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的诞生》

JavaScript的历史:

它最初由NetscapeBrendan Eich设计。JavaScript是甲骨文公司的注册商标。Ecma国际以JavaScript为基础制定了ECMAScript标准。JavaScript也可以用于其他场合,如服务器端编程。完整的JavaScript实现包含三个部分:ECMAScript文档对象模型,浏览器对象模型。 [6]

Netscape在最初将其脚本语言命名为LiveScript,后来Netscape在与Sun合作之后将其改名为JavaScript。JavaScript最初受Java启发而开始设计的,目的之一就是“看上去像Java”,因此语法上有类似之处,一些名称和命名规范也借自Java。但JavaScript的主要设计原则源自SelfScheme。JavaScript与Java名称上的近似,是当时Netscape为了营销考虑与Sun微系统达成协议的结果。为了取得技术优势,微软推出了JScript来迎战JavaScript的脚本语言。为了互用性,Ecma国际(前身为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创建了ECMA-262标准(ECMAScript)。两者都属于ECMAScript的实现。尽管JavaScript作为给非程序人员的脚本语言,而非作为给程序人员的脚本语言来推广和宣传,但是JavaScript具有非常丰富的特性。

发展初期,JavaScript的标准并未确定,同期有Netscape的JavaScript,微软的JScript和CEnvi的ScriptEase三足鼎立。1997年,在ECMA(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的协调下,由Netscape、Sun、微软、Borland组成的工作组确定统一标准:ECMA-262。

JavaScript的诞生:

1995年,网景招募了布兰登·艾克,目标是把Scheme语言嵌入到Netscape Navigator浏览器当中[8]。但更早之前,网景已经跟昇阳合作在Netscape Navigator中支持Java,这时网景内部产生激烈的争论[9]。后来网景决定发明一种与Java搭配使用的辅助脚本语言并且语法上有些类似[10],这个决策导致排除了采用现有的语言,例如PerlPythonTcl或Scheme。为了在其他竞争提案中捍卫JavaScript这个想法,公司需要有一个可以运作的原型。艾克在1995年5月仅花了十天时间就把原型设计出来了。

最初命名为Mocha,1995年9月在Netscape Navigator 2.0的Beta版中改名为LiveScript,同年12月,Netscape Navigator 2.0 Beta 3中部署时被重命名为JavaScript
当时网景公司与昇阳计算机公司组成的开发联盟为了让这门语言搭上Java这个编程语言“热词”,因此将其临时改名为JavaScript.

JavaScript的设计缺陷:

  1. 不适合开发大型程序

Javascript没有名称空间(namespace),很难模块化;没有如何将代码分布在多个文件的规范;允许同名函数的重复定义,后面的定义可以覆盖前面的定义,很不利于模块化加载。

  1. 非常小的标准库

Javascript提供的标准函数库非常小,只能完成一些基本操作,很多功能都不具备。

  1. null和undefined

null属于对象(object)的一种,意思是该对象为空;undefined则是一种数据类型,表示未定义。

typeof null; // object

typeof undefined; // undefined

两者非常容易混淆,但是含义完全不同。

 var foo;

  alert(foo == null); // true

  alert(foo == undefined); // true

  alert(foo === null); // false

  alert(foo === undefined); // true

在编程实践中,null几乎没用,根本不应该设计它。

  1. 全局变量难以控制

Javascript的全局变量,在所有模块中都是可见的;任何一个函数内部都可以生成全局变量,这大大加剧了程序的复杂性。

a = 1;

  (function(){

    b=2;

    alert(a);

  })(); // 1

  alert(b); //2
  1. 自动插入行尾分号

Javascript的所有语句,都必须以分号结尾。但是,如果你忘记加分号,解释器并不报错,而是为你自动加上分号。有时候,这会导致一些难以发现的错误。

比如,下面这个函数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结果,返回值不是一个对象,而是undefined。

 function(){

    return
      {
        i=1
      };

  }

原因是解释器自动在return语句后面加上了分号。

function(){

    return;
      {
        i=1
      };

  }
  1. 加号运算符

+号作为运算符,有两个含义,可以表示数字与数字的和,也可以表示字符与字符的连接。

 alert(1+10); // 11

  alert("1"+"10"); // 110

如果一个操作项是字符,另一个操作项是数字,则数字自动转化为字符。

  alert(1+"10"); // 110

  alert("10"+1); // 101

这样的设计,不必要地加剧了运算的复杂性,完全可以另行设置一个字符连接的运算符。

  1. NaN

NaN是一种数字,表示超出了解释器的极限。它有一些很奇怪的特性:

NaN === NaN; //false

  NaN !== NaN; //true

  alert( 1 + NaN ); // NaN

与其设计NaN,不如解释器直接报错,反而有利于简化程序。

8. 数组和对象的区分

由于Javascript的数组也属于对象(object),所以要区分一个对象到底是不是数组,相当麻烦。Douglas Crockford的代码是这样的:

 if ( arr &&
    typeof arr === 'object' &&
    typeof arr.length === 'number' &&
    !arr.propertyIsEnumerable('length')){

    alert("arr is an array");

  }
  1. == 和 ===

==用来判断两个值是否相等。当两个值类型不同时,会发生自动转换,得到的结果非常不符合直觉。

 "" == "0" // false

  0 == "" // true

  0 == "0" // true

  false == "false" // false

  false == "0" // true

  false == undefined // false

  false == null // false

  null == undefined // true

  " \t\r\n" == 0 // true

因此,推荐任何时候都使用"==="(精确判断)比较符。

  1. 基本类型的包装对象

Javascript有三种基本数据类型:字符串、数字和布尔值。它们都有相应的建构函数,可以生成字符串对象、数字对象和布尔值对象。

new Boolean(false);

  new Number(1234);

  new String("Hello World");

与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对象类型,作用很小,造成的混淆却很大。

 alert( typeof 1234); // number

  alert( typeof new Number(1234)); // objec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 简史 Web 的兴起已经把 JavaScript 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地步, 了解JS 的历史更好的使用JS ...
    迷缘火叶阅读 1,554评论 0 1
  • title: JavaScript的历史layout: pagecategory: introductiondat...
    ichengzi阅读 4,408评论 0 23
  • 文/何其甚 学习一门语言,充分了解其发展历史,会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门语言。知道其发展历史,你会明白它为什么是这个样...
    何其甚阅读 1,315评论 0 1
  • 一、诞生 JavaScript 因为互联网而生,紧跟着浏览器的出现而问世。回顾它的历史,就要从浏览器的历史讲起。 ...
    饥人谷_檐语阅读 3,993评论 0 3
  • 有人说过,很多弯路到最后都成了直路,所有的坑到最后也都成了坦途;所谓的直路和坦途并不是摆在眼前的,都是不断的的...
    老衲法号一眉道人阅读 1,2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