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苏子夕成长记#(40)手掌大脑

前情提要

第一篇:初生牛犊偏怕虎

第二篇:命运的转折点

第三篇:哆啦A梦拿出了“表达力

第四篇:除了表达,要确保自己会听

第五篇:说服力也是有套路的

第六篇:谈判力像一个魔咒

第七篇:关注问题还是关注问题解决?

请点击《苏子夕成长记》目录查看具体内容:职场成长小说《苏子夕成长记》目录

(40)手掌大脑

苏子夕好几天没有理睬伊景莫。

子夕觉得他谁也不爱,除了他自己。


因为要盯着流程改造,伊景莫强行加入了第三阶段的项目组。然后发现落地执行的人还是苏子夕。

哎!他叹了一口气。要是自己能多一点耐心,就不会和子夕吵架了。

情绪上脑的时候,真是控制不住。

苏子夕的心里也不好受。还自诩是一个情绪管理很强的人呢。事实上只是以前没有被别人踩到真正的尾巴罢了。

要想解决问题,聚焦问题解决方案的前提不就是平和的情绪吗?


染含轩又在办公室踱步了。

他紧锁着眉头。头发都白了一截。

下午,服务保障部就会到项目部开会。部署安排整个第三阶段的推进计划。

要怎么样度过这一关呢?

拖。

当然是拖。

尽可能的拖住项目进度。

这也是他在出差前与苏子夕一起吃饭时给苏子夕的建议。

吃饭的气氛非常好,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染含轩开口道:“子夕,流程再造你是怎么考虑的?需不需要项目部鸡飞狗跳?”他知道苏子夕的调令被拦住了。佘总没有签,而苏子夕留在了服务保障部。

“哈哈哈哈!”苏子夕大笑起来,摆了摆手:“没有这个必要!”

染含轩没有接话,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苏子夕接着道:“就像之前跟轩哥说的,不是说要全面的改革创新,就是一些,甚至是个别的流转节点做一些改善就好了。”

苏子夕此刻是想要试探染含轩的立场。她不知道他站在哪里。染含轩要是站佘总,那么在今天这个位置上,又怎么会不知道项目利益链的各环各节呢?如此一来,又有何必要上这个新项目呢?所以染含轩不可能是佘总战队。要是他站曾总,和杨源的这个关系就有点匪夷所思。所以,苏子夕觉得他应该是第三方。

但是,她不确定。

“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做好这个项目,服务保障部今年升职就是你了。”染含轩也在试探苏子夕。在试探她做这个项目的动机。他需要100%的确定。

苏子夕莞尔道:“现在项目负责人是陈姐了。我就是配合她做好交接。功劳我可不敢抢。”

有意思。

染含轩看着苏子夕。比想象的更要聪明。

“喔,这样啊。陈姐也该升升职了。”

苏子夕没有立刻接话,喝了口水,才缓缓道:“轩哥认为完成了第三阶段就一定能升职?”

“完成了不一定升得了,完成过程中肯定能升。”染含轩一字一顿的说道。

苏子夕看着染含轩,眯了下眼,体会着这句话的意思。

染含轩拿起水杯,向她举了举。

苏子夕明白了,确认道:“意思是只要内部晋升开始的时候项目还没有完结,就肯定能升?”

染含轩点了点头笑道:“以茶代酒,我就先预祝你升职成功了。”

苏子夕也举起了水杯。两人碰了一杯。


“咚咚咚”,于飞敲了敲办公室门。染含轩收回思绪转头看他。

“轩哥,服务保障部到了。”

染含轩点点头,和于飞走向了会议室。

伊景莫,陈姐,苏子夕,还有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刘安茹,都已经在会议室等着了。

“久等了,那我们开始吧。”于飞说着,环顾四周,并用眼神向染含轩请示着。

染含轩不动声色点了下头。

陈姐开口道:“染主管,实话实说。这个流程改造因为陈总比较重视,让我来负责,而实际上,你也知道,前期工作都是我们苏子夕在跟进,她对项目要更清楚一些,后期项目实施我也希望由她主要的来和项目部负责对接沟通。”

