,因此上,经过了不断的尝试,确定了产品的定位和商业模式。反思该案例,如果一开始就使用MVP验证猜想,会不会结果更好一些呢。

作者:王得宇AIPM

微信公众号:他们已经在路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