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

同是过路,同做过梦,本应是一对。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三餐一宿,也共一双,到底会是谁。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前世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将你共我分开。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追,何地再醉,说今夜真美。无份有缘,回忆不断,生命却苦短。一种相思,两段苦恋,半生说没完。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忧郁。
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离别以前,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执子之手,却又分手,爱得有还无。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只恨看不到……

大学时代第一次听《似是故人来》这首歌就沉醉在她哀伤优美的旋律里。而歌词,句句戳中泪点,打动人心,直击心底。寥寥几句歌词就演绎了一部悲伤的爱情故事,我们仿佛看到了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漂泊、辗转、零落,百转千回,却无法相守的一生。

这首歌是电影《双镯》的主题曲。电影没有看过,但是光听歌曲就知道这必定是一出悲剧。

这首歌由罗大佑作曲,林夕填词,梅艳芳演唱,不得不说,曲,词,音三者强强联合,让这首歌唱成了永恒的经典。


同是过路 同做过梦

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 梦中不觉

醒后要归去


应该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一对。耳鬓厮磨做过同样的梦,在一起憧憬着美好的人生。年少时的爱恋那么纯洁美好,谁知,竟是一场梦幻泡影。开辟鸿蒙,谁为情种?警幻仙子带宝玉游太虚幻境,终究不过是一场梦。而做梦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将从梦中醒来,各自归去。命运这双大手在冥冥中,把你推入既定的人生轨道,容不得你有任何偏离。


三餐一宿 也共一双

到底会是谁

与自己共一日三餐,共一床而眠天长日久陪伴自己的人到底会是谁,又在何处?我多么希望这个人就是你。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

总是最登对


凡是未曾得到的,也都是已经过去的故事。却是最相配最好的。世间最痛苦的的莫过于‘得不到’和‘已失去’,多么无奈的人生感怀。


台下你望 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戏

前世故人 忘忧的你

可曾记得起

欢喜伤悲 老病生死

说不上传奇


曾经深爱的你在何处?如今却成了前世故人。想象我在台上演戏,你就在台下深情凝望,我一个眼神你能懂;我一句台词,你能接下文;我的心思你全明了。然而多少相思,无药可救;多少苦恋,消散如风。没有了你,我的人生乏善可陈,欢喜伤悲如此空洞,也只是生老病死的轮回而已!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


然而现实却将你我分开,那卿卿我我成双成对的人儿却不是我跟你。造化弄人,一切都是宿命。渺渺俗尘茫茫天意让你我相隔天涯海角。你在哪里呢?也许早已人鬼殊途,幽冥永隔!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聚 何地再醉

说今夜真美

无份有缘 回忆不断

生命却苦短

一种相思 两段苦恋

半生说没完


拿出以前你我共读的书,字字句句刺目剜心。书犹在,人已去。外面凄风苦雨连连,忽有雨打芭蕉声,恍惚听闻你熟悉的脚步声,是你,在敲门吗?今生今世能否再见?物是人非,离别苦多,旧事凄凉不可听。

相思苦,生命苦。昨日情长,今宵情散,只有泪眼和断肠。无份有缘的你我,在回忆里过了半生。

这段最有杀伤力……无限伤心。


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

想象你忧郁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

留下你或留下我

在世间上终老


明月依旧在,年轮一轮一轮滑过去,滑过去,我在困苦中百转,飘零半世。“今感旧,欲沾衣。可怜人似水东西。回头满眼凄凉事,秋月春风岂得知。”我只能在想你的日子里日益忧郁下去,日益孤单下去,日益萎靡下去,日益苍老下去。


离别以前

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

执子之手却又分手

爱得有还无

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

只恨看不到

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

只恨看不到


现在回想少年时候和你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都是那么美好,弥足珍贵,而当时却并不觉得!人生起落,此时已然暮年。可能只能等我走到另一个世界才能见到你。那时候,我一定不会再让你走,一定会和你生生世世在一起。只恨的是,这辈子,已看不到这样的结局。


梅艳芳在采访说过:她回想起来最好的一段感情还是初恋。正如这首歌里的“人在少年”。梅艳芳终生未嫁,在自己最后一次演唱会上,她抱着病躯,在红磡体育馆,以生命最后的气力,倾情演绎生命的绝唱,热烈又悲凉。穿上白色婚纱的她,问歌迷“我穿婚纱好看吗?”歌迷说好看。她说“错过时间了。”甚是凄凉,如同此歌。唱完后,她独自踏上铺着红地毯的楼梯离开,再不回望……不久之后她便离世,世间再无梅艳芳,故人不再来。

梅艳芳她一定没有想到,作为歌的演唱者,她唱着唱着,竟把自己唱成了歌中的主角。

此歌不能听,一听就伤怀;然而一旦听了就无法抗拒。哪怕是毒酒,也会心甘情愿一饮而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之中听了一首老歌--梅艳芳《似是故人来》突然间被惊艳到了 其实这是首很老的歌以前或许也听过 或是那时候听不出什...
    笑骂由人阅读 2,663评论 0 2
  • 文 / 叶薄荷 1. 今年中秋我又见到了许如意。 过节杂志社放假,我回湖南老家,约了本地一位青年女作家做杂志的专栏...
    叶薄荷阅读 812评论 0 7
  • 同是过路同做过梦,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双,到底会是谁。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
    念平川阅读 538评论 0 1
  • 似是故人来 夏海芹 现在写这样的文字是不合...
    清泉石上流的简书阅读 719评论 0 4
  • 突然想起放在桌角的这本书,突然发现我依然没有读完这本书。目录里的对号,告诉自己,30个等待爱情的故事,我也仅仅看完...
    FlyingYe阅读 284评论 0 0