染含轩点了点头,看了苏子夕一眼。

苏子夕并没有什么反应,好像对陈姐的这种推脱和急于把自己摘干净毫不在意。

“那以后要请苏经理多关照了。”于飞开口道。

苏子夕笑了笑:“我都是听领导安排,执行工作。陈姐已经安排了我负责与项目部对接沟通,应该我请于经理关照才对。”

染含轩暗自笑了,好一个四两拨千斤。

陈姐的脸色自是不好看。不过也是一瞬间的事。她递了一个眼神给刘安茹。

刘安茹开口道:“那我先向染主管和于经理介绍一下项目情况。”

......

“所以,”刘安茹总结道,“第三阶段的流程改造我们也希望......”

“对不起,”染含轩突然开口道,“我打断一下。”

众人皆抬头看他。

“在我们讨论流程改造这个阶段的进度安排和实施计划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看到的有意思的一个东西。”

大家都十分疑惑,不晓得染含轩这是唱哪出。

染含轩接着道:“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服务保障部也好,咨询公司也罢,我们都将共同协作,以期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做出一个漂亮的成绩。但是毕竟,人与人是不同的。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分歧。会有情绪。情绪上脑的时候,我们又往往会说一些让对方难受,让自己后悔的话。所以,我现在跟大家分享的这个东西,是希望对我们认识和管理情绪有帮助。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合作。”

苏子夕感兴趣的点了点头。余下众人对不按常理出牌的这段发言也饶有兴致。

“大家看啊,”染含轩环顾四周,又将焦点对准了苏子夕,“我以右手做比喻。”说着,染含轩伸出了右手,“我们的大脑就像我们的手掌,你们都可以把手伸出来看看。”

众人依言都好奇的伸出了右手。

“手腕这个部分,”染含轩接着道,“就像我们的脑干,脑干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生命中枢。掌管着我们的呼吸,是否饿了,是否渴了。都在这里管着。而我们的大拇指,是我们的情绪脑,有时也称作动物脑。它掌管什么呢?就是掌管我们的情绪,我们高兴还是悲伤,我们兴奋还是生气,都由情绪脑说了算。我们的其他四个手指代表什么呢?代表我们的额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理智脑。它掌管的是我们的理智,计划,安排,统筹,控制能力等等。”

“通常情况下,也就是我们情绪平和的时候,我们的大脑是这个样子的,”染含轩边说边做着演示,“大拇指往内靠着掌心收拢,而另外四指覆盖着大拇指上。是一个大拇指在内的拳头样子。”

众人都学着他的样子,右手握成了拳头。

“我们情绪平和的时候,大脑就像这个拳头,大拇指,也就是情绪脑被我们的理智脑包裹着,所以,我们能够理性的交流沟通,计划统筹,也能对情境和自己的行为进行掌控。”染含轩停顿了一下,“可是,如果我们情绪不平和,会是什么状态呢?”

“就像这样,”染含轩将四根手指抬起来,露出了大拇指,“大脑盖子被打开了,露出了我们的情绪脑。我们的理智脑不再起作用。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被情绪掌控了。换句话说,我们失控了。”

“每一个人,如果能对自己的情绪多做觉察和体会,就都能发现我们大脑盖子要打开的征兆。有的人,会觉得血流上涌,头发都有要竖起来的感觉,有的人会四肢僵硬,有的人会满脸通红,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当你觉察到自己的大脑盖子要打开的时候。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伸出你的手,握成拳头,用其余四根手指把大拇指包裹在里面。用这个动作和这个形象来提醒自己保持冷静。”

“而在这样做的时候,你就给自己争取了冷静下来的时间。”

