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吉米扬最真实的上海这五年 3——HR说,欢迎你明年再来面试

距离见面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地铁也给力地早到了,吉米扬下了地铁,在出口处耐心地等待苏的到来。她总是忍不住猜测苏的性格,忍不住想象几年没见,苏的样子是否变了。想着想着,可能这几天忧心忡忡,低血糖加上早上没好好吃饭,吉米扬的老毛病又犯了,手脚无力。出入口没座位,只好站着,就在站不住蹲在地上的时候,有个地铁站务员向吉米扬走过来,问要不要帮忙,这时周围的人都看着她们,吉米扬尴尬地解释说:没事,就是低血糖,休息下就好了,我朋友马上过来接我,放心,谢谢啊。陌生的地方,竟然发现了久违的感动,魔都人民好热心,吉米扬心里默念着。

见状,巡视员不失礼貌地缓缓一笑,然后默默离开了。吉米扬正欲起身,看到了那张熟悉的脸,那个穿着绿色波西米亚长裙的长发女孩儿苏越来越近。“不好意思,久等了吧,今天下课晚了”

“没事哒,这么晚还上课啊,辛苦”

“不辛苦,我们回家吧”,然后指向前方,“看到了吗?就是那个小区,不远的,走十分钟就到地铁站了,很方便的。”

“哇,电梯房哎,还是新楼房,是挺方便的,刚才你刷的什么啊,过闸机的时候好像叮一下,很神奇的样子。”

“这个呀,这是上海交通卡,赶明你也买张,出行很方便,押金好像是20来着,买这种紫色的卡,不要买蓝色的卡”

“好的”

一路上苏都在介绍些风土人情,很快就到了小区,刷了门禁。走进去,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似乎都在等着吉米扬的到来,延续着她的上海故事。“嗨,我是吉米扬,苏的同学”,紧张好奇不失友好地跟新室友苏的男朋友麦打了招呼,在苏的带领下进了房间,一个小的飘窗,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张床,这便是一天里最后的甜。吉米扬盯着全新的床发呆,糟糕,出来就带了个双肩包,没被子,怎么破?要不把换洗衣服铺上,凑活一晚,明天去买三件套。好的,就这么定了,吉米扬自以为是地决策着。

过了一会,苏开心地敲门,满脸热情地对吉米扬说:我这有床被子,你先用着。对了,正门口有去高行沃尔玛超市的免费班车,你要是想买些生活用品,可以去那里,那里什么都有。房租呢,你次卧,少付一点,几百块,等你找到了工作再给我们也不迟,不急。行走于江湖,谁都会遇到困难或麻烦,这时候如果有人伸出援手帮助一把,会得到感激的。因为,现在大多数人都只是能够不费力气扶你一下而已。所以,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有意义。

那是个开窗睡觉会热醒的季节,吉米扬洗漱好后盘腿坐在床上,报了平安,什么都不想,彻底放空自己……

一大早,天气炎热,吉米扬准备找水喝。这时麦坐在客厅里,看着慌慌张张的吉米扬说:以后你就用这个杯子吧,那里有水喝。楼下有芭比馒头,对面是菜市场,想做饭的话,工具我们都有的。

“好的,谢谢啊,苏呢”

“她上课去了”

“这么早啊,她几点回来啊,她是不是有很多学生”

“等下,我看下她的时间表,十来个学生吧,下午回来,等她回来我们一起吃个饭”

“好的呀,她好厉害”说罢,吉米扬出门买了早点,面试去了。这一次不是文秘,而是对外汉语老师。其实吉米扬心态是很崩的,不优秀也没经验,就算去了也只是个炮灰。很后悔自己目光短浅,大四没有出来为未来和所学的专业做应有的努力。

简单介绍下自己,中英文都要哦

你是这个专业的啊,为什么来上海呢

以前教过吗

这是笔试题,先填下,填好后给我

准备一下15分钟的试讲,这是试讲选题

有什么中华才艺吗

……

这场面试打吉米扬一个措手不及,不及格的一场面试,可能只有20分。权衡再三,算了明天的面试先不去了,不要再给自己的专业丢脸了。等苏回来跟她好好聊聊,做好准备再出发吧。

“你今天去面试了?怎么样啊”

“笔试心里没底,试讲也是一塌糊涂,一定通不过”

“差不多,我刚来也是这个样子。一会儿给你发个文件,里面是一些简单的语法测试题,他们笔试的内容大多都是从这些里面挑出来的。试讲方面呢,这是我的课本,你看一下,准备一下试讲,把我当成你的学生,我们再接再厉”

“苏,我准备好了,你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可以开始吗”

“可以”

吉米扬用她那蹩脚的英语和苏试讲着,互动着。

“回头买一两套差不多的衣服,正装不用的。试讲的时候不要背对着学生,身体微测,一面面向学生,一面在黑板上写东西;控制讲课语速,最好不要用一些没用的词,尤其是“嗯”;英文介绍时越短越好,不要太长,不然漏洞百出;试讲拼音的时候选几个就可以了……其实主要呢,就是自信气场,你再准备一下,再讲一遍,从头来。

好的老师是可以帮助学生和别人打通任督二脉的,吉米扬空有一颗心,这时要的就是好的机会和好老师的指导。那一瞬间,很多想不明白的事情突然间明白了,任督二脉被打通,前所未有的斗志之火熊熊燃烧。

像第一次面试一样,面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是求职之路好难走哇,面试失败再次打卡,吉米扬迎来了她的第七次第八次面试失败。

“不好意思,你要是有经验,我们一定录用你”

“先考个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吧,这样经过培训,更好找工作了”

“你不适合做老师,不自信,放不开”

“欢迎你明年再来”

……

越挫越勇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就像是攀登珠峰,扎心啊。

“我觉得你还是不自信,再者就是经验的问题,谁会把辛苦找来的学生给一个没经验英文也不好的人,这不是砸自己的招牌吗。我刚来上海面试的时候,跟你一样。说你没经验的是不是那个A学校,说让你考证的是不是那个B学校……”苏安慰道。

“纳尼,你怎么知道?”

“因为这些我也经历过,刚开始有个班课,正上着,突然几个学生对我说——讲成这样怎么好意思来当老师,get out。你知道当时我的心情吗?别灰心,小区那边有个幼儿园,你有空的时候可以去那里看看他们怎么教孩子。从那以后,很多个晚上,吉米扬都拿着书本,对着墙讲课,直到越来越熟。

一路走来不容易,终于收到了一家学校的offer,不过不是老师,是汉语老师助理。吉米扬心里想着,这未尝不是一个机会,就像群演在等戏一样,有个露脸的机会就谢天谢地了。

“你的工作是教师助理兼行政前台,平时浇浇教室里的花,统计下教室情况,给老师把表做好,跟学生打打招呼,出去买买教具什么的。对了你英文名字是什么?”HR问道。

“叫我Jimmy吧”吉米扬说。

“Jimmy是个男孩子的名字,叫个女孩子的名字吧”

“我姓吉,叫个跟J有关的,那就叫简爱的那个‘简’吧,怎么读啊,老师?

“Jane,J-A-N-E.OK,hi,Jane,welcome”

从那天起,吉米扬工作的时候不叫吉米扬了,她有一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Jane珍。


作者:一只爱写作的瘦子

90后,爱旅行、爱看书、爱自由

微信号:littlexuanji(八表哥殿下)

公众号:fengqiuyeluo(八表哥殿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