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打卡1225D10《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5D10读书营《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二遍第六章

1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存在和同学之间的冲突,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劝开孩子,先让他说出心中的不满及愤怒,情绪平复后帮助他分析问题,换位思考,在孩子自己的意愿下给出较好的解决方法。可以先态度坚决的告知对方孩子自己的想法,如果一再是无缘由的冲突,可以采取对方的处理方式回复他,也可以求助家长和老师,以及选择忽视对方。

2选择伙伴建立友谊

因为贩卖儿童等负面新闻,很多家长会把孩子过于保护,加上各种补习班占据了孩子很多业余时间,导致束缚的太紧玩伴很少。对于孩子在学校交往的小伙伴,如果思想层次及人品相当,家长和对方孩子的父母建立友谊,这样家长之间的和睦相处一起聚会也可以帮助维系孩子之间的友谊。

读书营打卡1224D9《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二遍第四五章

1坚持自己

每天读完书后都会想着直接用在陪伴儿子一起的时光中,每一点和孩子交流中都带给自己温暖。不过孩子父亲的方式还是停留在唠叨和吼叫中,尽管我都耐心的跟他沟通过孩子的教育方式需要学习改进,不过效果欠佳。今日再次听到孩子父亲以不停的羞辱孩子的劣势来教育孩子时候,我也忍不住了,吵了一架。在别人对于教育子的质疑及指责中还是要坚定自己的原则。只有做的好了才是最好的让人信福的依据。

2放下抱怨

曾经有段时间和同事们聊到学校教育,都会有一种观点,觉得目前的教育制度乃至中国的教育制度不健全,老师不够负责,以至于孩子没有教育好。其实孩子在家的时间远远长于在学校的时间,教育主要应该是家长的责任,不能因为自己不作为就推卸责任到老师身上。再说不停的抱怨也无济于事,不如和老师多沟通,根据孩子的特性家长来好好塑造孩子。

读书营打卡1223D8《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二遍第二三章

1如何学习情感引导

养大孩子和培养孩子是两个概念,没有谁天生就会教育子女的,需要去学习并且掌握这个技能。这可以从“人、事、网、书”这个方面去学习。请教育儿专家,由专家推荐网课或者书籍。让自己先系统的熟悉这个领域的知识,再根据生活中的事情找解决方法,一步步通过解决问题来掌握技能。

2学会向孩子道歉

家长也是正常人,也会有缺点和犯错的时候,要真诚的学会向孩子道歉,点明自己的错误,取得孩子的理解。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时候。

读书营打卡1222D7《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二遍第一二章

1培养新的习惯:情感引导培养孩子

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给的培养方式潜移默化也会影响长大后的自己,那么我们在培养引导孩子的同时,需要先想一想,如果是儿时的自己会希望父母怎么和我们相处。用孩子想法和感受来学习调整自己的教育。当然简单粗暴是有时会很容易控制住顽皮的孩子,但那样的伤害估计会让孩子跟自己的慢慢疏远。

2审视自身

记得三年前我感情中遇到背叛,自己挫败感极强,一时间没有生活的意义。那时寻找了一位心理医生,初次见面,我把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都叙述了,她分析提出我其实心理年龄是初中生,因为自己心理不够成熟所以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孩子气的做法。幸亏她的悉心指导,让我一步步走出困境,自己心理年龄成长了才能不依附于人,有自己人生的追求。自己变温暖了才可以像个小太阳一样去温暖周围的人。所以有时虽然家长们生理上是大人,也要审视自己的心理年龄,成熟的自己才能更好的培养孩子呢。

读书营打卡1221D6《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第一遍第六章,进度100%

1不要把成人的烦恼侵蚀孩子的世界

不要告知孩子成人世界中可怕有害的经历,因为孩子的处理感情方式没有成熟,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无法达到理智和主动,反而徒增孩子不必要的恐惧和焦虑。

2高质量的陪伴

对孩子的陪伴不是长时间的陪伴就最好,提倡高质量的陪伴,家长也要有自己的工作社交及放松的方式,当家长自己做些善待自己的活动(比如看书、电影、SPA、运动),让自己的情绪平稳并且保持生活的激情才可以很好的陪伴孩子。

读书营打卡1220D5《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第一遍第五章,进度75%

1悲伤与哭泣

当孩子遇到悲伤难过的时候不要压抑情感告诉他男子汉要坚强或者转移情感。让孩子通过泪水来宣泄身体和精神的痛苦,等孩子情绪平稳后再倾听他的诉说、

2被需要的感觉

家长有时候需要适当的示弱,让孩子帮忙做些事情,比如一些家务事、电脑操作、英文的翻译、作画,让孩子感觉我们对他的需要,完成一些小事后家长一定要表示感谢和赞赏,告知孩子的闪光点,可以给孩子带来成就感和自信。

