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没有谁天生就是天才

文/黑白芷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哈佛图书馆训言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总惊叹谁谁是天才,谁谁又对某项技能有着超高的天赋,谁谁又获得至高无上的成就,在我们看来他们都是“老天爷赏饭吃”的人。可谁又能知道,他们看似天才式成功的背后,到底经历了多少血和汗的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在任何领域的任何专家都要经过一万小时专心致志地练习。

比如,参加一次舞会,你努力想记住某个人的名字。假如这个名字是别人告诉你的,那么忘记的概率很高。但如果是自己想方设法打听到的,那么它将被铭刻在脑海中。并非后者更重要,也不是记忆力提高了,仅仅是因为练习更深入了。

1.精深练习。

精深练习是建立在一个悖论之上的:朝着既定目标挣扎前进,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不断犯错,会让你更聪明。类似的说法是,做那些不得不放慢节奏的事情,犯错并加以改正——就像爬冰山,刚开始的时候会滑倒,会跌跌撞撞,最后不知不觉中就变得敏捷自如。

精深练习需要犯错,才可以转化为技能。因为犯过错才知道正确的路怎么走。而我们在练习时往往极力避免错误,认为犯错会耽误练习,消耗我们的意志。事实上,犯错并且从中吸取经验,才是精深练习的意义所在。

一万小时法则: 精深练习×一万小时=世界级技能

在任何领域(小提琴、数学,国际象棋等)要想获得世界级的专业能力大概需要10多年时间(约一万小时)专心致志地练习。象棋神童鲍比·菲舍尔17岁就奇迹般奠定了大师地位,但在这之前他也投入了9年时间的艰苦训练。

奇迹不过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大部分有关人才的故事都惊人地雷同:一个孩子从天而降,完全没有预警,打破了日常生活的平静。这个孩子在绘画或数学或足球或音乐方面拥有神奇的天赋,他凭着自己的才华,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以及身边的人们。

然而,从精深练习的角度来看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故事。这些天才的孩子,从小被培养学习某项技能,有着父母或者老师的指导,加上日积月累的精深练习,创造出自己非凡的技能。

现在是知识变现的时代,有些人公众号做得很好,还出了书,变成躺着也能赚钱,例如咪蒙。总以为他们幸运地遇上了这个时代,把握住了机遇,不用怎么努力就成功。

我们不知道的是,在遇上这个知识变现的时代,有人辛辛苦苦坚持写了十多年的文字,积累了过硬的文字功底,写出属于个人的风格,才会在机会来临时紧紧地握住。

公众号的主创咪蒙,在创立公众号前曾在杂志编辑工作了十来年,十来年不间断地写稿码字,旅游时写稿、吃饭时写稿、上厕所写稿、半夜醒来还是写稿。没有人无缘无故就成功,如果有那就是你还不知道他们的汗水。

精深练习不是简单的挣扎,而是有目的的奋斗:选定目标、努力争取、评估差距、回到初始不步骤。

2.激情。

技能学习需要精深练习。但是精深练习不是一碟小菜,它需要精力、激情和投入。换言之,这需要天才理论的第二大元素:动力燃料——激情。

在一个地方,如果一家餐馆变得生意火爆之后,那它附近就会陆续出现很多各种各样的餐馆;在网络上,如果一个人开着直播唱歌赚钱,就网络上就会兴起其他的直播赚钱方式,例如跳舞、化妆、卖衣服、玩游戏等;如果一个班级,一个同学的英语成绩非常好,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那么这个班的英语成绩在学期末就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这感觉像病毒,能传染。其实,这就是激情的工作原理,看到别人(特别是跟自己差别不大的人)成功后,就会接收到一个清晰的信号——我也能做到,我就是想成为那样的人。这种激情来自外部。

“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这个被点燃的激情,即将创造所有的奇迹。一个人为了日后能够取得令人期待的巨大收益,于是放弃眼前的舒适,投入到更多的练习中。这不是简单的一句“我想要X”。这关系到许多复杂的东西:因为我以后想要X,所以现在我最好像疯子那样做Y。

成功人的背后,总有各种各样的激情支撑着。有的人是因为父母的特意引导;有的人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成就感;有的人是出于自身的喜爱;而有的人是为了憧憬的未来。

这就是巴西这个国家能够不断输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的原因所在,除了这个国家一直存在的足球文化氛围,更多人是想脱离贫穷。只要把足球踢得最好,就有机会签约美国职业足球队,改变自己以及家人的命运。

激情这个东西很神奇,可以从别人身上获得,也可以来源于自己身上。只要激情一直存在,精深练习就不会间断。

3.伯乐。

1949年,音乐家克莱门特·马修来到了一所被称作“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成为这里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的孩子是出了名的顽皮,校领导们即使采用体罚来管教他们。依然无济于事。但马修不同,他不但不对这些孩子施行惩罚,还教他们唱歌,想用音乐滋润他们的心灵。 他还发现,这群孩子中最大的麻烦制造者皮埃尔·莫昂克有着天籁般的嗓音,于是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莫昂克走上了音乐之路。几十年后,皮埃尔·莫昂克成了世界著名指挥家。

这就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所讲述的故事。

莫昂克这匹千里马在伯乐马修的帮助下,终于得以驰骋奔腾。

教练和老师大多是年长者,六七十岁的人占半数以上,他们都花了数十年时间学习大量的教育辅导方法。这不是偶然,恰恰是先决条件,因为这构建了超级神经结构,技能最基本的部分,即他们的知识矩阵。

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永恒且深远的。

他们真正的技能不在于一些普遍的生活智慧,比如人际沟通,而是具有灵活性的,要找出基于每个学生现有能力的最佳位置,发出正确的信号,帮助学生达到真正的目标,并且反复这个过程。

但伯乐不能总千里马的身边。教练和老师也不能天天盯着学生,永远养着他们,应该培养他们成为独立的思想家,问题解决者,最终他们能够自己教会自己。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谁天生就是天才,所谓天才不过是精深练习+时间+勤奋+引导者。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爱人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爱因斯坦或者诺贝尔,但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技能,培养坚定的信念,并且下定决心做点成绩出来。

技能并不会凭空而来,一万小时练习也不会亏待你,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成为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