众人看着自己的拳头,都在各自的思绪中。

这真是很棒的情绪管理的方式。苏子夕在心里叹道。

管理情绪的第一步当然是要了解情绪,情绪是由我们的动物脑支配的。

第二步要觉察情绪。这显然需要多加练习。尤其是对苏子夕来说。或者是对所有习惯超理智的人来说都是如此。

第三步就是意像提醒。用拳头比喻大脑,形象而又简便,并且随时都可以使用。

“谢谢染主管。”众人道。


染含轩看苏子夕的眼神让伊景莫很不安。他很清楚这种眼神代表什么。因为他自己是过来人。他很想立刻将他与苏子夕的恋情再度公开,昭告对苏子夕的所有权。可是,现在还不行。正如苏子夕所言,内部晋升马上要开始了。他要等到曾斌兑现他的诺言。

他也无法提醒苏子夕,因为他知道,此时苏子夕的心里全没有染含轩这个人,可是一旦提醒了,反倒把这个人装进了她心里。只会更加危险。

伊景莫侧头去看苏子夕。明明她就坐在旁边,只要伸出手去就能握住她的手。他心里却产生了强烈的不安。


这一天快下班的时候,苏子夕的电话响了。是一个陌生号码。

“喂,你好。我是苏子夕。”

“我是范媛。”

苏子夕一愣,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

对方见苏子夕没有反应,接着道:“我是伊景莫的老婆。”

“前妻。”

“什么?”

“你是伊景莫的前妻。”

范媛翻了一个白眼:“你下来一下,有话跟你说。”

苏子夕可没这个耐心惯她这个千金大小姐的脾气:“我没话跟你说。再见。”

“喂!喂!苏子夕!”

苏子夕已经挂断了电话。朝伊景莫的办公室望去。后者正一心扑在电脑上。

他们已经互不理睬差不多10天了。

苏子夕在心里算着,这就是所谓的冷战吗?

为什么伊景莫不道歉?

这个时候范媛要跟自己谈什么?

苏子夕心烦意乱,又有一种火气直冲上脑的感觉。苏子夕吸了口气,想起染含轩说的手掌大脑。于是伸出右手,握成了拳头,用其余四根手指将大拇指包裹起来。然后又把四根手指竖起来,想象着大脑盖子打开暴露出情绪脑的样子。然后又合拢。就这样,反复好几次。

神奇的是,情绪竟然真的就平静下来了。

“叮~”手机进来一条信息。

是范媛。

赫然写着“请你离伊景莫远一点,不要妨碍我们复合!”

苏子夕心下忍不住冷笑一声,手指已经滑动到了删除键。却最终没有删除。


下班的时候,苏子夕看见范媛上了伊景莫的车。

苏子夕紧跑了两步追上去,喊了两声:“景莫!景莫!”。伊景莫在车里自然是听不到。苏子夕本想继续追。却突然的迈不开步子。一瞬间有点恍惚,产生一种,这辈子无论如何也追不上伊景莫的无力感。

这种无力感很快就把她包围了。

她当然知道范媛这是故意的让她来看见这一幕。

可是知道又如何呢?不代表心就不痛了。

世间最狠毒莫不过诛心。

“你想要的不是一个聪明能干上进的女朋友,你想要的就是一个花瓶。或者一个善良贤惠辅助你的女人。简单一点,你想要的不是我。”苏子夕对着看不见的车尾灯喃喃道。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3月1号这个日子是我给自己插上小红旗的日子,也是给自己点赞的日子。这个日子也是承前启后的一个特别关...
    策策妈国学育儿阅读 330评论 2 4
  • 月下琴声,水上云舟。望银河,应有琼楼。 飞星急至,顾盼桥头。 对耳中情,语中怨,泪中柔。 盼来一度,相思可解?个中...
    小薇_阅读 457评论 26 30
  • 新海诚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里,男主泷喝下她的口嚼酒回到了三年前不远万里去见三叶。 影片在年轻人的世界里刮起一起怀...
    林南安阅读 1,043评论 41 36
  • 闭包是什么 保留局部变量不被释放的代码块,称为一个闭包 在js中,变量的作用域属于函数的作用域,由于函数在执行完毕...
    o0ther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