读书营打卡1219D4《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第一遍第四章,进度60%

1设定限度

小孩子不清楚这个社会的规则,家长不仅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还需要有所约束,教会孩子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绝对不可以做的。要让孩子明白遵守制度的重要性。可以在家里制定不可动摇的家规,必须温柔而坚定的执行。

2体罚

体罚孩子其实也是家长自己情绪失控无法平息的一个解决渠道,而如果不能给孩子一个平静而安定的生活状态,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也会给孩子的影响是暴利才能解决问题,孩子长大后也会成为暴利父母。那么在自己为淘气的孩子生气的时候是不是自己需要先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的情绪,选择一个更好的解决方式呢?

读书营打卡1218D3《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第一遍第三章,进度45%

1睡前孩子的哭闹

很多人都会在这个问题上各持己见、争执不休,有认为要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也有认为小孩子更需要关爱才有安全感的。书中作者作为育儿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分清楚孩子疲倦或疼痛的哭闹,适当的让孩子哭一下,临睡前告知孩子家长爱他,慢慢的培养他独自睡觉的习惯。

2安抚毛毯、玩具和奶嘴

婴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件自己特别依赖的东西,可以是毛毯、玩具或者奶嘴。大人眼中估计会认为没有意义,但是这些东西是孩子心中父母的象征,也是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可以迅速让孩子从和父母的分离焦虑中达到情绪的平稳。

读书营打卡1217D2

20171217《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二章,进度30%。

1陪孩子玩的重要

和孩子培养亲密关系不光是生活上精心照料孩子,陪孩子玩的过程中可以达到精神心灵上的链接。史蒂芬.柯维曾教育他的学生“爱“是一个动词,不光是口头上表达爱,还要在行动上阐释爱。每周设定一段亲子时光,放下自己的工作学习以及手机的干扰,专注的陪孩子,让他感觉到家长对他的重视以及爱。

2给孩子选择权

生活及学习上的一些事情在划定好必要的界限后给孩子一定自由,让孩子自己做选择,选择后就按照孩子的意愿做,即便是不对或者有小失误也不要指责他,毕竟人无完人,大人都经常犯错误更何况孩子呢?从生活中每件事情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3共情

当孩子受伤委屈或者哭闹时,大人不要大声呵斥,蹲下来抱着孩子,站着他的角度去认知并且感受他的感觉,描述出此刻情绪的形容词,对他表示出家长的同情。待他情绪平稳后再陪他一起分析他情绪波动的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法。让孩子感到家长是无条件的爱他的。

4言行一致

孩子是家长的复印件,往往孩子的很多言行都是模仿家长的,因为孩子一出生到成长陪伴在身边的是家长,所以孩子敬佩的人大部分都是自己的父母。作为孩子的参照物如果自己不去改变提升又怎么能很好的影响孩子呢?

读书营打卡1217D1

20171216《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第一章,进度15%。

上星期儿子被同学从楼梯上推下去,遇到这件事情,我深思了几天,跟他谈了一下从中吸取的教训,希望他以后能学会保护自己。直到两天前我就此事和认识的一位心理医生交谈,我本来满满的自信想获得认同的。结果她指出我给小孩子的引导只是单纯的事件解决,并不是从情感上去安慰他,也没有理解小孩子在学校和同学的相处模式。虽然我当时听的挺难受,后面想想她指出的不就是我自己不知道的那个象限吗?其实为人父母后都是按着自己的性子还有同龄妈妈的交流去和孩子相处,忽略了育儿其实是家长的必修课程,没有系统的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为了孩子日后的成长我分门别类筛选了一系列育儿的书籍后,选取这本作为入门教程。只有先学会怎么爱孩子,帮忙孩子认知情感和表达自我再一步一步的成长。

      本书分六个章节,从理论上诠释情感引导的概念,重要性以及不同年龄段的引导方式方法。

    今日阅读第一章。本章提出管教孩子的常见难题,把家长分为控制型和放任型,而大多数家长以自己的意志来管理孩子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外部激励和奖赏的方法对于和孩子的亲密感、自信的建立以及自尊的维护没有益处。而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也有差异,需要根据孩子的天生分别对待。

    老一辈人喜欢说一句“棍棒底下出孝子”,殊不知过度的控制孩子会让出现两个极端:1不当回事;2叛逆。了解到问题的重要性,是不是每个为人父母的人都要认真学习呢?毕竟育儿是家长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